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0-10-16 09:3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10月16日消息 近日,由甘肃作家、“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的赵剑云女士创作的原创现实题材长篇儿童文学作品《敦煌小画师》,由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以20世纪40年代敦煌艺术研究所初创期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小主人公欣洁——一个11岁的小女孩跟随父亲来到敦煌莫高窟工作生活,在敦煌成长学习的动人故事。欣洁从最开始对父亲来敦煌的不理解,对在西部大漠生活的不习惯、不适应,到跟随众多的敦煌保护者学习临摹敦煌壁画,认识到敦煌文物的宝贵价值,到最后真心热爱敦煌艺术,成为了一位坚定的敦煌文物保护者。作品从儿童的视角,通过几个平凡的小故事,表现了敦煌莫高窟守护者们在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变化莫测的时代格局中,坚守理想和信念,为保护敦煌默默付出,弘扬了一群致力于传承、发扬敦煌文化的艺术家和研究者,甘守清贫,坚守大漠的无私奉献精神。该作品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9年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全媒体记者 张亚君)

  作者简介:

  赵剑云,小说家,文学编辑,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8届高研班、第28届高研(深造)班。

  著有长篇小说《阳光飘香》《星辰之间》《月河湾的安安》《星星河》《风居住的地方》《多多的幸福花园》《米路的海》《精灵树阿不》等多部;短篇小说集《太阳真幸福》《不会在意》《借你的耳朵用一用》《浮生如寄》《若没有你》等。有小说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等选载,并被收入多种文学年选和选本。作品曾获首届“海峡·冰心杯”中华在校生长篇小说大赛大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第三届都市小说双年奖,第四届《小说选刊》年度新人奖,多次获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奖项,并有作品荣登百道好书榜,入选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规划项目,中宣部青少年出版工程等。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