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时评
唤醒青少年阅读力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24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近年来全民阅读推广成果斐然,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然而意识的提高伴随着更多的困惑,例如,什么样的阅读是有营养的、哪类书可以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阅读过多是不是会影响孩子成绩等。

  面对这些疑惑,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读者计划”活动以“唤醒阅读力——青少年阅读兴趣与阅读习惯培养的关键”为主题聚集了一批专家,共同探讨在新教材改革的浪潮下,帮助青少年正确地建立阅读习惯,唤醒他们对阅读的深层次热爱。

   名著阅读要讲究方法

  名著阅读对于青少年阅读力的提高毋庸置疑,从相关教学规定上就可见一斑。统编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介绍,2011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要求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2017年《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更是提出,老师要“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本书,拓展阅读视野,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提升阅读鉴赏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于是很多教师开始有目的地建构有效的名著阅读课堂,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王本华看来:“我们需要引导孩子们建立语文和生活之间的通道,要能够打开名著课外阅读的大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具体来说,王本华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教师需要制定学期阅读的规划,教师在学期整体课程规划中要有名著阅读的计划,更有层次地引导、帮助学生建立起阅读的兴趣;其次,教师要跟踪并督促指导,帮助学生深化阅读体验;最后,学校要及时组织学生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形式的阅读成果分享活动。“对学生来说,阅读成果能够得到老师与同学的认可,是能获得充分的成就感的,所以成果分享可以说是阅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缓解中学生阅读焦虑

  很多中学生在阅读时会产生焦虑情绪,北京市101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刘青概括了焦虑产生的原因: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她给出了三点看法:教给学生阅读之道、给他们提供阅读之术、营造阅读之风。

  刘青表示,所谓阅读之道就是告诉学生怎么去读。“比如阅读小说时,就可以梳理关键词: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帮助同学去进一步地阅读。”而阅读之术则是要有技巧地读,对此,她推荐批注阅读,把批语和注释随手批写在书中的空白地方,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书籍内容,深入思考。对于如何营造阅读之风,她认为,教师要做三件事情:榜样引领、读书交流、成果固化。“学生在班级中浓厚阅读之风的浸润下,无论是语言驾驭能力、审美境界、文学素养还是人文情怀、价值观,都有了质的飞跃和极大的提升。”

  面对学业压力,家长和孩子在面对阅读话题时难免困惑:在有限的时间中,到底是用来多读一本书,还是多做两道题呢?对于这个问题,智慧熊文化副总经理杨卓宁认为,阅读和成绩并不是对立的关系。通过《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可以发现,语文阅读能够扩展孩子的知识面,增强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思考能力、思维能力,帮助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绩。“当读书和乐趣联系在一起时,才有助于阅读习惯的养成。”杨卓宁分享了几个帮助孩子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的方法,比如家长要成为孩子的好榜样、让书触手可及、打造舒适的阅读角、大声朗读、进行阅读互动等。

   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需要规划

  关于如何正确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管理阅读生活这个话题,王本华表示,目前教材建设设计了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体系,从教读到自读再到学生课外阅读,倡导教师教学生阅读的方法和策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获得阅读体验,同时延伸到课外。“亲子阅读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孩子通过阅读和家长分享自己的感受时,家长要及时进行交流和正向激励,对孩子阅读兴趣以及阅读量的提升都有积极作用。”王本华说。

  智慧熊文化董事长闻钟表示,如果一个人没有阅读,没有阅读的习惯,那么他的人生发展很快会遇到天花板。对此,他表示,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内容很重要。“目前市场上的书籍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优质的原本、译本才能最大程度地提供书籍的内涵营养,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至于什么样的书籍适合青少年阅读,杨卓宁重点推荐了三类:1.经典名著类。通过阅读经典名著,能够塑造孩子优秀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一生。2.非虚构类。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现实世界。3.名人传记类。从名人传记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楷模和偶像,对孩子的未来成长非常有帮助。(记者 张君成)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