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22位作者获豆瓣阅读第六届征文大赛奖项
发布时间: 2019-05-21 10:24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5月21日消息 日前,一年一度的豆瓣阅读征文大赛在京颁出25个奖项,共有22位作者获奖。征文大赛是豆瓣阅读举办的原创小说征集评选活动,每年一次,面向所有人公开征集作品,迄今为止已举办至第六届。

  本届豆瓣阅读征文比赛,设置4组主题:职业爱情、科幻奇幻、生活悬疑、“一种人生”(强调“每一种人生都值得被书写”,以人物命运为线索,讲述主人公的一生或人生片段)。共收到2511部投稿,由编辑部评选出80部入围作品,共有15737位读者报名成为评委,给出19890份评分。

  除了读者评委和编辑部,著名制作人黄澜、科幻作家韩松、悬疑作家紫金陈,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季亚娅担任了大赛的特邀评委。

  优质的原创故事仍是市场上的稀缺内容,如何产出一个有生命力的作品?怎样通过人物的刻画和情节的安排,给故事的生长带来更激动人心的可能?在豆瓣小说日的两场圆桌派环节,制作人黄澜、作家雷米、小狐濡尾和豆瓣阅读作者郭沛文、空城、王平常、金牙太太,以“讲述好故事的生命力”“写作的破与立:反套路,你敢吗?”为题展开对话。

  黄澜表示,做反套路的东西需要一个强大的内在,强大的自信,有很多人习惯了传统观点之后,他会觉得你在干什么,你做一个作品,需要各方面的资源的支撑,如果一旦你想做反套路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多人都想要承受那个反套路的风险的,就会有很多阻力。人生中可以多做尝试,只是说做那一刻的时候自己是真挚的,而不是自己想套路自己。

  金牙太太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如果套路是大家对接下来剧情常规的期待的话,反套路可能是大家更希望看到的惊喜。“反不是为了去反,我不想跟你们一样标新立异去反,首先建立在合情合理,逻辑是顺畅的,前面的铺垫够,这时候反,大家才会有原来还可以这样,比原来好的感觉。”

  悬疑作家雷米则分享了如何讲好故事的经验,他表示,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家在行文过程中有一个特点,铺设一些非常隐秘的一些线索,让读者看到最后的时候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他会把情节埋在细节过程中,让读者每一次看小说的时候,都会有新的发现和体会。“拿悬疑小说来讲,最终目的是解密,当谜底揭晓之后读者可能会失去兴趣,可当你每看一次都会有新发现,这就很有意思了。比如,《哈利波特》,我最近重新看了一遍,《死亡圣器》在第一部就已经提到了,埋下了伏笔,看一次有新的发现,用新的收获,这是很愉快的阅读体验。”

  郭沛文则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他觉得写长篇还是短篇取决于写作者想表达信息量的多少。“如果你的想法是闪电一样的东西,就可以从短篇小说,或者是中篇小说开始。想要表达复杂的东西,首先自己要感受这些复杂的东西,感受生活中很复杂的状况,这个状况支撑你把一个故事通过长篇小说这样的形式表达出来就会开始写长篇小说。

  此外,豆瓣小说日还设置了“言情小说需要怎样的男主角”、“发掘日常生活的戏剧性”、“游戏叙事和科幻小说”、“这本悬疑小说治愈了我”四场主题沙龙,全面解构在各类型写作体裁中,创作者如何在素材选取和技法层面做到让一件平平无奇的琐事,变成具有戏剧性的小说情节等话题。

  据悉,为鼓励长篇通俗小说写作,豆瓣阅读2019年长篇拉力赛已开启,征集8万字—30万字之间的作品,参赛者有机会获得最高10万元的奖金。在100天内,参赛者将用连载的方式在豆瓣阅读上发表作品,有规律地更新,并在适当的时刻完结作品。目前,比赛,共计六千余部连载作品参赛,两万余名读者评委参与投票,读者评委还在持续报名中,有潜力的作品将在赛后得到出版和影视改编的优先推荐机会。

  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宣布,豆瓣阅读新手小说比赛将在今年秋天启动,比赛的舞台交给没有出版和获奖经验的写作新手,分为女性、悬疑、幻想类型,以2—4万字中篇小说为主。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