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音频转图书,深化IP运营,跨界对谈营销——互联网知识服务平台如何布局纸书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26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5月15日消息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喜马拉雅、得到、知乎等互联网知识服务平台逐渐由单一知识付费向布局纸书进军。知识服务平台融合传统出版业务不断拓展知识服务边界。

   源于用户数据的图书策划

  在走进全民阅读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知识服务平台开始围绕出版领域进行一系列布局和尝试。

  一个选题的诞生需要哪些灵感?一本书从无到有需要怎样的历程?知识服务平台上基于大数据优势的用户重点搜索、讨论等内容,成为选题策划、营销推广的着力点。对于知识服务平台而言,寻求内容多元、领域多样、表达丰富的优质内容,更垂直、专业地服务于用户是其发力方向。

  2019年10月下旬,得到全流程策划、出品了第一本书——《了不起的我》,上市不到一个月,销量超过10万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截至2020年4月底,该书已在京东罗辑思维旗舰店获得3000余条评论,在当当平台获得5万余条评论,好评率高达99.8%。

  对此,《了不起的我》一书编辑战轶向记者介绍道,该书选题灵感来源于得到平台的音频课程《自我发展心理学》。

  如何实现音频向图书的完美转变?“我们在做转换时,既保留音频本身‘好听’有张力的特点,也要让它成为‘耐看’的文字。让图书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战轶表示,“编辑先对每一讲的内容进行逐字逐句精细的修改和梳理,同时给作者提出补充建议——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能够呈现画面感的描述……这些内容在音频课程里因为时间的限制没有办法展开,但放在书里却是极佳的。”

  贴合年轻群体的态度读物

  近期,知乎举办“亲历故事”并与多位参赛作者沟通签约事宜。据介绍,知乎将以此为契机,联合作家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共同进行图书出版、创作等多维度年轻态IP。

  知乎与中信出版社合作已先后出版《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金钱有术》等纸质书。知乎为《金钱有术》一书制作了游戏“财务包子铺”,年轻态的互动游戏完美地贴合了当代青年群体的用户需求。

  从免费的《知乎周刊》,到之后的付费产品《知乎·盐》系列和《知乎·一小时》等,知乎的电子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除IP合作、图书衍生品创作外,书名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年轻读者对一本书的第一印象。

  “《了不起的我》既是一本心理学的书,也是一本关于个人成长的书。我们的首席执行官脱不花主张,应该给读者一个有态度、有感觉、正能量的书名。”战轶说,“内容上让它能更好地服务读者,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给读者实用的知识、技能;产品包装、营销推广上,让更多人看到这本书的价值。”

   突破传统逻辑的跨界营销

  2019年7月在西安举办的全国书博会新华文轩展场,喜马拉雅与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天地出版社联合举办了天喜中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授牌仪式暨融媒体图书《汴京之围》发布会。

  对于图书,互联网知识服务平台往往通过线上线下两条主线进行宣传、营销。

  线上,喜马拉雅为《汴京之围》掀起媒体强势营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该书进行了介绍和解读;线下,针对当当、京东和文轩在线分别提供了《汴京之围》不同版本,并附赠手环版和作者签章版,以满足渠道合理需求,置换优势推广资源。

  得到突破了传统签售会、见面会的做法,另辟蹊径将书与摄影展结合。“我们从线上用户分享中,筛选了36组最有典型意义的故事。邀请专业的摄影师给他们拍照,配合他们的故事,做成‘了不起的我’主题摄影展。”战轶说。

  在举办活动的同时,得到找到了很多靠谱的合作伙伴,包括趁早、西西弗书店、建投书局、壹心娱乐、海马体照相馆、壹心理等,同时邀请趁早社群创始人王潇、壹心娱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天真、《精进》作者采铜、浙大生命科学家王立铭、壹心理内容主编曾旻、作家张春等作为线下对谈嘉宾。这些跨界的对谈,让现场的读者从不同角度,了解《了不起的我》这本书。

  据悉,得到也在策划筹备其他的图书,“对读者有用,提供新知新见”仍将是得到“做书”的初衷。(见习记者 李美霖)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