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秦皇岛抚宁区八位作家八部书联翩问世
发布时间: 2019-11-11 08:51 稿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11月11日消息 10月3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作协召开八部新书分享座谈会。据抚宁区档案局长李利锋介绍,这是从抚宁建制1400年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作者的新书集中面世。

  抚宁区原为河北省秦皇岛市的抚宁县,2015年8月改县为区。总面积968平方公里,人口33万多。抚宁上古时属孤竹国。西汉时属郦城县。唐武德二年(619年)从卢龙县分出,始设抚宁县。千百年来,曾出过郦城诗集、《郦城杂咏》等数量不多的作品。新中国成立以来,抚宁先后有几位作者一生出过一、两本书,也属凤毛麟角。2018年初,抚宁区作家协会换届,市优秀退役军人、共产党员、作家程湛馨当选新一届作协主席。在省市区宣传部和文联的支持下,作协组织作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组织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发展作协会员,编辑《天马》文学刊物,极大地鼓舞了基层文学工作者。2017年,程湛馨率先出版长篇小说《家的变迁》第一部,引发著名文学评论家周纪鸿写下长篇评论《仿佛“平凡的世界”来到冀东》,得到光明日报《博览群书》编辑部的肯定,此文和程湛馨的创作谈刊发于《博览群书》杂志2018年第二期,对抚宁本土作者形成巨大的激励。大家纷纷拿起笔来,抒发自己心中的家国情怀。于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八位作者的八本书联翩问世。

  这八本新书分别是程湛馨的《家的变迁》(第二部);柳儒田的《抚宁后明山——垜加堡垒古林画》;王省江的《蛙鸣》;宋长万的《锦上裁诗》;李梦群的《把酒问清秋》;张学敏的《有荷亦萧然》;张海源的《绿色的原野》和殷凤君的《薰衣草的芬芳》。

  《家的变迁》(第二部)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是程湛馨系列长篇小说《家的变迁》的姊妹篇,这部小说的“家”,既有“小家族”又有“国家”,彰显了“家国情怀”这一深挚的中国命题。作者程湛馨,原名程占新,笔名燕山童,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省网络作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著有长诗集《万里长城见证》等。2019年2月,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秦皇岛军分区授予“秦皇岛市优秀退役军人”光荣称号。2019年3月30日,秦皇岛市文联召开了《家的变迁》作品研讨会。

  《抚宁后明山一一垛加堡垒古林画》一书,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着眼于对秦皇岛市抚宁区后明山区域的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整理,描绘家乡山水美、民俗美,并附以珍贵图片、原创歌曲,图文曲并茂,以独特的角度观察家乡的绿水青山,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柳儒田,系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2004年被河北省委授予“优秀宣讲干部”。2014年出版《柳江国家地质公园》一书,荣获河北省委党校系统第九届科研成果一等奖。

  《蛙鸣》作者王省江,网名爱晴皇岛,1978年生于河北秦皇岛。爱好写作,创建文学交流平台——天马原创文学网,现为秦皇岛市抚宁区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该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主题,收集了作者的部分杂文、随笔和诗歌作品。其中见解独到、笔触辛辣的杂文最为引人注目。散文和诗歌中也都有一个鲜明的独一无二的“我”存在。作者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审量世界,颇有启迪。

  文学作品集《锦上裁诗》分盛世华章、风雨彩虹、寄情山水、书香盈袖、思想杂谈、亲友佳作共6个部分,作者以现代诗和散文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热情讴歌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家乡的大好河山以及对事业、对人生的深邃思考。作者宋长万于1963年4月生人,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秦皇岛市作家协会会员、抚宁《天马》文学季刊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现就职于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检察院。其出书感言是: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

  《把酒问清秋》约20万字,分为:温馨四季、沧海无忆、悠然见南山、把酒问清秋四个部分,抒发了对故乡、亲情和友情的珍重与感念,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歌颂与赞美,及对人生、人情、人性的追问、思考与感叹。作者认为文字能够温暖人生,给予人前行的力量。文学就像一块磁铁,凝聚着广大文学爱好者,饱蘸深情地书写人生、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作者李梦群是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秦皇岛市作家协会会员、抚宁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天马》文学杂志副主编。

  《有荷亦潇然》分五个部分,收入作者近十年创作的散文、报告文学和诗歌。文章大多是对家乡亲人的怀念,对祖国山水的热爱,还有对发生在身边的平凡的人和事的记录感叹。作者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记录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给人以温暖平和之感。作者张学敏,河北秦皇岛人,七零后。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秦皇岛市作家协会会员,抚宁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抚宁区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长篇小说《绿色的原野》主要以张小宇老师的成长经历为线索,记述了校园内外发生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塑造了具有改革意识的林泉校长,支持教育改革的杨洪杰主任和像张小宇一样在一线打拼的骨干教师等形象,反映了中国教育改革发生的重大变迁。作者张海源,笔名宇霄,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秦皇岛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任秦皇岛市抚宁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秦皇岛市抚宁区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抚宁作家写作群群主,《天马》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抚宁文学》总编辑。

  《薰衣草的芬芳》生活气息浓厚,共收录了120篇文章,15万余字,分为温馨回忆、浓浓亲情、珍贵友情、读书感悟、职场心路、纷繁社会、多彩生活、子女教育、纪传采风等九大部分。该书用文字刻画着童心、真诚、美好、善良、感动和祝福,以真情抒写人类社会的美好。收录的文章均真诚质朴、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容易引发读者的共鸣。作者殷凤君,网名薰衣草。现任秦皇岛市作家协会会员,秦皇岛市抚宁区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秦皇岛市文联创作院长李霁认为,抚宁区的创作成绩令人震撼。这种集团优势会带动、促进秦皇岛的文学创作,乃至在更大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

  抚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悦希望作家继续努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言。

稿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