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每日一读
箭贯长空 歌动人心 ——朗费罗诗歌《箭和歌》赏析
发布时间: 2020-12-24 13:3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1807年-1882年),美国最伟大的诗人、翻译家。他在英格兰的声誉与丁尼生并驾齐驱。其半身像被安放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诗人角”,在美国作家中他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人。著有诗集《夜吟》、《歌谣及其他》、《海边与炉边》、《金色的传说》、《候鸟》、《新英格兰悲剧》、《潘多拉的假面舞会及其他》、《凯纳梅兹及其他》、《天涯海角》、《在港湾里》等。长篇叙事诗《伊凡吉林》、《海华沙之歌》和《迈尔斯·斯坦狄什的求婚》。

  箭和歌

  作者: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

  我把箭儿向空中射去,

  不知它已掉落在哪里。

  因为,箭儿飞得太快——

  盯住它可没这个眼力。

  我把歌儿向空中轻唱,

  不知它已飘落在哪里。

  因为,任凭眼睛多尖,

  也难看清歌儿的飘逸!

  我过了很久找到了箭——

  笔直钉在一棵橡树上;

  那歌儿我也重新发现——

  完整地记在朋友心上。

  朗费罗是19世纪美国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也可以说是一位没有桂冠的桂冠诗人。他的诗诗风清新优美,以抒情诗见长。创作上兼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倾向,主张“为人生而艺术”,富有音乐性和哲理性。

  《箭和歌》是朗费罗的一首著名抒情短诗,收录于1845年发表的诗集《布吕赫钟楼及其他》中。

  这是一首哲理诗,韵律悦耳上口,全诗仅短短三节。前两节各写了一件事,后一节写由此而得到的新发现。“我把箭儿向空中射去,不知它已掉落在哪里。”这两句包含着诗人的隐喻和象征之意,但如果理解为百分之百的写实也未尝不可。抒情主人公“我”的这一举动有意为之也好,偶然为之也罢,无论如何确是具有情趣和理趣的双重意义。“我把歌儿向空中吟唱,不知它已飘落在哪里。”这两句虽然对动作的摹写有声有色,但已明显见到诗人由写实向写意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先谈射箭再谈唱歌,这是先用具体事物来比,再用精神事物来比。诗人把歌声这一无形之物赋予有形的躯体,使得歌唱这一“时间艺术”具备了“空间艺术”的某种特质。

  “我”无法判断箭落在了哪里,因为,“箭儿飞的太快;同样“我”更无法弄清楚歌声飘落到了何方。因为。“任凭眼睛多尖,也难看清歌儿的飘逸!”。诗人营造的艺术真实中的实情。以上这两件事看似并不关联,但被诗人用感情的红线紧紧地串联到了一起。小而言之。同是“我”对自身行为的一种困惑与怅惘;大而言之,同样体现了人类在自身发展和运动中时常被困扰的那种失落感——尽管诗中将这一情绪表现的很淡很淡;且这种淡淡的惆怅是由音乐、意象、情感凝结而成;并表现着诗的含蓄之美,寄托之美。正如黑格尔《美学》中所说的:“在音乐里纵然是表现痛苦,也要有一种甜蜜的音调渗透到怨诉里,使它明朗化,使人觉得能听到这种甜蜜的怨诉,就是忍受它所表现的那种痛苦也是值得的。”诗的前两节写实际付出,后一节写心灵收获。正是这种心灵收获使作者体会到生命的永恒、喜悦的永恒。从结构上看,前两节“抑”了一下,这样,被“扬”起的后一节才能更易于引起读者的注目,从而获得“以少许胜多许”的艺术效果。

  创作之理性成分和激情成份结合成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此时想象就获得了感性诗歌所不能达到的率直和真实。抒情主人公“我”在射箭与唱歌之后内心深处仍有淡淡的期盼,终于在很久之后发现了钉在橡树上的那枝遗失的箭。这里,承接第一节,仍具有写实的意味;但如果只谈射箭和在橡树上又找到了箭,那作者的感情就得不到升华;继而,“我”又发现了失去的歌声,它已长久地留存在朋友的心中,作者心灵的付出得到完美的回报,使读者在读诗中的困惑豁然开朗。这里,承接第二节,赋予“寻找歌声”事件以典型的诗代处理。诗的句子与句子,段落与段落之间具有一定的跳跃感,使之节奏鲜明。同时,它们之间在情与理上又紧密联系,互相映射,相得益彰。“美是发现”。“我”的欢喜与愉悦在于重新发现了一度失落的箭和歌。两层比喻,对应诗的主旨:世界上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都将会获得永恒的意义。这种意义不是急功近利的,也可能被淹没多时,但它所应该产生和能够产生的影响确是深刻而久远的。作为诗人,朗费罗认为自己的使命是“以隽永的诗的形式创造出美国人的文化遗产,并在这个过程中培育一代诗歌读者。”他还提出了诗人的三项任务:愉悦、鼓舞和教导。像朗费罗的绝大部分诗篇一样《箭和歌》这首诗也同样以纯朴而真挚的语言传递着诗人的诗歌理念,不失为诗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的忠实记录。

  箭与歌,箭贯长空,歌动人心。淡淡的情怀传达着诗人未变的追求:诗是灵魂的呼唤,是长着翅膀的语言,是灵魂在高空中翱翔。诗歌的最高意义,是完满地表现把词语和形象转化为诗行。诗人希望自己的诗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希望读者成为他的知音。这首小诗也如动人的歌儿一般,由始至终完整地记在我们的心……(骆雁雁)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