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沙龙
【精致兰州·翰墨金城】张光宇:传承中国绘画 感受人文气息
发布时间: 2019-07-26 10:3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7月26日消息 (全媒体记者 赵敏 孙文博)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翰墨金城》节目,做客本期嘉宾是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张光宇。

  记者:早在二十多年前,您的国画作品《一唱雄鸡天下白》荣获中国当代文化精粹博览会一等奖,当时甘肃省国画界称您“张公鸡”,您现在还继续创作此类题材吗?

  张光宇:公鸡是中国花鸟画里的范畴,作为花鸟画家不应只画公鸡,花卉、鸟类都应有所涉及从而使画面更丰富。《一唱雄鸡天下白》是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时所创作的,自那之后对画鸡产生兴趣。

  记者:西北师大教授抗文生评价您的作品是“舒朗、淡雅、意趣盎然”,我们也注意到在您的笔下,无论是雄鸡、小鸟、鸳鸯,还是紫藤或花,都十分传神,非常的生动。在甘肃写意花鸟创作中,您的艺术造诣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您是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

  张光宇:花鸟画以自学为主,主要学习吴昌硕和任伯年两位先生。任伯年先生绘画作品淡雅,色彩丰富,构图巧妙让人爱不释手。我的绘画中主要追求任伯年色彩丰富、构图巧妙再掺杂吴昌硕的用笔老辣、笔墨厚重,并将这两者结合起来作为我的学习方向。中国写意花鸟画是从文人画中传承而来,给人一种淡雅、生动的感受,欣赏张院长的作品,可以给人一种宁静的愉悦,体验到灵动惬意。欢迎大家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张光宇,山西省运城市人。现为国家二级美术师,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研习书画四十余年,擅长花鸟画,能工能写,意境清新,章法严谨,耐人寻味。国画作品“一唱雄鸡天下白”获中华当代文化精粹博览会一等奖;作品曾参加第十一届和第十三届“全国花鸟画邀展”、“第二届、第三届及第五届--中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览”以及“西泠印社首届中国画大展”。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