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7.2万部古籍网上可免费阅览
发布时间: 2019-11-13 09:04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王小玄

  7.2万部中华古籍的数字化版本已发布在网上,免费服务大众阅览和学术研究。这些数字化的古籍因采用彩色扫描完成,在保留古籍内容信息的同时,也保留了古籍书叶真实的外貌。比如污损再污损的层次痕迹和细节都可以清晰显示出来,便于人们研究。昨天,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全国数十家公共图书馆、博物馆、高校、科研机构等古籍收藏单位和个人收藏者联合发布了这一消息。

  其中,“中华古籍资源库”此次在线发布了国家图书馆善本古籍699部、芷兰斋藏稿钞校本古籍8部、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17部等;宁波天一阁博物馆通过“天一阁古籍数字资源网”发布了明刻本《范氏奇书》《天一阁集》《嘉靖七年浙江乡试录》;河南省图书馆发布的资源中有大量碑拓,其中许多为近年来的新发现,非常罕见。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