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每日一读
平山湖的秋
发布时间: 2020-09-08 10:4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我终于站在了平山湖的面前。晚秋的风,虽有些寒凉,但我分明感到了阳光送来的暖意。平山湖虽未有层林浸染的秋色,却也是色彩斑斓、如锦似缎。

  我的眼前是上苍在一亿八千万年之前,采当地红色砂砾作料,用大自然的风霜雨雪,调和而成了色彩绚丽的颜料,堆砌、雕琢出了一座座,一件件,造型别致,工艺精湛,形象逼真的、富有大自然情趣的艺术作品。

  站在不同角度眺望,凝视。整个山谷被霞光浸染,发着灿灿金光。摇曳在山坡,沟壑的荆棘透着成熟的气息,梭梭草,猫儿刺,毛儿刺呈现着浓郁的秋的丰盈,秋的饱满,秋的色彩。

  当这一切伴着轻盈的舞姿飘逸在山间、谷底,平山湖像挂在高原上的一幅画,构思新颖,笔触精到,着墨巧妙。

  轻薄的雾气在山间飘忽,悠悠荡荡,朦朦胧胧,空旷、苍凉、宁静、自然、神奇、惊艳,一切都是梦里的样子。

  寻着平山湖的名字,迎着从蒙古高原吹来的秋风,仿佛听到时光深处淙淙的流水声。我感觉这是来自一亿八千万年之前的天籁乐章,呢喃着岁月深处最动听的言语,吟着秋的轻柔私语,使坐落在山峰的将军石,幻化成了一尊个性鲜明,表情凝重的人物雕像。他的表情被永远定格在了历史的深处。

  其实,这片看似荒凉的戈壁,历史上曾是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征占,抢夺的分界线。因张掖是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传播,交流的通道,这片深藏在甘州东大山腹地的雅丹地貌区,倾听过胡笳的哀怨,马头琴的悲伤,还有无家可归的鸿雁诉说着离别的忧伤。那踢踢踏踏马帮的往来,叮叮当当驼队的响铃,使荒凉的戈壁,沉寂的山川有了足音。它目睹过盘古开天辟地的壮举,见识过女娲补天的豪迈,见过达摩大师过草原,渡弱水的洒脱,见过历代帝王开疆拓土的功绩,见过汉隋唐代收复、治理河西走廊的战略卓见,见过它辉煌繁荣的鼎盛时代,见过突厥,党项,羌人的勇敢、果断、豪放,也见识过匈奴的彪悍、野蛮和残忍。

  有山无水的平山湖,它具有山的气势,湖的灵性。当你站在山脊远眺,一览无余的大小山峦,似万马奔腾跨越,如万艘巨轮扬帆。那些高低错落,参差不齐的崖石,沙丘,有的像金碧辉煌的宫殿,有的如宏伟肃穆的佛塔,有的像挺拔的古树,有的如仰天长啸的雄狮虎豹……这是一座气场雄浑,底蕴深厚,神秘诱人的奇特的自然景观,它吸引了全国各地无数的游人和探险家,观赏、探索、揭秘。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五千年。

  距张掖市区60公里的戈壁腹地平山湖,像一块神秘的磁石,只要来过一次,就会让你铭记一生。平山湖有名的山峰,有故事的沙丘、岩石,只要你听过一次,就会感动一生,永不忘记。

  被摄影师一次次摄入镜头,在网上各大网站相传的平山湖大峡谷情侣峰,被摩肩接踵的游客赞叹,让无数人朝思暮想。那相依相拥,含情脉脉,两两相望的形象,让你感到世间没有任何神奇的力量,可以阻止、拆散缠绵在爱河中的两个人,两颗心。

  在尘世间,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这里生活着蒙古族人,他们以放牧为生。因长期的接触,有一对青梅竹马的年轻人,随着感情的沉淀,相爱了。

