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每日一读
冬日小城
发布时间: 2021-02-02 11:44 稿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金彦学,甘肃榆中人。兰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乡村作家”会员,作品散见于各文学网站和微信平台,省市报刊媒体。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虽立冬数日,黄土高原上漫长而寒冷的冬天却早已来临,来到故乡的小城,空气中寒意料峭,小城正经历一场冬雪的洗礼,仿佛一夜之间褪去了所有斑斓的色彩,凛冽的北风开始吹遍小城的每个角落,初冬的雪花带着一丝矜持而羞涩,轻盈而晶莹剔透,似梨花落雨,在天空中翩翩起舞,挥舞在北风熟悉的声音里,飘飘洒洒于高楼大厦间,覆盖在小城旁边的山野村舍里,于是那些山川与河流、那片大地与草木,在一片苍茫中,仿佛一夜间醉了白首,一季里温柔了岁月,一瞬间惊艳了时光。岁岁年年,小城以这样的方式迎来初冬,冬入小城,仿佛展开了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那些冬的韵味和意境就这样跃然其中。喜欢故乡小城的初冬,只为等待那一季熟悉的北风,欣赏那一场如期而至的冬雪。

  冬日的小城是静谧的,这样的日子,喜欢站在小城的最高处,望一片万里雪飘与穹宇飞花,远眺雪色中陇佑名山的巍巍山峨与苍茫壮阔,看那些飞雪深处的乡村袅袅炊烟与烟火人间,看入夜时那些摇曳的灯火将小城的夜色连接成一片。看惯几多春花秋月,赏阅多少夏雨冬雪,却看不够小城的朦胧夜色。小城的夜是宽广的,默默包容着人们所有的悲喜,小城的灯光是明亮的,点点灯火照亮着每个游子来时的路。小城里的故事是温馨的,在万家灯火里静静聆听小城娓娓的倾诉。

  喜欢小城的安静与从容,散发着悠闲淡定的气息,这样的夜,喜欢漫步行走在厚重的落叶与初冬无暇的白雪铺满的那一条条寂寥而凄清的小街,思绪飘拂在秦风汉韵的历史长河里,乡愁漂泊在“一山一阙词,一水一曲歌,一城一世缘”如梦如幻的诗境里。穿过千年历史的烟云,仿佛看见蒙恬将军受命西北斥逐匈奴,掠掠雄师与啸啸铁骑在风雪夜凯旋归来的情景,数万军士在瑟瑟寒风里修筑“以河为境,垒石为城,树榆为塞”的城防场面,榆塞之中的这座千古小城就这样从历史中一路走来。这样的小城同样是适合遐思的,那些即将融化的积雪,那些终将或永远无法释惑的情感,那些错落了谁的流年与往事,红尘阡陌与沧桑,也随着今夜的小城轻轻入眠。

  在每个季节离开小城时,总是期待那春天的细雨无声的滋润小城,听夏日里宛川河的淙淙流水,观秋日的风霜恣意染遍兴隆红叶,归来时,唯独喜欢赏一场小城的冬雪。每次离开小城有太多的理由,而归来已是满满的乡愁。今夜雪落浪街古朴典雅的小巷,雪落南河公园悠悠的吊桥、雪落巍巍的金牛山顶,雪落游子们漂泊的心间。雪落无声,一些情感和思绪在这样的雪夜里渐渐归于静寂。依稀听见远处的山野村舍里隐隐传来的阵阵犬吠声,或许风雪夜归的人们正轻轻推开那扇孤独了半生的柴门。走了太久,默然回首,那些在雪地上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脚印,已在片片雪花中悄悄地隐去,匆匆回头,我怕在没有故乡灯火的地方走得太远,而找不到来时的路。

  小城的雪总是来得那么匆忙,但有时候下起来却是那么飘逸缠绵。晚风渐渐紧,夜色堪堪浓。夜色中那些匆匆走过街头的人们,缓缓驶过的小城公交,忙着清扫街面的清洁工人,收摊前赶着吆喝几声的水果小贩,街边收拾着打烊的那些精致的小店,终将隐入这小城的夜色与灯火里,也装进乡愁的深深行囊里。或许,今夜所有的驻足与你无关,即使所有的离去也与你无关。很多次,我甚至觉得自己只是故乡小城的一个匆匆过客,每次的归来和离去,内心都会有一种隐隐的痛。关于亲人,关于友人,和关于这座小城所有的回忆和一切,都是最后的情感归宿。冬去春来,寒来暑往,除了在这座大城与小城之间来来回回穿梭的生命的轨迹,我能在小城留下些什么呢?或许离开时,我只能借一盏故乡小城的灯火,照亮前行的路,我只能把亲人们悄悄装满行囊的沉甸甸的牵挂与关怀藏于心间,在黎明前又匆匆出发。

  人生最美好的岁月时光已悄然地留在一座大城,生活如同城市两边的那些山脉,总是跌宕起伏,却还在逶迤绵延,岁月如同城市中间那条流淌的大河,历经风雨和苍桑,却是波澜无惊,依然缓缓向前奔流。或许辉煌和暗淡,本只是一念之间,也终成过眼云烟。千帆总会过尽,繁华也必将落幕,草木山川枯荣自如,我想,小城的冬日大地与生命也是如此吧。

  在冬日的小城,我还听说了那些情暖人间的温暖故事,在这个充满烟火味的小城,每天都会上演那些爱与被爱的故事。在政府的帮助下,远离小城故乡的乡亲们在寒冷的冬日里住进了小城宽敞明亮而温暖的楼房,小城里一车车载满爱心的生活物资翻山越岭也运进了故乡的村村落落。小城的人们一次次向那些身患重症却生活贫困拮据的人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小城的每一天,我都会被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感动着,这是一座处处暖意融融的冬日小城,总是充满着希望、真诚和善良,小城的这场初雪又是多么的美好洁净,那些飘逸和真情总会永留人间。

  如果时光和现实能够倒流,能够择一城而终老,就宁愿栖身于这座西部小城度完余生。诚然,我喜欢云南边陲小城的四季如春、喜欢冬日里海南小城的温暖湿润,但我更喜欢故乡小城的四季分明,喜欢那些最美的春光、夏天的细雨和那一抹秋冬之意,在四季轮回里,生命或许才会有所期待,且行且珍惜。岁月或许才会经得起许多的等待,在岁月静好中,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山一程,水一程,而我将又一次告别故乡的小城,涌入大城喧嚣而拥挤的人群里,陷入那些灯火辉煌的街头里,蓦然回首,才发现太多的身不由己,那些街角霓虹的诱惑,妩媚的身影,醉意朦胧的狂欢,早已沉入这无边的夜色里,似乎一切与我无关,也与小城无关。在同样雪花纷飞的夜,站在这座城市的最高处,透过静静的玻璃窗,俯瞰整个城市的灯火,我会想起故乡的小城,想像它此时的银装与素裹,向往它的简单与朴素,向往它在冬日里雪花飞舞时的喃喃细语,忆起小城的点点灯火,在静寂的冬夜,我用寂寥而肤浅的文字写下一段离愁别绪,用晶莹的雪花贴一张思念的邮票,遥寄故乡小城。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在岁月星河里走遍他乡,在每个初冬的日子里,我背着装满乡愁的沉沉行囊,又将再次回到小城,只愿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日子里,在“踏雪寻梅小桥东、围炉煮酒雅兴浓”的诗意里,寻一段悠悠往事,吟一阙岁月静好,度一段安静时光。(金彦学文/图)

稿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