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五本书助力领导干部提升思维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5-18 09:34 稿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5月18日消息 思维方式是工作方法的理论基础,工作方法是思维方式的具体运用。领导干部用不同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良好的修养是智慧之源、立身之本、立业之基,给大家推荐五本书,帮助党员干部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提升个人人格魅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

  作者:韩庆祥

  红旗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遵循从哲学之道到工作之术这一主线,系统阐述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实践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人学等核心内容、思维方式及工作方法,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升工作能力非常实用的指导性读物。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

  吴黎宏编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理由

  本书围绕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进行了深入阐释,不仅分析了每种思维是什么、有什么作用,而且提供了指导方法,方便对照学习。书中理论联系实际,论述深入浅出,内容生动鲜活、言之有物。通过解读七种思维能力,为读者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领导干部要具备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八大本领》

  作者:刘玉瑛马正立

  红旗出版社

  推荐理由

  “八大本领”是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内在要求与具体体现。新时代必然要求领导干部用政治过硬统领本领高强,用本领高强支撑政治过硬,这样才能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执政答卷。

  “八大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本书对于如何理解“八大本领”的科学内涵,以及“八大本领”的重要性和必备性,领导干部如何提升“八大本 领”,结合重要论述、实际案例进行解答,是新时代领导干部提升“八大本领”的简明教程。

   《领导干部情商管理课》

  吴黎宏编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理由

  本书从涵养情绪自知力、修炼情绪控制力、保持自我激发力、增强心理耐受力、锤炼挫折抵抗力、增强沟通说服力、提升人际关系力、提高情感驾驭力八个方面,详细而生动地展示了情商管理的有效方法,使党员干部不仅能够善沟通、会说话,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强的亲和力,而且能够面对失意不气馁,遇到压力能化解,碰到难题敢担当,面对亲人理得清,更好地做好工作、创造业绩。

  情商,是衡量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对情商的考察,已经成为科学地进行领导人才选拔和班子配备、任职匹配的重要参考。对于优秀领导干部来说,高情商是必备的素质,而情商管理则是一门常学常新的功课。

   《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

  作者:于立志刘崇顺

  天津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阐述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全书分为十四章,带有方向性和实用性,力求融知识性、哲理性、趣味性于一体。全书涉及调查研究中的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抽样方法、访谈、技巧、问卷设计与实施、典型调查的运用、观察法的实施、网络调查的方法、典型经验的挖掘、市场调查应注意的问题、向深层次思维、调查报告撰写等实践中尤为重要的问题,从宏观与微观的最佳结合点上提出了一些见解,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证,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提供了新的多层面的参考思路,对做好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也可供社会调查工作者参考。

稿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