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我深爱着这片土地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28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2017年6月,受组织安排,我任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贫困村上河口村第一支部书记(当时该村同时派驻有扶贫工作队第一支部书记),中心任务是抓党建,时间半年。

  坦白地讲,对这个差事,我纠结甚至抗拒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最终,我还是选择走向这片土地,因为我的根仍然与这片土地相连。

  我的老家在湘西北武陵山区,父母年近八旬,仍在不停操劳,同祖兄弟姐妹10多人仅我一人跳出农门。我不能回到故土改变我的家乡,但上河口这片土地又何尝不是我的另一个家乡?

  眼看半年任职即将到期,我力尽所能地做了一些事,但我觉得与我的理想预期相距甚远:干部群众思想有待进一步解放,精神有待进一步提振,力量有待进一步凝聚;10多公里村组道路没有硬化;水利设施不健全,不少地方下雨就淹,有的沟港近20年没有清淤;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等产业低端粗放,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集体经济尚未真正起步;因病致贫群体较大,健康扶贫需要做得更细更实……我主动向区里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和驻村办汇报,申请留下来。

  留下来无疑是和自己过不去。当时我的左腿膝关节半月板因公导致三度损伤,腿肿得不能行走,必须做手术,而我一旦撤退,便会前功尽弃,覆水难收。现实逼迫我在保守治疗的同时,千方百计去组织资源,争取各方支持。而我所拥有的只有一腔热血和一支笔,我想:就把自己扶贫的心路历程和工作历程写出来,告诉别人我的目标与梦想、彷徨与无助、挣扎与奋斗,让别人认识你、了解你、理解你、支持你。

  从此,除了迎检,我的日常节奏基本都一样,白天走访、工作,晚上学习、记笔记,周末和节假日延续从进入上河口就开始的写民情日记的习惯。这些日记整理后发表,为我收获了一帮“铁粉”。他们或亲自参与,或牵线搭桥,为上河口引进了各种社会资源。他们总计“化缘”、引进各类资金200多万元,用于上河口沟港清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和助困助学。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各部门也加大了对上河口的支持力度。无论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还是人居环境、精神风貌,上河口和全国所有的乡村一样,正经历着改革开放40余年来最直观也最深刻的变化。

  在近3年脱贫攻坚历程中,有许多暖心的人、暖心的事让我动容。农民诗友杜福喜给我送来一箱鸡蛋,我给他钱,他说:“你要给钱,那我们的交情就从此断了。”我的拐杖手握横档特别容易坏,管饭的老支书谭长春给我换上了木的,从此一劳永逸。一位村民专程跑到常德,送来一只野养甲鱼……这一切成为我在上河口坚持下来的力量源泉。

  2019年5月底,在拄拐一年零两个月以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做了左腿膝关节半月板切除手术。卧床期间,为了让我安心休养,村里各类事务基本没有任何搅扰,但我自己仍然挂心许多具体事务,劳心之巨,不减平日。此刻,我早已重返前线。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但我们依然会走下去,我坚信它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姚高峰) (《扶贫手记》姚高峰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