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如何让党员干部的语言生动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6-08 09:58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工人出版社新近编辑出版的《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一书,从认识规律、总结方法、掌握技巧入手,帮助党员干部在较短时间里提升语言能力。这12讲实际上是12堂提高语言能力的系统课程。

  传统观念往往认为:不能说、不能道的人老实、厚道、可靠。其实,能不能说、会不会道,与是否老实厚道是否忠诚可靠,并没有直接关系。相反,语言表达能力是党员干部与群众沟通的一种重要能力。

  凡是优秀的党员干部,一般都有很强的语言能力。人们从内心敬佩那些出口成章、言之有物、具有很强鼓动性的党员干部,我们的事业,需要大批这样的干部。但在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语言能力,还没有过关。如果你开口就讲空话、套话,讲完之后,群众会觉得你讲的那一套不着边际,以至于“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

  如何才能把话说得吸引人、折服人、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影响人,确实是一门大学问,体现着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关系到做群众工作的成效。党员干部讲话能够让群众喜欢听,让群众信服,让群众照着去做,那才是真功夫,那才是真本事。

  如何通过锻炼逐渐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除了加强理论学习,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心声,还是有基本规律、方法、技巧可循的。而这些,正是《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一书要讲的内容。

  该书开篇就从根源上剖析了为什么一些同志一张口就容易讲空话套话,直接指出不少党员干部在语言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群众为啥不爱听空话,因为没有搞清群众在想什么、没有深入群众、不知道怎么说群众才爱听。从而进一步指出如何解决张口结舌、无话可讲的问题;接着引出,提升语言能力对党员干部的重要性;而要提升语言能力,需要从脱稿讲话开始。提升语言能力还需要了解基本原则和技巧,作者特别指出要注意肢体语言的运用,包括手势、眼神、表情、服饰等。提高语言能力还需要长期积累,比如读书学习、总结、与群众交流、培养自身魅力等,也需要事先了解情况、认真研究听众、提炼简要思路。

  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这本书以提高语言能力为突破口,引导党员干部提升自己的一言一行,坚持在群众面前说实话、说真话,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通过自我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提升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内在动力。(习艳群)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