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沙龙
纸笺技艺 匠心细琢
发布时间: 2020-04-30 09:57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孙文博

  4月28日,在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掇英轩书画用品有限公司,刘靖在制作手绘“粉蜡笺”。

  纸笺加工技艺是传统造纸工艺技术的延伸与发展,通过对纸张进行再加工,使纸的质地更优良、外观更精美。其中源于唐代的“粉蜡笺”制作工艺复杂,图案精美,可惜这种造纸技艺在清末失传。

  今年48岁的刘靖是纸笺加工技艺非遗传承人。刘靖跟随父亲学习纸笺制作技艺,并接手了父母在家乡巢湖市黄麓镇创立的“掇英轩”纸笺作坊。经过多年尝试,1997年,刘靖成功将制作“粉蜡笺”的传统工艺“复活”。

  在此基础上,刘靖又相继恢复了泥金笺、朱砂笺、流沙笺、刻画笺等一系列传统纸笺加工技艺,让古法造纸技术焕发新生。

  如今,当初的小作坊已发展成为掇英轩书画用品有限公司。刘靖与多所大学合作,开设课程传授纸笺加工技艺。在巢湖,他建立了一座传习基地,通过展示和体验纸笺加工技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传承队伍中来。刘靖还计划自筹资金建立纸笺博物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项古老的技艺。

  新华社记者韩晓雨摄

  4月28日,在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掇英轩书画用品有限公司,刘靖在制作手绘“粉蜡笺”。新华社发(周牧摄)

  4月28日,在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掇英轩书画用品有限公司,刘靖在进行纸笺加工的提挂工序。新华社发(周牧摄)

  4月28日,在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掇英轩书画用品有限公司,刘靖在进行纸笺加工的拖染工序。新华社记者韩晓雨摄

稿源:新华网   编辑:孙文博
新闻ID:011976726 新闻标题:纸笺技艺 匠心细琢 首发编辑:孙文博 发布时间:2020-04-30 09:57 最后修改:孙文博 修改时间:2020-04-30 09:57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