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每日一读
流沙河秋韵
发布时间: 2019-10-09 10:4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流沙河是祁连山的精灵。雪山顶上一条洁白的哈达,进入临泽又演绎成一条蓝色的缎带。伴着鸟鸣虫唱,穿过田野,在合黎山脚画下长长的弧。沐着仙姑寺的梵音,怀揣《心经》,一路向西,躲过巴丹吉林沙漠狂暴的风沙肆虐,在额济纳旗绽放成胡杨金色的气派。

  秋天款款到来,流沙河便益发生动活泛起来。像一位孕妇,怀揣喜气,极显山露水,又红颜娇羞。集聚着世间的富福。

  河两岸五颜六色,是庄稼、草木的旗帜,是季节浓的化不开得那一抹相思。玉米的黄,是农人饱满的心事;绿是草木流淌的浓密深情;红是梧桐饱满热烈地诉说……

  沿河的湖,敞开碧水蓝天的胸怀,是河西大地清纯的眼目。映着蓝天、草木、行人的靓影,这容得下世间万物的胸怀啊,得须几身几世的修炼。

  几个少年走在石板上,踏水而歌。这么蓝的天,这么绿的水,这么灿烂的花朵,这么多好性情的事物,都是为他们的大好年华准备的,让少年雀跃在通往春天的路上。

  沿着河岸流淌的十万菊花,像是扑棱棱飞来的蝴蝶,落在河洼里。那一只迷入花丛的蝴蝶,扑棱几下,留下叫人心颤的吻痕。或许用情太深,再也飞不起来,只等来世做流沙河旁的一朵菊花吧。

  蝴蝶迷恋人间,物我两忘,入化境,是庄生再现。

  河洼里一湾一湾的芦苇,悠然在风里。像心性磨炼到极致的老僧,满头银发,笑谈秋风,不问魏晋,只在风里弹奏《天净沙·秋思》。

  在河岸散步,你的心、肺、眼目像被洗了一遍又一遍,那种舒畅打开你的心性,忘记生活的不快、陈杂,你就是自己的王,是大自然为你做的免冠洗礼,度你、度我。

  流沙河的秋天,安静、温润而热烈,与纯净透明的蓝天辉映,与大地诗情画意契合。像硕大无比的磁盘,而你如一星儿小铁屑,再也走不出来。(王升君)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