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 2020-08-05 09:45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8月5日消息 日前,巴塞尔公约亚洲太平洋地区培训和技术转让区域中心(以下简称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分别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发来感谢信和采用证明,对其无偿提供和及时准确地分享中国抗疫医疗废物管理经验和方案,表示诚挚感谢。《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英文版(Handbook of Emergency Disposal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Waste in China)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拉夫·帕耶(Rolph Payet)签名作序,由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向全球187个公约缔约方发布,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提供技术参考。

  据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肖胜介绍,为了帮助直接接触医疗废物的一线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科学防疫、精准防疫,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所属河南科技出版社、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所属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邀请来自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系统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南省7市、16家单位固废管理、处置一线人员,采取视频会议、在线编辑等方式,历时16天隔空联创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该书由李肖胜与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担任总策划,由郭春霞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扬担任主编。在出版中文版《读本》的同时,出版社和作者联手翻译专家,用19天出版了英语版《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在《指南》基础上,河南科技社联合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用28天编纂出版了Handbook of Emergency Disposal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Waste in China。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作者主动捐赠了版权,各方积极向世界各地提供中国医废管理和处置经验:一是基于中文版《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编纂英文版《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由河南科技出版社向海外推荐,目前已被翻译成阿拉伯语、乌尔都语、尼泊尔语等语种,版权输出到埃及、黎巴嫩、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加拿大等12个国家;二是基于英文版《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由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再次编纂形成国际发布版,发送给《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免费使用。

  据悉,中英文图书相继出版后,因其“出版及时、内容全面、科学权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特色和价值,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目前中文版已经印刷3次,英文版已经印刷1次。两本图书是目前国内出版界唯一供国内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行业管理人员和环保爱好者使用的、可操作性强的科普读物。(记者 吴明娟)

  -链接

  《巴塞尔公约》的全称是《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1989年3月22日在瑞士巴塞尔召开的世界环境保护会议上获得通过,1992年5月正式生效。公约总体目标是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危险废物及其他废物的产生、转移和处置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目前已有包括我国在内的187个缔约方。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