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美文欣赏
可可托海,让我们酿出甜蜜
发布时间: 2020-12-29 15:0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我去过一些荒漠与戈壁。我知道:当孤烟飘缕的腾格里落日时,黄河与贺兰山是何等的悽壮;而当那浩瀚的柴达木泽润着唐古拉和巴颜格勒雪水时,会有荒漠弓刀夜雪,黄沙金甲又是何等的壮烈;或当翻越祁连,追随河西驼迹,秦月汉关随着羌笛孤城又是何等的悲壮。但我始终想说而说不出的是,过了吐鲁番后在天山、阿尔泰山麓那边那拉提的壮美与留下的寄托。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九月天去新疆富蕴,那里已秋色一片。白桦树叶在飘落,额尔齐斯河静谧地流过可可托海。金黄的树叶在阳光水面亮暗斑呈,似乎是满河的碎金。岸上四面披坡、厚重色墙的俄式建筑,增添了异乡韵味,这是与我家乡不同的“秋闪”。身临其境,落日余晖更让我珍爱心醉。

  大漠缺绿,大概语言的绿区分辨率也低了许多。“可可”这个词,无论在蒙古语还是哈萨克语,既表达青,也表达蓝,还能表达绿。因此,可可托海是蒙古语“蓝色河湾”或者哈萨克语“绿色灌木丛”。

  可可托海没海,只有口外称的“海子”:是一大一小的两个湖泊。更确切说,是两个堰塞湖。所谓小海子,即可可苏里,就在去当地一个景区神钟山的路边。它碧波徐徐荡漾,芦苇丛生点缀。犹如家乡千岛湖相片上,一个个岛屿漂浮于水面。在西北亮丽的阳光下,能看到远处离群的马匹,悠然漫行,嚼草长嘶。而大海子伊雷木湖,在峥嵘群山的环围中,湖水浩淼,冷峻清冽。

  可可苏里与伊雷木湖形成的时间都不长,仅仅90年。1931年8月11日凌晨,在可可托海南,与青河县接壤的卡拉先格,发生了八级大震。极震区在青河的阿尔曼特和富蕴的可可托海之间,强烈震感却有2500公里方圆。不仅紫金山、徐家汇天文台,远在南非开普敦、澳洲悉尼、加拿大渥太华以及英国牛津等,全球数百家地震台都记到了这次地震。甚至远到12000公里外的南美圣安胡地震台,还记到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地球震荡。

  不过,伊雷木湖不完全是堰塞。震后,曾就势筑坝拦水。最终形成了南北6公里,东西2公里,深达100米的美丽湖泊。它夏天蓝天青澈,湖水清碧。冬天则冰封雪盖,浑然一白。欣喜我来时,还见过点缀的哈萨克帐篷和牛羊。我也庆幸喝过当地的青稞酒,因为如今有首极红的歌在赞美它:

  “山谷的风陪着我哭泣。”“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

  “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听着歌,都想哭。但我要说:不用等,我在30多年前已经见到了你。你是那么让我陶醉,你是那么让我着迷,我的先生教我,让我一生都要探求你的秘密。

  你就在可可托海南面10公里的卡拉先格尔,你是条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地震断裂,你是1931“富蕴8级地震”的罪魁!你竟有176公里长,最大4公里宽的地面破裂带,庆幸大震时人烟稀少。但考察研究也少,我老师的老师李善邦先生记述过你的部分震害。

  在国外大谈圣安德列斯断裂时,我要说,可可托海断裂带地貌十分醒目,至今各种现象保存完好。震中滚石遍布,岩石酥裂,墚开山劈,山草枯萎,它完全改变了卡拉先格尔峰面貌。断层仅长约200公里,“小断发大震”的缘由,至今让我们还说不出来。也还要我们“翻过雪山,穿过戈壁,”去挖掘秘密。我怀念我的先生郭增建老师,他一生都在追求这一目标,希望再没有“哭泣”,他希望我们最终“酿出人间的甜蜜。”

  2020.12.16写在郭增建老师三周年忌辰(作者: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丁伯阳,曾在中科院兰州分院工作多年)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