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王石分享新著《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四十年》
发布时间: 2019-11-27 00:08 稿源: 人民网-读书频道   编辑: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11月27日消息 11月23日,万科创始人王石携新著《我的改变:个人的现代化四十年》在首都图书馆以“我们这一代人的怕和爱”为题发表演讲。活动中,王石通过讲述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深入剖析了他们这一代人的“怕”和“爱”,并以此呈现他对人生、文化、商业以及社会的最新思考。该书日前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作为万科公司的创始人,王石很早就放弃可控股权,他承认,显然与他不喜欢商人这个身份有关系,但真正放弃的原因,是害怕自己把握不住既出名又很有钱。“我不怕出名,想出名,看我这个样子,是怕出名的样子?我怕什么呢?你出名,又很有钱。这个就危险了”,王石提到,所以他必须要进行一个选择,“难道你真的能把握住很有钱又很出名?我真的害怕我把握不住。既然把握不住,又很想出名,只能做一个选择——放弃。我就放弃了利。”

  王石坦言,他放弃利益,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名利我只能取一头,但是我没有想到,光‘名’取一头也挺危险的,这个我没有意识到。”同时他说:“大丈夫志在四方,能够做一番事业,这是我们一代人的诉求。我们受传统的影响,建国之后,共产党对我们的教育,比如说学习雷锋,比如大庆精神等等,这些东西也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记。”

  在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和“万宝之争”后,王石以历经十年“刻骨铭心的反思”,完成此书。本书不仅是对世人加诸其身的众多谜团的大起底,也是作者向读者倾诉、交流,甚至彼此鼓励的“走心”之作。王石在书中摒弃了一般企业家传记对“商业”“成功”等概念的纠缠,转以“肉身”“空间”“学习”“角色”“生死”五个概念打破时间的线索,以全新的理念重述人生起伏,在剖析自我中回应时代,展示其对人生、文化、商业以及社会的反思,向读者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一个中国企业家能够达到的思维高度——诚如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本书序言中所言:“他成就于改革开放年代,也帮助塑造了这个时代,把他的印迹刻在这个时代。”

稿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