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时评
从参与阅读走向独立阅读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28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11月23日消息 近日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举办的2020第一届中国原创儿童汉语分级读物学术研讨会上,“如何更好地开展阶梯阅读”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专家坦言,要想实现这一目的,还需多方努力,进行长时间尝试推广,最终深入读者心中。

   识字是阅读的自然结果

  如何理解阶梯阅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李虹认为,阶梯阅读最基本的思想就是让孩子的阅读能力和文本进行匹配,使得孩子们能够更好地阅读是阶梯阅读的主要目的。中国儿童语言研究中心主任陈亚平认为:“阅读的目的实际上是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而阶梯阅读的目的就是培养阅读习惯。”

  在阶梯阅读体系下,学前阅读与识字得到了很好的统一。首都师范大学前教育系教授余珍有反对让学前阶段的孩子进行机械识字。“幼儿识字是在图画书阅读,尤其是汉语阶梯读物和生活学习的自然产物,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而兴趣和习惯是孩子获得初步阅读能力的重点。”

  《学前教育》杂志主编安颖认为,通过阶梯阅读,能让家长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对待孩子的阅读与识字的问题,因为这也是很多家长的困惑之处。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晔在讲到阅读和识字的关系时,提到“寻找平衡”。“其实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识字。因为我们无法拒绝孩子读文字,也无法拒绝孩子自然而然地认识汉字。”

  她认为,若有一套读物,里面的内容既简单,又好玩、有趣,儿童愿意阅读,在阅读过程中不自觉地认识了一些字,这何乐而不为呢?“汉语阶梯读物既关注兴趣又兼顾功能,我个人推荐适龄的儿童来阅读这类读物。”

   培养独立阅读能力

  在亲子阅读中,很多家长的愿望是,孩子最终能够脱离家长的指导独立阅读,这也成为阶梯阅读的重要目的。陈亚平表示,实际上婴儿只要能够看东西就可以开始阅读,所以阅读不一定是非得通过自己读,对婴儿来说,任何与阅读活动相关的行为都叫阅读。“阶梯阅读是合作阅读、参与阅读慢慢走向独立阅读的过程。”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指出,孩子早期阅读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培养阅读的兴趣、培养阅读的习惯、培养阅读的能力。“一套难度适宜、用词讲究、图画精美的阶梯读物对处于第一阶段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且难得。”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儿童阅读专家王林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家长也很需要高品质的汉语阶梯读物,“国内这类读物太少了”。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新近策划推出的《小羊上山:儿童汉语分级读物》,希望能够为孩子提供更有趣味的阅读进而实现独立阅读。该书主编孙蓓表示,孩子在阅读敏感阶段,对周边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想要了解更多的知识。“为了乐趣去阅读,那么孩子怎么学会阅读呢?如果没有一些简单有趣的阅读入门读物可供选择,孩子可能会产生挫败感,长此以往,甚至会失去阅读的兴趣,而好的阶梯阅读读物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建立阅读体系需要合理规划

  对于阶梯阅读的未来规划,徐升国从个性化角度分享了建议,“在算法体系中,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分级,甚至是个性化地为每一个孩子定制化提供最适合他本人本阶段的读物,还能伴随他的成长”。

  引入科学机制也是专家关注的焦点。王林认为,阶梯阅读的本质是阅读的科学化,应该依靠科学的系统来检测,用一种科学化的形式来让文本和孩子的阅读能力匹配起来,“它的研究本质上是难度阶梯与个体的阅读之间的适配”。

  除此以外,王林还建议引入组织或者协会的力量,他表示,近几年来,阶梯读物成为学术研究热点、出版热点,“基于此我们需要群策群力将这一领域做好做大,服务更多的读者和家庭。”(记者 张君成)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