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时评
【文化掠影】“寺洼文化”中的文化
发布时间: 2019-10-12 12:00 稿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丹丹

  寺洼遗址鱼口罐

  寺洼遗址高足双耳罐

  寺洼遗址

  公元前384年,秦献公灭西戎部族狄、桓,建立狄道、桓道二县,为临洮建县之始。战国秦长城的西端起首就在临洮县的三十里墩。

  寺洼遗址因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1924年发现于临洮衙下集镇寺洼村而得名。《狄道州志》记载,这一地区原有藏族土司设立的衙门,有大衙、二衙、三衙,故寺洼村一带被称为衙下。

  1945年,考古学家夏鼐在寺洼遗址发掘了6座墓葬,后来发表了发掘报告《临洮寺洼山发掘记》,把该遗址出土的文化遗存正式命名为寺洼文化。因其特殊的火葬形式,首次提出寺洼文化为古代羌族遗存。

  甘肃史前文化遗存中,公元前1950年—前430年的四坝文化,公元前1600年—前600年的卡约文化,公元前1400年—前700年的辛店文化、寺洼文化,公元前900年—前409年的沙井文化,均属于青铜时代的文化遗存。这些文化遗存都与古羌人生活有关,其中寺洼文化与古代羌人关系最为密切。

  东汉纪传体史书《后汉书》中的“西羌传”记载:“河关之西南羌地是也。”唐代地理著作《括地志》记载:“陇右、岷、洮以西,羌也。”

  河关之西南包括兰州西南部及青海东部地区,即黄河上游的洮河、大夏河、湟水流域。这些地区恰好是辛店文化、寺洼文化分布最密集的地区。这一时期也是古代羌人在黄河上游活动最重要的时期。已发现寺洼文化房址3座、陶窑4座、墓葬200多座,出土遗物3000余件。

  寺洼文化与辛店文化年代相当,大概是商代中期至春秋末期。寺洼文化出土的器形和纹饰,具有辛店文化的特征,可能是同时存在的两种不同文化。

  辛店遗址位于洮河东岸的临洮县辛甸,因翻译有误,译为辛店,按照约定俗成的原则,就称为辛店文化。辛店遗址也是安特生所发现。

  辛店文化是西北地区一支重要的文化遗存,经济生活以畜牧业为主,农业发展方兴未艾。这一时期铸铜业有较大的发展,有锥、矛、匕、凿等。陶器主要有罐、盆、鬲、盘、钵、杯。纹饰别具一格,笔触粗犷,以双钩纹、S纹、太阳纹、三角纹为主,还有少量的动物纹——犬纹、羊纹、鹿纹、蜥蜴纹等,反映了畜牧生活的特色。

  寺洼文化特征明显,陶器形态独具风格。以马鞍口双耳罐为代表的器物有别于任何一种考古学文化遗存,马鞍形口双耳陶罐为罐口沿两头翘起,中间凹下,形似马鞍而得名。

  这件双马鞍形口双耳陶罐,口侧置一对称弧形耳,耳端与口沿相接处亦下凹成弧形,呈小马鞍口形,如俯视口沿,似两对对称的马鞍口,或称为双马鞍口,宽肩,腹部往下斜收成小平底,底部内凹——那时哪有马鞍?无非是现代人总结出来的一种学术称谓而已。但我还是想说,这也许可以算作是一个血液里注定热爱马的民族的期许和祝祷吧。

  寺洼遗址的墓葬多土坑墓,形若覆斗,葬具有棺或棺椁,除单人葬外,有合葬和火葬墓。寺洼文化墓地多坐落在河谷较高的台地或溪旁的缓坡地上,墓葬形制流行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穴四壁构造规整平齐,有的墓口小底大呈梯形。

  火葬墓最早是在寺洼山墓地发现的,死者火化后骨灰盛在一个马鞍口陶罐中,并在罐的口部用石片遮盖住。

  寺洼文化随葬品有陶器、青铜器、装饰品及马、牛、羊骨骼,少数墓中有殉人和陪葬车马,表明当时已进入奴隶社会。

  寺洼文化的陶器其陶质多属夹砂红褐陶或灰褐陶,陶胎较粗糙,内多夹有碎陶末、沙粒和云母片,加入这些可使陶土组织疏松,烧陶过程中使陶器不易破裂,同时,可增加陶土的煅度,不会因火候过高而熔化。陶器表面常杂有灰黑、砖红色斑痕。制法多采用泥条筑成法,器物的耳、底部等系分别制成后,再往器身上黏接成完整的器。在部分器内壁常留有捏合时指压的痕迹。有的口颈部还经过慢轮修整,使陶器形体更加完美。陶器表面多素面无纹,部分装饰有拍印绳纹、刻划纹、附加堆纹以及彩绘等。彩绘有黑彩和白彩两种,黑彩有横竖条纹、圆点或椭圆点纹、双勾纹等,白彩有平行条纹和斜方格纹等。个别陶器的颈、肩部镶嵌有白石珠和蚌饰。陶器的器类除马鞍口双耳罐外,还有腹耳罐、侈口罐、鬲、鼎形器、豆、簋、单耳罐、杯、器盖、双连鬲、单座五连杯等。

  部分陶器刻饰有“一”字和“人”字纹,以及各种不同形式的符号,被专家们认为是汉字的前文字形态。

  寺洼文化冶铜业比较发达,发掘出土的铜器有戈、矛、镞、剑等。这些铜器造型规整,制造精致,冶铜业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

  临洮境内发现有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新石器晚期的马家窑遗址、齐家遗址、辛店遗址、寺洼遗址——仿佛一个长途跋涉的人,从彩陶文化到青铜文化,一路记录下这漫漫时间中的一个个梦想。(阳飏)

稿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