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皋兰
发布时间: 2020-01-16 09:1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1月16日消息 1月14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举行。活动中,不仅有来自兰州市文化馆的演职人员献上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精彩文艺节目,更有特邀到场的书法家们将现场挥毫泼墨写出的一幅幅对联、福字送到了村民手中,让当地村民和帮扶贫困户在新春来临之际收到了一份暖暖的新春祝福。

  欢歌热舞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由兰州市文旅局主办,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文保中心、市文旅公司、什川镇政府、北庄村帮扶工作队、北庄村村委会承办,旨在于新春来临之际为北庄的老百姓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全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文化氛围,力求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真正感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

  现场,演员们的到来受到了父老乡亲的热烈欢迎,现场闻讯赶来的村民欢聚一堂、人潮涌动。紧接着,来自市文化馆西艺剧社和兰州千姿巧艺术团的演员们盛装登场,先后表演了歌曲《和谐圆舞曲》、《梨花颂》、《家和万事兴》,舞蹈《黄河颂》、《微笑》、《再唱山歌给党听》,唢呐独奏《闹雪飞》、《胜利秧歌》以及秦腔《五台会兄》选段、《三对面》选段等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期间,北庄村的文艺骨干们也怀着满满的幸福感登上了舞台,献上了健身舞《中国范》和兰州鼓子《赞什川》等精彩表演。台上台下气氛极其热烈,高兴的村民们报以了阵阵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500册精美图书送到田间地头

  春联,是春节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不仅象征着吉祥好运,也是一年红火开头的象征,更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顾过去的岁月,北庄村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帮扶的20户,19户已脱贫,达脱贫95%。”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威表示:“在此,我代表市文旅局和帮扶成员单位向镇党委、镇政府、工作队和各位父老乡亲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讲话精神,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扎实工作,履行工作职责。”

  当天上午刚到北庄村,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等单位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帮扶党员干部就带着米、面、油和新春福字、对联,前往结对贫困户家中开展了慰问。他们认真询问了贫困户目前生产生活状态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用最诚挚的语言提前献上了美好的鼠年新春祝福。

  何威表示:“此次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和关怀及时传递给了农民群众,并向父老乡亲送上了新春祝福。同时,还对帮扶的20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入宣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展现了文旅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北庄村老百姓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北庄村文化广场上,市图书馆还为村民们精心准备了500册装帧精美、内容实用的图书,并亲手将其依次送到了村民们的手中。此外,还有市文保中心现场布置出了精心准备的皋兰历史文物图片展,家乡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传承引起了村民们的极大兴趣,纷纷停下脚步驻足观看。

  2000套春联满载新春祝福语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挥毫泼翰墨,送福帮扶村。”活动中,市文化馆的6名书法老师也带齐了笔墨纸砚,深入到了田间地头开展“迎春联、送福字”活动,旨在将满载着祝福的春联提前送到村民的手中,用最诚挚的新年祝福成功营造出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市文化馆书记郭明辉告诉记者:“我们以实际行动为村民带去文化精神食粮,对提高乡村人民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这次文化进乡村活动是一次‘雪中送炭’,通过文化扶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书法老师们满怀激情、铺纸提毫,在龙飞凤舞中写出了一副副精美的对联,墨香四溢的现场凝聚出浓浓的年味。“坚定信念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小康岁月涌春潮、大好河山施善政”……历时一天的时间里,现场共发送春联1500余套、现场书写500余套。

  文化自信暖人心营造幸福年味

  “我昨天收到村里干部通知,今天文化广场有书法家过来书写春联并赠送,着实有点小兴奋。”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待在现场也矛盾,既想多看看书法家现场挥毫的艺术风范,又想快点把春联领回家,为家中增添浓浓的年味和文化气息。同时,我还肩负着来不了的街坊邻居委托的任务,就是要为他们也把春联全部领回去。”

  “买副对联过年,虽然简单省事,但哪有现场书写的对联好,年味浓,更暖心,把我们过年的精神头都带起来了。”村民们互相晒春联、读春联、悟春联,现场热闹非凡充盈着浓浓的年味。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有,既能与书法家互动提升文学修养,又能节省一笔开支。”

  “采取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的方式,为贫困群众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问候,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表示:“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精准扶贫’政策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以文化建设来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要真正做到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理念。”(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