  他们发誓今生今世永不分离,每天的生活虽然平淡,但相处的时光却是有滋有味。放牧时,他们一个拉马头琴,一个随悠扬的琴声翩翩起舞,放牧结束,相伴回家。山坡上,草丛中留下了他们的足印,山谷间回荡着他们愉悦、欢畅的笑声。马儿为他们撒欢尥蹶,骆驼为他们遮挡风雨。他们的相爱让当地人很是羡慕。但后来因部落间的摩擦冲突,男子必须上阵杀敌。在出发的前一晚,两人相约来到他们立下誓言的地方,男子许诺,等我回来娶你!女子内心虽有万分不舍,但她还是欣然答应了。

  正应了古人那句“等我长发齐腰,将军归来可好?”

  终于,战乱结束,男子带着荣耀而归,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相敬相爱,一生相伴。

  红尘中谁与谁结缘,似乎都是天意。穿过岁月的风铃,这平常的故事,庸常的生活,如暖流馨香了当今人们浮躁的心。在那薄凉、冷清、残酷的战乱年代,正是这种无私的承诺,真诚的相守和博大的胸怀,才使得人们去珍惜爱情,珍惜生活,珍惜来之不易的相守以及平淡中的拥有。

  大自然在平山湖精心设计、塑造的情侣峰,是珍藏的情侣化身,还是释放给人间的某种信号,我不得而知。但,当你面对情侣峰时,情爱在心底交融,幸福在周身蔓延……

  记忆的线索在这充满收获的季节,穿透自己的心灵,迅速的清晰、明朗起来。让世代人追求的“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的幸福生活场景浮现在眼前,在平山湖的山间谷底荡开。

  听着远古的呼唤,跟着秋风的足音,我来到与脚下落差800米的峡谷底部,探寻卷卷天地的奥秘,寻觅章章丝绸之路遗留的古迹。

  西部高远的天空,孕育了河西走廊辽阔的地域,这是张掖北部荒凉的大山,延伸到戈壁奇伟瑰怪梦幻神奇的国家地质公园。

  平山湖虽然没有湖的迹象,海的踪影,但抚摸着被岁月叠起的层层砂砾,我仿佛看到汹涌澎湃的大海潮水向我袭来。闭上眼睛,我恍然记得,曾经的海洋,就是在这样一个霞光浸染的晚秋流失了,我走遍了河西走廊各地,也不曾寻到一丝痕迹,或许,西部地域的空旷辽远,让我无法驻足、停留。而我的梦里常有一种声音在召唤我,今天来到平山湖,感到我们似曾相识,这些被时光侵蚀的岩石,分布着从寒武纪到新生代各个时期的岩层,层次清晰,色调各异,并且含有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的生物化石。置身此间,仿佛在翻阅一部“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寂静的山谷,冷不防就有野兔之类的动物从身边“嗖”的一跃而过,那头顶的一线天,分明就是大自然镶嵌在平山湖的眼睛。

  我来不及仔细回眸,被秋风催的一路向前。那棵挺拔于峡谷内的神奇树木,在缺少水分,缺乏阳光的阴冷的谷底,却依然生长的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我在心底祈祷上苍,感谢赐予张掖这片有山无湖的斑驳陆离的福地。

  当我一鼓作气登上天梯歇息的当儿,从对面岩石层缝隙扑棱棱飞出了一群鸽子,灰白相间的身影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分明。它们展开羽翼,在我的头顶飞翔,旋转,然后折回,轻轻落在原处,像点缀在岩石上的花朵,轻盈而又灵动,机敏却不失张狂。它们一个个朝我张望,引起了我的好奇,我想,不管是谷底从我脚下跳跃的动物,还是眼前的鸽子,它们的这种行为,是对人类示意友好的表达。

  此刻,站在秋风里,紧握平山湖的沙砾,与它一起分享被人类探究、揭秘的快乐,分享秋的色彩,秋的盈满,秋的丰硕与安然……(滕建民)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