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美文欣赏
秋 遐
发布时间: 2019-09-14 10:2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皓琎

秋  遐

哈建设

  今秋多姿,令人目不暇接,多了几份隐忍。偏居西北名城的人哟,尚还在欣喜“今夏真舒服”、乐享避暑之兴,秋之来约,热辣辣的秋阳扑面袭人,感受到超乎往常的不同。

  秋的烂漫,伴随气候变幻,总也无定,时晴时雨,云散云聚,有蓝天也有微风,闷热依旧滚烫着初秋,仿佛炎夏恋恋不舍,抬起脚步却又眷顾着那些曾经盛开,也曾经凋谢的夏花,空气包含着湿润,偶然一丝凉风就如大地恩赐,步履顿觉轻快,那些盛开的路边雏菊,金黄着也灿烂着。

  目见中秋,皓月盛上,时间总在脚步之间流逝,路途也在渐渐远离,也在慢慢靠近,去向何处并不重要,想去或者已经走在路上才是重要的。偶然会听见飞鸟啾啾叫几声,不时有几片落叶偏偏落下,这才让人想起秋,但是今年的秋总是这样拖拖拉拉,所以让感觉今秋总是那么让人失落。不过我还是很庆幸,此生归落在这母亲河穿城而过的金城,美丽莫过于黄河两岸的风情,尽显妖娆;入夜再看那万家灯火,透射着世间冷暖,人间真情,映泄下一河多姿的梦,以及渐渐呈现成斑烂多彩的秋叶,更使人仰慕那秋天万里晴空,梦里有时也会看见淡薄清霜,可惜醒来却要面对还如夏季的雨与夏季的闷热与风。

  青山在一年丰润的雨水后,到处充斥着绿,生命的勃然生机让人又觉得希望总在步履之间,从春季走来虽然有点艰难,生活却没有因烦忧停下的理由,也不曾害怕与退缩过,可是每次醒来,每次奔跑,却又无所谓,人生无时无刻都是一场旅行,陌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丧失走下去的勇气。我记得有人说过除却生死人生本无大事,现在有时想想除却生死,一切都是风景。有时和朋友说说笑笑漫无目的谈天,或者深思熟虑,回想这些都是的那么让人留恋,原来人生相遇就是幸福就是缘分。

  风吹来大地的气息,湿润的是雨后的水,清香的是盛开灿烂的野花,温润淡薄的是树叶独有的芬芳。偶然看见几只蝴蝶穿行在花草林木之间,恍若精灵,恍若仙子,但是它只是属于这片大地这片山林,一切是那么平凡无奇,一切又是那么……

  有些时候我们无需惊叹,这个时代与世界因为我们存在而精彩,我们各自有各自的身份与使命,那怕若微尘,那也是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我们依旧可以在午后阳光里飞舞。

  秋陽依然燦烂,依旧依恋着万物,时有浮云还是随着风聚聚散散,聚成雨,散成成画,牵绕河山,羁绊大地,洒暖凡世:大自然总是在彼此相顾之间。淡淡的秋色,如一程无法搁浅的时光,依着季节的入口处悄然而至。风,掠帘而入,素净的气息填满小屋,瞬间,已驱散一窗的暗香残红。听一曲琴音,如薄风入弦,疲惫的身躯以及浮躁的心情,随音乐放逐,梳洗,而后,飘向窗外,落在时光静处。岁月的墙角总是堆积着诸多情绪,喜悦或者忧伤,无法掩盖的过往。紫藤花一般温暖的话语,若,风中的旋律,唇边的低语,还会在记忆里凝聚成光亮的轨迹。生命,也一如寻常的美丽,透着秋的浓烈,凝书成香。

  作者简介

  哈建设(号沙柳),宁夏青铜峡市人,省纪委正厅级纪检监察专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注册髙级教师;中南海国礼中心授予“国礼艺术大师",签约书家;中国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会长;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名家书画院一级书法师,中国古代怀素书法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家协会会员——诗人,甘肃省直机关书画协第往届副主席,甘肃书院副院长,甘肃龙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人民法治》甘肃书画院副院长,兰州新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甘肃体育文化艺术推进会名誉会长、甘肃丝路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会长;日本国东京、奈良书道会特邀艺术顾问。2010年被评为“感动中国文化人物”,2012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表彰“敦煌文艺(书法)终身成就奖"。作品入编日本《艺术家年鉴》和《书道艺术》、《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书画名家大辞典》(香港纂)、《世界名人录》等十多部辞书辞典。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文化报》、香港《大公报》,《甘肃日报》、《宁夏日报》,《兰州晚报》等二十多家报刊杂志上多次发表或刊登,并被日本东京、奈良、札幌丶北海道艺术馆,省档案馆和市博物馆收藏。出版发行散文《无疆思语》,21万字,编辑在印《书窗问道》书学感悟一书,收集各媒体刊发文章25篇,20万字。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皓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