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沙龙
【精致兰州·翰墨金城】田卫戈:弘扬丝路文化 传承敦煌艺术
发布时间: 2019-04-19 09:5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4月4日讯 (全媒体记者 宋戈 赵敏 王丹丹 高贵祥)历经沧桑,几度盛衰,敦煌走过了近五千年漫长曲折的历程。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敦煌灿烂的文化。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翰墨金城节目,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美术学院教授田卫戈。田院长你好,给镜头前的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敦煌学院的发展现状?

  田卫戈: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成立于2014年6月,经省教育厅批准由西北师范大学和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并实现了当年招生,招收动画专业、美术专业、舞蹈专业学生90多名。从2014年至今已经历了五年时间,现在校学生有450多人,同时,今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敦煌学院在成立之初就对自身定位及规划做了设计,敦煌是丝绸之路重镇,这样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里需要一所大学,这也是几代人的期望。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以常书鸿先生为代表的莫高窟人就想在敦煌设立一所学校传承优秀的敦煌文化传统,这个愿望我们正在逐步地去实现。敦煌学院现在所设的专业都和敦煌市经济、文化发展密切相关,这也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对一带一路的倡导进行具体实践的一个行动。敦煌学院在近五年的发展历程中间已经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特色。

  记者:敦煌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更是一个富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学院,作为院领导肩负重任,谋局开篇,带领美术学院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请您谈谈近几年来美术学院的发展思路。

  田卫戈:敦煌学院还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它的发展历程比较艰难,当然,我们在敦煌办学是要把西北师范大学这样一个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和优质的教学资源带到敦煌,通过团队几年的共同努力已走上了规范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敦煌学院教学方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将敦煌的文化和高等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感染学生,使学生在各个方面能够有所提升,对敦煌传统文化有一个深刻的理解。

  记者:敦煌学院是如何立足地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

  田卫戈:敦煌学院在教学培养方案中经过反复论证,量身打造,制作了一套适合敦煌文化能够进入高等教育的系列环节,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记者:敦煌学院是如何依托地域优势,突出实践实训教学特色的?

  田卫戈:实践实训教学是敦煌学院较有特色的活动之一,一方面具有充足的文化传统资源,有石窟艺术这样具有历史感的文化宝库,同时具有地势宽裕,视野狭窄的缺陷,实践实训教学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优势进行研学活动,同时,要将去沿海或中心城市和现当代文化紧密结合。我曾戏言称敦煌是一个“后古代”城市,在这里可以充分体验古文化,现代文化对学生的学习还是缺失的。因此,我们和北京舞蹈学院、中国美院、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以及澳门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让学生在研学中进入这些高校的课堂,和他们的学生一起感受学科前沿知识,通过研学活动取更很大收获。

  记者:刚才您也说到敦煌学院的学生到很多城市感受当代文化,学院是如何以团学活动载体,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的?

  田卫戈:敦煌学院在活动方面走出一条探索之路,因学生少且离校本部较远,所以开展自己设计的学生活动,编创报纸报刊,微信联系群,在同学中倡导树立大漠情怀的学风。

  记者:您对敦煌学院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

  田卫戈:敦煌学院办学五年了,获得很多支持,取得长足的发展。下一步,按照省上的高等教育的十三五规划,要在敦煌学院和敦煌研究院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省属大学敦煌大学,我希望敦煌大学能够在不久落地,这样敦煌学院的办学就有其在敦煌探索高等教育的实践意义。在这我也想强调一句,敦煌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胜地,也是教育的一个高贵圣地,我们高等教育若能够在敦煌持久的坚持下去,这颗硕果必定会绽出最闪亮的色彩。通过对田院长的专访,让广大网民对敦煌和敦煌学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敦煌遍地的历史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会吸引更多的人去探索和发现。感谢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