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记录半部青春文学史
发布时间: 2019-01-16 12:31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丹丹

  如果说有哪个平台见证了中国青春文学的发展,那么由《萌芽》杂志发起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应该当之无愧。这项创办于1999年的赛事整整前行了20年,韩寒、张悦然、郭敬明等一批青春文学作家的起步都从这里开始,当年很年轻的参赛者,现在很多都已经成为了当代中国很重要的作家、写作者。

  “新概念”最早由《萌芽》杂志联合北京大学等全国最富盛名的高校共同发起,旨在发掘最年轻最优秀的文学新人,为高校的人才选拔提供另一种可能。它不是众口一词、千人一面的应试作文之间的竞争,更强调作品的文学属性。但它也有别于针对成熟文学创作而设的奖项,它的评选对象是初露才华、尚具可塑性的文学新人。这么多年过去,与《萌芽》携手的高校已增至14所,大量的青年才俊因此获得了深造的机会,在文学以及其他文字创作相关领域获得了良好发展。

  作为诞生于上世纪末的一项经典赛事,“新概念”始终面向文学的未来,大赛一贯主张“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的文学宗旨。《萌芽》杂志编辑部表示,对文学新人而言,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参赛使自己的创作冲动有所去处,获得讲述自己所思所想所感的自由,感受到写作是快乐的。“新概念”的“新”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新”。

  很多青年文学爱好者们把“新概念”称作一个“梦”,相对每年的参赛人数,获奖概率小而又小。从最初的4000多份来稿,一直到最近一届史无前例的9万余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参加“新概念”当作自己的成人仪式。

  “我们的初衷是要在年轻人当中推广文学阅读、文学写作,至今仍然是这样,需要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让年轻人在他们的学业之外,把他们的精力通过阅读和写作更好的融入到生活当中来,而且事实也证明这个活动确实也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说。

  在日前举办的2019北京图书定货会上,《萌芽》杂志社推出了《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收入了每届获奖作文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两篇作品,从这本书我们可管窥到不同时代的青春书写在风格上的变迁。

  因创作科幻小说受到读者关注的郝景芳在高中时参加了“新概念作文大赛”,这本书里收录了她的获奖作品《迷路》。发布会现场,郝景芳表示,虽然自己一直学的是理科,但现在写作对她来说就像吃饭、喝水、呼吸,是日常不可离的习惯。“对我来说写作是非常舒服的,是我非常喜欢的人生状态,我不是特别喜欢社交的人,有时候社交多了我必须写作才能让我恢复元气。我喜欢写作,写作也是属于我这辈子不太会放弃的一件事。”

  同是从大赛中起步的作家张悦然现在已经是新概念的评委,她笑称,“我是里面最慈悲的评委,因为我当过选手,怎么宽松怎么来,怎么能给大家多留一些机会怎么来。我永远是站在学生一边的。”谈及“新概念”对年轻创作者的意义,张悦然表示,很多获奖者都非常出色,但是他们后来可能进入到了不同的领域。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段和文学相聚的过往历史是非常美好的。所有和文学有关的体验会在他以后的生命中发挥很好的作用,所这才是新概念特别重要的意义。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