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权力优势》新书对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27 00:08 稿源: 人民网-读书频道   编辑:王小玄

图为《权力优势》。主办方供图

  中国兰州网11月27日消息 《权力优势:国家安全、杜鲁门主义与冷战》新书对谈会近日举行。该书是冷战史权威梅尔文·P·莱弗勒关于冷战起源的里程碑式著作,全面展现了冷战形成的全过程,其中文版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副院长于铁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牛可参加了新书对谈会。该书是商务印书馆“国际关系史名著译丛”最新出版的一种,其英文版在出版次年获得了美国历史研究领域的最高图书奖,班克罗夫特奖,中文版问世后也跻身商务印书馆2019年人文社科十大好书。

  三位嘉宾认为,冷战深刻地改变了20世纪的历史进程,这场超级大国间的长期对抗缘何爆发始终是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在众多相关成果中,《权力优势:国家安全、杜鲁门政府与冷战》具有重要的地位,是研究这一问题绕不开的巨著。为了写作该书,梅尔文·P.莱弗勒耗时十三年,查阅了几乎所有杜鲁门政府的外交文献,并由此得出迄今为止学界接受度极高的对冷战起源的解释。

  王缉思认为,《权力优势》一书所用史料之翔实令人称道,莱弗勒是第一位以如此翔实的材料考察该时期美国外交政策的历史学家。他对史料的使用熟练而灵活,展现出惊人的史料驾驭能力。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的精妙论述使本书绝非史料的堆砌。莱弗勒提出了将地缘政治、政治经济学、战略和意识形态考察融为一体的新颖的研究方法,由此将大料史料串联起来。另一位冷战史学界大家约翰·刘易斯·加迪斯称此书“在综合论述方面技艺精湛……是迄今有关冷战起源的最佳作品。”

  通过对杜鲁门政府的国家安全政策的详尽分析,莱弗勒认为,该时期的美国外交政策存在三种面向:明智之处、谨慎之处和愚蠢之处。杜鲁门政府一方面准确判断出了自身所面对威胁的性质,准确判断出对手的软肋所在,对被占领国和西方盟友的政策得当。但另一方面,美国的决策者更多地将自身的谨慎之处表现出来。他们始终在以避免最坏结果来指导自身的政策制定,由此它丧失了与对手寻求和解的可能,转而一味追求更多的权力优势,希图以实力让对手折服。更为愚蠢的是,美国的决策者曲解了第三世界的重要性、低估了世界各地问题的本地性根源、盲目支持诸多不得人心的反动政权、夸大了对手的能力,从而为冷战中后期乃至冷战结束后的诸多问题埋下了祸根。

  于铁军和牛可认为,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莱弗勒跳出了对于冷战形成的传统解释。作为后修正学派的代表人物,莱弗勒的论著以公正客观而著称。他认为“二战”在欧洲造成了权力真空;美国所拥有的权力在战后达到了前有未有的高度,拥有无可比拟的权力优势;它对苏联的能力和意图发生错误认知,进而产生极大的不安全感,以上三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冷战的爆发。莱弗勒还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国际政治理论的新发展,使用了如“安全困境”“错误认知”“相对权力变化”等理论概念,这使得本书对冷战起源的解释具有了理论层面的意义,产生了更为广泛的解释力。

稿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