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资讯
时长3分钟 融入戏曲程式……戏曲韵律操好在何处?
发布时间: 2019-01-15 10:02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1月15日消息 “我们团队创编的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融入了戏曲元素,难度适中,比较易于推广,也有利于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14日,中国戏曲学院体育部主任王志苹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现场展示。上官云 摄

  14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在北京正式开班。该班共有来自北京市各区近60名体育、音乐、舞蹈教师参与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由中国戏曲学院为主创团队,根据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特点结合戏曲基本程式动作组合编创了“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效果良好,获得了相关教育部门的好评。

  同时,主创团队对两百名学生在做广播操过程中进行了肌电、心率、和血压等指标的测试,以保证该套广播操的科学性和健身性。

  据主创团队介绍,测试结果显示整套戏曲广播操的运动强度是符合运动学渐进递增规律,并达到中等运动强度,适合中小学生锻炼。

  “戏曲广播操里面糅合了戏曲表演的一些简单动作,云手、丁字步等。”王志苹告诉记者,“戏曲韵律操”则可以看做是前述广播操的“进阶版”,“它是融入了戏曲表演的程式组合,内容更丰富一些”。

  如王志苹所言,“戏曲韵律操”是首次把戏曲传统程式融入体操中,颇具创新性。为了让年轻的群体易于接受,中国戏曲学院在2018年举办专家听证会,进行筹备工作。当年11月,“戏曲韵律操”的编创环节顺利完成,并于12月初起在北京市进步小学和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率先进行试点教学。

  通过练习,学生们能够熟练掌握“戏曲韵律操”的动作要领。为了能够保证戏曲韵律操的科学性和健身性,项目组从中抽选受试者,通过数据分析客观评估并进行合理地调整。

上官云 摄

  “今天演示的戏曲韵律操难度适中,时长大概3分钟左右。戏曲广播操时长约3分40秒,比较容易一些,当时学生大概用了四节课就学会了。”王志苹说,它们的背景音乐是有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老师们创作的,也是融入了很多颇有韵味的戏曲曲调。

  她表示,目前整个项目已经进行到中期阶段,从今天开始,接下来还有一些培训计划,最终会举行一个北京市级别的赛事作为结项。

  “戏曲广播操也好,戏曲韵律操也罢,都是希望将戏曲艺术中的有益元素融入学生们日常体育锻炼中,让他们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能够学习戏曲知识,培养兴趣,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王志苹如此阐述这两套“戏曲操”的意义所在。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戏曲操”从戏曲特有的美育、体育功能切入,帮助学生在戏曲运动中体验戏曲艺术之美,也是“戏曲进校园”的一个重要探索。(记者 上官云)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