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一周推出令人泪奔的抗疫家书集
发布时间: 2020-03-18 09:52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一纸战地书,浓浓家国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许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选择用书信的形式向家人报平安、抒发思念之情。特殊时期的书信,让人感受到“家书抵万金”的含义。

  湖南文艺出版社从3000多封抗疫家书中,精选81封,汇编成册,用一周时间集结成书,于2月24日推出《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作为该书责任编辑之一的张文爽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讲述了这本书出版背后的故事。

  病毒袭来书信征集改变方向

  作为该书书信来源的“潇湘家书”征集活动,一开始的主题本不是抗疫内容。“潇湘家书”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10余家省直单位于1月初发起,本意是倡导三湘儿女书写家书,记录三湘大地脱贫攻坚的喜人变化等。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打乱了该活动计划,也将“潇湘家书”活动推向了一个拐点。至此,活动收到了3000多封来自抗疫一线人员书写的家书,这些家书记录了湖南人抗击疫情、驰援疫区等行动,充满了真情实感。

  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指出:“疫无情,人有情,留存这些宝贵文字汇编成书,意义重大。”

   时间紧凑小伙伴们都拼了

  一周时间,要完成稿件精选、编辑加工、排版设计、印刷装订等出版流程,放在平时尚且不易,更何况是在条件受限的疫情期间。张文爽介绍:“这次紧急任务的执行,编辑部的小伙伴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里运用企业云平台办公的,甚至一部分工作还实现了无纸化,这对于出版企业来说,确实是一次不小的创新。”

  面对并不充裕的时间期限、充满挑战的工作方式,编辑组5位成员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张文爽笑称“这7天把我们熬成了‘不洗头之交’”。在被问到为什么这么拼时,张文爽说,因为觉得自己也能为抗疫出一份力了,所以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 “拧成一股绳,突然有了使命感”。

  团队面对的最大挑战便是如何快速地在3000多封书信中精选出几十封。张文爽说:“3000多封家书中,要考虑到各种行业的抗疫状态与家庭生活情况,还要尽量避免家书在题材上的同质化,同时要将湖南抗疫工作者及民众的内心世界真实而立体地呈现出来,如何取舍,确实要下很多功夫。”在筛选过程中,湖南省文明办、出版处作为“潇湘家书”活动组委会的重要成员,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那么,选取的标准是什么呢?张文爽回答道,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真实。她说:“在疫情面前,家书中通信双方的家庭角色与社会角色是对立的,但也是统一的,我们选择的家书必须真实记录下每个家庭突如其来的情感瞬间,这样的文字才是朴素平实、充满张力的,也是最能打动人的。”

  张文爽说,在编辑的过程中,感动她的书信实在是太多了。她特别提到书中第三篇书信——《说不怕,那是假的》,那是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李当写给丈夫的信。信中提到一个细节,这位护士护理的一位病人是刚生产完的产妇,她孩子都没满月,家人全部被隔离了。这位护士把自己丈夫给她的营养品及医院发的一次性内裤都送给了这位病人。张文爽说,这个细节算不上什么惊天壮举,但就是因为真实感而充满人性与人情,因此才让读者特别动容。“就是这些冒着烟火气的真实细节,使得这81封家书都像一个个抗疫的纪录片,让人感动落泪。”

   全员配合时间短也要出精品

  在《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中,主角不单单有医护人员,还有检测员、快递小哥、气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他们都在为抗疫做着贡献。同样,除了编辑外,这本书的出版过程还凝聚了许多其他人的心血。

  张文爽介绍,为使图书尽快与读者见面,在流程上,从出版社内各部门通力合作到中南传媒出版集团的无缝对接,再到湖南省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上下一心,才使得该书顺利出版。在编辑出版过程中,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和副社长曾昭来负责统筹,对工作流程做了十分详尽的安排,让编辑团队忙中不乱,有条不紊。

  该书的内文设计和封面设计由设计组汪勇与刘盼盼完成。据张文爽介绍,设计组的老师在3天内完成了两个书稿排版方案和3套封面设计方案,并屡次完善细节,一直陪着编辑组加班。“他们也是‘通宵组’成员。”张文爽打趣道。疫情期间,工厂复工不易,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印刷厂也是紧急抽调值班人员来完成这本书的印刷任务,机器24小时不停转,才使得首批抗疫家书两天内就完成了印刷装订工作。

  《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问世后获得了读者的好评。网友们被书中平凡但却感人的语言所打动,评价这是本值得珍藏的书,还有博主把这本书当作福利送给粉丝。

  据悉,《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是“潇湘家书”系列中的一册,不久,该系列还将会有新的作品在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见习记者 隋明照)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新闻ID:011944219 新闻标题:一周推出令人泪奔的抗疫家书集 首发编辑:王丹丹 发布时间:2020-03-18 09:52 最后修改:王丹丹 修改时间:2020-03-18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