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敦煌画研究》
发布时间: 2019-11-18 09:06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小玄

  《敦煌画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是日本学者松本荣一长期调查流散世界各地的敦煌绘画,并参照伯希和敦煌石窟图录等石窟资料,分类对各种敦煌绘画进行系统图像学研究的成果。原书分为两册,上册是文字部分,共有8章,每章下又分若干小节,分别探讨了敦煌石窟和敦煌绢画中的各种变相图、佛传图、本生图、特殊尊像图、罗汉图、高僧图、密教图、外教图等,研究扎实翔实、分析细致缜密。下册是图版部分,配合上册文字的内容,刊载各种敦煌绘画品及相关图片200余张。

  《敦煌画研究》是一部系统研究敦煌画的著作,在敦煌图像学研究中起到了发凡起例的作用,对敦煌壁画和绢画的基本分类和研究等方面都具有开创性,在学术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