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越剧尹派名剧《玉蜻蜓》参演中华戏曲艺术节 为尹韵流芳
发布时间: 2019-03-19 10:52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3月19日消息 “姑苏美景在山塘,桃花坞里桃花放……”17日晚,作为第七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参演剧目,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尹派名剧《玉蜻蜓》在武汉剧院精彩演出。

  当晚,该剧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越剧尹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君安和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派花旦李敏领联袂主演。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返场谢幕三次,观众迟迟不肯离开,大家纷纷上台献花合影。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尹派名剧《玉蜻蜓》在武汉剧院精彩上演。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供图

  《玉蜻蜓》讲述姑苏望族申贵升与法华庵三太王志贞互生爱慕,志贞怀孕临盆前贵升病重不起,弥留之际以家传玉蜻蜓授之,后志贞忍痛弃子。弃婴为杨氏拾得,取名元宰,爱若掌珠。恰巧杨氏与贵升原配雅云世交,寄元宰为雅云螟蛉义子,乃成三母一子。元宰聪颖过人,十六岁中解元。因雅云与杨氏争子,得血书及玉蜻蜓。元宰因知母名,遂访母于法华庵,几经周折,母子相认。

  《玉蜻蜓》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越剧尹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君安和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派花旦李敏领联袂主演。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供图

  剧中,王君安饰演申贵升、徐元宰,李敏饰演王志贞。

  今年是“芳华”创始人尹桂芳百年诞辰暨“芳华”入闽六十周年。从3月16日至17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携尹派的传承大戏《沙漠王子》《玉蜻蜓》《折子戏专场》参演第七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连台,向经典致敬,为尹韵流芳。其中,《沙漠王子》由由一级演员、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和一级演员、张派非遗传承人郑全联袂主演。

剧中,王君安饰演申贵升、徐元宰。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供图

  《玉蜻蜓》是“芳华”尹派的传承大戏,历年来久演不衰,当晚的演出受到全国各地戏迷观众的热捧,也为“芳华”此次参演第七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划上圆满的句号。

李敏剧中饰演王志贞。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供图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的发源地和责任保护单位,芳华越剧团早在1946年建团之初,就因尹桂芳和“尹派”而闻名天下。1959年,“芳华”南迁福建福州,深耕八闽大地至今已近60载。(记者 刘可耕)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