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助力“书香陇原” 甘肃省直机关积极打造“读者书房”
发布时间: 2020-09-14 11:47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9月14日消息 日前,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甘肃省图书馆及读者出版集团共同打造的省文明办“读者书房”“省文明办图书流通站”在省委五楼正式揭牌开放。为省委干部职工及家属提供读书和免费借阅的平台,推进我省党员干部带头读书的示范引领作用。此举也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有力举措。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读者出版集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左一)为省文明办“读者书房”揭牌

  为了更好地推进书香社会构建,推动全民阅读,“读者书房”不断在我省省直机关生根落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曾国俊,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曹学义,省图书馆书记李素平,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出席了下午的揭牌仪式。

  省文明办“读者书房”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了轻松阅读的空间和丰富的图书资源

  记者了解到,“读者书房”自上周在省文明办试运行以来,深受干部职工欢迎,今日正式运行开放。书房在原有的“读书角”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改造,现有藏书3000多册,涵盖了政治、经济、哲学、社科、历史、中外文学等门类。图书通过省文明办出资采购图书2000余册,占藏书的70%,读者出版集团、省图书馆“流动图书站”配书,每半年更新一次,丰富了图书储备。实行开放式管理,24小时免费开放。在管理上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让每一名党员履行“今天我是志愿者”承诺,在业余时间义负责图书借阅、登记整理、花卉养护和环境清洁工作。

  “省文明办图书流通站”一角

  书房内的图书借阅登记本、书章、征求意见本

  同时,“读者书房”做到了“四有”:有“牌”,有读者书房、图书流通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标识标牌和开放时间表;有“章”,有读者书房藏书专用章、借书章、还书章;有“制度”,即管理员岗位制度、读者书房管理制度、借阅制度;有“本”,即出版物目录登记本、读者书房资产登记本、图书借阅登记本、征求意见本。通过制度建设,规范了书房管理和运行。

  下一步,省文明办“读者书房”将与省图书馆合作,尝试电子自助借阅方式。同时,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的建设杂志社》也在建设“读者书房”。为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文化修养和思想认识,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陇原”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展示我省机关干部精神风貌的又一个窗口。

  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