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以漫画致敬!《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0-05-25 09:22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丹丹

  “我们每个人都是经历者、参与者。如果每位女性读者都能在本书中找到自己战‘疫’的身影,或感同身受,或有所启发,或留存纪念,便是本书出版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一书的策划人、编者是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他说,中国在这场世所罕见的疫情中的精彩表现,必将记入人类波澜壮阔的历史。

  该书由山东省著名漫画家、威海市漫画家协会主席李强绘,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以200多幅原创漫画的形式,全景式展现女性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和伟大力量。

  多年来,李强坚持漫画、动画创作,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作品逾万幅,获奖百余次,作品入选“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山东省历届漫画大展等诸多展赛。在这次创作中,每幅漫画都极富巧思:画李兰娟,漫画背景采用兰花,一是因为她的名字中有“兰”字,二是因为她是浙江人,而浙江的省花正好是兰花;画乔杰,因为她是黑龙江人,所以她的漫画背景是黑龙江的省花丁香花;画陈薇,特意取名字中的“薇”而配上紫薇花;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时,漫画尽可能的还原了每个省的医疗队队服,而用每个省的省花做衬底,象征着每一位女性就像一朵花一样坚强而美丽;最后一幅漫画“零”,则代表的是武汉清零,湖北清零……

  《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历时3个多月的创作,分为战“疫”女院士篇、医护火线篇、方舱医院篇、社区防控篇、巾帼志愿者篇、八方支援篇、家庭战“疫”篇、岗位战“疫”篇、复工复产篇、战“疫”物语篇等单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为本书亲笔写下“中国故事女主角,战疫尽显她力量”的题词。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为本书作序。(文/兆聿)

  以漫画致敬

  写在《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出版之际

  孙钱斌

  以漫画的形式来记录庚子年初这段抗击疫情的历史,又是从女性的角度着墨,实在是非常独特的。所以,当《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的著者嘱我写序的时候,我并无犹豫,就应承下来了。

  待当真正提笔,又颇费踌躇。思量再三,便以万“变”不离其“宗”为题,算是对书名的呼应。“变”是外化于行的角色担当,“宗”则是内化于心的信念精神。

  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有人说,这场战争留下了两个独特的印记,一是中国女性的高光表现,二是年轻一代的闪亮登场。

  在逆行湖北、武汉的四万余名医护人员中,女性占到三分之二;其中数量庞大的护士群体,绝大部分又是“90后”甚至“00后”的青年女性。

  《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传神刻画了中国女性在疫情防控前后方的多元角色、多种战位,她们“变身”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执法人员、志愿者、记者……是中国抗疫故事当之无愧的女主角。

  毫无疑问,中国女性是这段大历史的伟大支点。她们的贡献和精神值得被珍藏、被珍惜。为她们留影,为历史留痕,是新闻人、漫画人的责任。

  人是最生动的历史,记录历史,最重要的是记录人。中国女性事不避难、义无反顾的身影因为这本书的出版被永久定格,成为历史底稿的一部分。

  新中国成立以来,“站起来”的中国女性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国家有大事,女性有担当。这既是共和国女性的奋斗史,也是她们的精神成长史。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是当代中国女性的精神谱系、价值坐标。“四自”精神离不开半边天思想的熏陶、男女平等政策的护佑,更是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铸就。

  在很大程度上,“四自”精神塑造了当代中国女性的精神气质,形成了属于中国女性的独特精神美学。中国女性的精神面貌以“四自”为标识,焕然一新,傲立世界。

  在我的理解中,“四自”精神就是当代中国女性的“心学”,她们自尊于己、自信于心、自立于世、自强于外。藉由“四自”精神的锻造、淬炼,中国女性散发出强大的、迷人的内生力量,并投射到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在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中国女性中蕴藏的这股内生力量,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集聚和激发。无论是广大女医务工作者的救死扶伤、医者仁心,还是各条战线女同胞的忠诚履职、顽强拼搏,都是战“疫”的关键力量,熠熠生辉的高光时刻便由此而来。

  溯源这段历史和其内在的逻辑,无非是向读者诸君阐释巾帼战“疫”背后的这种精神、这股力量,说明万“变”不离其“宗”之本质所在、本源所在。

  漫画一向以诙谐、轻松见长,用来记录重大历史事件、描绘中国女性的精神肖像,这种探索需要极大的勇气。令我感佩的是,这本书的编者姚建先生、绘者李强先生用洗练的文字和简练的线条,生动而精准地再现了抗疫女性群体的风貌。

  印象最深的,便是对三位驰援武汉的女院士李兰娟、陈薇、乔杰的描摹,似曾相识、惟妙惟肖、呼之欲出,可谓“细微处见精神”,创作者的功力和用心可见一斑。

  人类正在经历的这场与新冠病毒肺炎的抗争,必定是历史长河中一个重要的节点。与大历史同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贡献者、亲历者、见证者。

  通过可读易读的绘本,牢记这段历史,感知这个国家,读懂这个民族,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男女平等意识和“四自”精神,其意义是多重的。

  就让我们一起来致敬这些难忘的面孔、收藏这段难忘的历史吧,以漫画的名义。

  然后,向着美好生活,再出发!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