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美文欣赏
甘南的雨
发布时间: 2021-01-19 10:53 稿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深秋,甘南的雨很冰凉,很有力,很直爽,清冷而澄澈,恬淡而匀实。敲击在地上,盛开出一地细碎的刹那生灭的水花,滴落在颈项,能刹那间晾透全身。不似别处的秋雨,欲下不下,纤细如毫,凄凄切切,缠缠绵绵。

  行走在合作通往郎木寺的路上,行走在湿漉漉的秋雨下。仿佛置身于濛濛茫茫的帷帐中,霏微四合,云山一色。远峰迷蒙,如画似幻,眼前的山峦堆绿叠翠,霭霭的雨云丝丝缕缕扯挂在山巅,宛若仙女轻摄裙裾凌波微步于山巅峰脊,微蹙的黛眉酝酿成漫天的溟溟烟云,洒落的绵绵愁怨在山壑沟坡间荟聚成漫山满坡的绿,深浓凝黛,浅淡新翠,浑然天成。

  若将苍茫天地看做一张无朋的宣纸,眼之所触便皆是画中景色。而我就徜徉在这幅美轮美奂的画中世界里了。车轮下的道路已和云朵浸染成一色,抑或那就是从云层上裁下的一条边角,灵动而缥缈,行走其上给人以恍若云端的感觉。半山间的松柏苍郁如墨,在雨的冲洗下,散逸出清清淡淡的绿岚,绿色的雾水沾染在坡塬沟壑,便濡染成满世界清新的草绿。路的左边忽然出现了一群黑色的肃立着的牦牛,它们舒展腰身,伸长脖颈,任雨水将身躯洗濯的油光锃亮,它似乎恍然不觉,岿然不动,像一群造型另类而多姿的“思想者”,思考着不为人知的高原奥妙。颇有一种心有阳光,雨奈我何的超凡脱俗。若能把冰凉的雨水当做怡人的淋浴时,那置身于绵绵雨幕下该是一种何等的享受啊。不远处的路右边是一群体格高大的绵羊,清一色的褐颈白身。与牛群正相反,它们缓慢地移动着脚步,专注地啃食着雨水滋润下肥美异常的牧草,它们似乎不屑于牦牛故作高深的冥想,而是很现实地想在百草枯黄前尽可能地让自己多贴一圈膘水。当然它们是读不懂牧羊人欣喜眼神里潜藏的算计的。丰沛的雨水在草原汇聚成一条柔软的飘带,随雨帘间透出的徐徐冷风飘曳回旋,让潮湿、阒寂的草原瞬间生动活泼。

  有碧翠的草,便有缤纷的花。在一处修有观景栈道的路旁,我们被一大片绚烂闪耀的格桑花留住了脚步,伫立栈道,看那粉色的、绛红的花朵星光般缀满绿茵,在雨下绽放出别样的风采。原本在丽日下英姿飒爽的她们,却在雨中秀出一股不一样的令人怜惜的婀娜娇媚。相较于她们挣脱不出的人为栽植的呆板桎梏,那些活泼泼疯长在地埂沟坡的野花便更具原生的、野性的、自在的、纯真的美艳,金黄傲娇的橐吾、蓝紫玲珑的翠雀、殷红妖冶的大蓟、粉紫娉婷的竹叶菊、无处不在的蒲公英,给雨幕下的高原编织了一顶夭夭灼灼的摄人心魄的花环。

  车外的雨线变得愈发的斜仄纷乱。车内的前风挡玻璃上早已雾气迷蒙,旋擦旋生。车如龟行,却正好与旅途应有的心境合拍。旅途漫漫,我们无需风驰电掣地赶到终点,而是应该蹒跚、留恋于风花雪月间,方能体悟到一些途中的风情、乐趣。

  忽然看见前方的山顶飘出一片洁白。是一朵云锦不小心遗落在了山巅,还是倏忽间飘洒一片浪漫的飞雪?顾不得窗外倾泻而进的冷雨,我急切地打开了车窗的玻璃,透过绵密的雨幕看清了山头的那抹净白——真的是雪啊!洁如仙子,魅惑如幻。那抹雪似乎也落在了我们身上、心间,心境就莫名地激动起来,为大自然无所不能的造化,为自己此行的奇遇。碧苍苍的草原,清濛濛的雨雾,白皑皑的山巅,这是一幅怎样奇幻瑰丽的景色啊。随着车子的缓缓前行,山顶的雪线也在不断地下降变幻,从山顶的一方锦帕变为山腰一抹湖绉,再到飘逸成山脚下一袭晶莹璀璨的裙摆。宛若仙子在镜前搔首弄姿,更衣换带。直到眼前豁然一亮,山峦上那圣洁夺目的雪衫,忽然如地毯般呼啦啦铺满了漫漫原野,凝滞了整个时空。遗憾的是那飞扬飘舞的雪花早已销声匿迹,仅余漫地皑皑的银装素裹,透着浓浓的清冷与神秘。青碧欲滴的绿茵上铺一层白玉般银洁的雪毡,青翠与洁白,生机与肃杀,形成截然相反却又浑然一体的奇妙玄幻的构图。冷艳、清肃、超拔的美深深地撼动了我灵魂的底层,让我沉醉其中,难以自拔。站在积满雨水的路上,我似乎有点不知所措,有点恍惚迷离。风裹挟着雪面上的凛冽穿透秋服,渗进肉体,针扎般的寒冷才让人清醒过来。我没有照相,没有摄影,没有言语,没有记录,我只是让自己的眼睛、灵魂贪婪地吞噬、摄取、拓印眼前的景色……我想,印在心底的景象总比存在芯片中的图像留存的更为久远些吧。

  一日之间,经历体验了舒爽的秋风,冰凉的秋雨,绚烂的花海,突兀的风雪。如此丰盛多彩的饕餮大餐在追逐山水草木、星落云起的旅途中想必是不会多见的吧。

  行走在甘南的雨中,陶醉于雨中的景象里,伫立在迷蒙的路上,体悟着霏雾轻笼的秀美,我成了一个纯粹的“相看两不厌”的悟景者。而周遭的远山却将我也塑造成谷中的一点风景,雨中丰沛奇幻的景色填满了我的眼、耳、鼻、舌、身、意,而我是否也能够装点进雨帘后甘南的梦境呢?这不就是卞之琳《断章》里的那缕空灵、迷离的意象、神韵?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那么,雨中的广袤甘南便流淌成了一首优美的、隽永的、灵性的诗了吗?(韩德年)

稿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