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读书可以让人打牢人生底色——各地各部门开展青少年阅读活动扫描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10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青少年的成长离不开阅读引领和书香滋养。本报记者孙海悦 摄

  中国兰州网5月21日消息 青少年阶段正值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离不开阅读引领和书香滋养。全民阅读工作承载着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秀精神食粮,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健康成长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阅读推广工作,社会影响日益深远,青少年阅读蔚然成风。

   顶层设计突出引导示范

  优质高效的阅读活动,离不开引导有力的顶层设计。

  为充分发挥优秀青少年出版物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阅读品质,中宣部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评选推荐工作,引导青少年读好书。如“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都评出多种优秀青少年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已连续开展15届,共推荐1500种优秀青少年出版物。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等则专门针对青少年,重点扶持面向青少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讲好当代中国故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出版物;重点扶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有助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意志品格塑造、知识素养提升、心灵健康成长的出版物;重点扶持贴近青少年读者心灵,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较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文质兼美的儿童文学和童话读物;重点扶持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利于激发青少年想象力、观察力、创造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出版物。这些优秀出版物已经成为农家书屋、中小学图书馆、全国少儿图书馆配置图书的重要参考书目。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离不开亲子阅读。全国妇联于2016年始开展的“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开展阅读指导、爱心捐助、阅读推广展示等活动,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据统计,2016年—2019年,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40.42万多场次,吸引1.56亿家长和儿童直接参与。

  全国妇联4年来向社会共推荐801种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家庭亲子阅读书目。通过各地妇联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申报两种形式,命名第一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80个,今年将命名第二批100个。

  与新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是在全国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的一项德育品牌活动,23年惠及亿万青少年。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指出,活动在帮助青少年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锻炼品格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活动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读书为重点,以征文、演讲、朗诵、微视频等多种形式,使广大中小学生受到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

   品牌活动激发阅读热情

  品牌活动能够提高推广力度和专业化水准,对于深入推动青少年阅读起着重要作用。

  多年来,以“书香中国”品牌为统领,各地各部门利用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阅读日、好书推荐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全民阅读活动,吸引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参与,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北京阅读季”“上海书展”“南国书香节” “深圳读书月”等一大批知名阅读品牌活动极具影响力,各种书博会、书展、图书订货会、书市等行业展会,以及读书会、阅读分享会、阅读讲坛、书院、阅读论坛等,点燃了青少年读者读书的热情。

  管理部门还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百社千校”阅读活动,每年组织100家左右图书出版单位,与全国各地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1000所中小学共同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名家进校园、阅读指导服务和优秀少儿图书捐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各出版单位广泛开展了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各种主题读书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办“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阅读活动,向青海、甘肃等地中小学校捐赠抗战主题图书。许多出版单位邀请知名儿童作家、少儿阅读推广专家等到校园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座和见面会,如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邀请张之路、沈石溪、汤素兰等儿童文学名家走进山东、安徽等地举办主题丰富的文学讲座。有的出版社还为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提供科学的阅读计划和相应的少儿读物。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我们将带动更多家庭参与亲子阅读,畅游书海、丰富人生。”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于婷睿家庭参加“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公益活动后说。这一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创办的活动4年已举办18季,约10万个家庭直接参与,影响人群上千万。

  “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注重线上线下联动,开展阅读指导。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自身和各类社会组织、阅读机构的工作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如“家庭读书会”“好书分享会”“家庭绘本剧表演”等系列活动;组织阅读推广大使、教育专家深入社区、家庭开展名家导读,鼓励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参与亲子阅读指导;积极协调社会各界为留守儿童、困难地区儿童开展捐书助读活动。

  “留守的日子是孤单的,但在老师的引导教育下,我慢慢学会了以书为伴,从书中获取力量。”留守儿童、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中心小学段浩东说。这是持续23年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活动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一届主题既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又接地气,受益学生超过5亿人次。

   因时制宜创新活动形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部门从实际出发,策划开展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阅读活动。

  以“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为主题,全国妇联在全国广大家庭中深入开展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重点开展4项活动:家庭亲子阅读指导,推荐200种适合不同年龄段家庭亲子阅读的优秀书目,命名第二批100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举办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培训班等;家庭亲子阅读实践活动,包括“晒晒我家阅空间·亲子阅读来打卡”线上互动活动、“一封家书寄深情·优良家风助成长”家书征集展示等;关爱困境儿童亲子阅读,继续开展“送你一缕书香”关爱困境儿童亲子阅读公益活动,在贫困地区捐建“亲子悦读馆”、小候鸟图书角等亲子阅读阵地;2020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云活动,利用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抖音、快手、各媒体微博微信等多种互联网平台,展示疫情下宅家开展的亲子阅读活动,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今年,教育部关工委以“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为主题,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助力主渠道开展劳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活动将继续以读书、征文、朗诵、演讲交流为主要形式,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本地本校特点、具有关工特色的劳动教育品牌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和参与劳动体验活动、社区公益活动,增强劳动感受,掌握劳动技能,分享劳动喜悦,养成劳动习惯。由于疫情影响,各地教育关工委和学校着重加强宅家劳动教育和在线劳动教育,通过在线讲座、在线课程等方式加强活动指导,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记者 孙海悦)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