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首部《中原文化通史》问世 历时14年编著
发布时间: 2019-11-27 00:08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11月27日消息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26日消息称,大型地域文化通史著作《中原文化通史》已出版问世。

  这是首部专注于中原文化史料的大型著作,目前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付梓与读者见面。该书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历史研究所所长程有为主持编写,中国多所高校数十位专家、学者通力撰作,历时14年完成。全书分为8卷,约360万字。

  程有为介绍,该书所谓“中原”是以明清至今的河南省地域为主,兼及山西南部、陕西东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区,与国家新近设立的中原经济区范围大体相当。

  这部巨著内容极为丰富,分为史前三代、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早中期)、晚清民国八卷。

  程有为还介绍,该书每卷首先简要介绍该历史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民族状况,作为文化背景,然后将精神文化分为思想哲学、宗教、学术、文学、艺术、科技、教育、风俗礼仪等门类设专章予以详细阐述。

  该书还阐述了中原地区与周边地域乃至外国文化的交流互动情况,着重廓清中原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与规律,以及中原文化在中华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与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原文化通史》的问世填补了中原地区缺乏大型地域文化通史的空白。它不仅是对河南历史与中原文化研究的推进,更有利于传承与弘扬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新网记者 董飞)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