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中国—哈萨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国—塔吉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文版首发式在兰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25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首发仪式现场

   中国兰州网1月22日消息 日前,备受关注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国—塔吉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中文版首发式在兰州举行。这两部著作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官方智库合作完成出版的第一部双方认可的双边史,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国与国官方机构双边合作出版的史书,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塔吉克斯坦驻华副大使穆哈默德·叶尕穆佐德致辞

  塔吉克斯坦驻华副大使穆哈默德·叶尕穆佐德在致辞时说,《中国-塔吉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一书中文版,包含塔中两国历来的往来和友好交往。塔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历史渊源,两国人民在古丝绸之路时期就建立了多层面关系,这是不同民族和文明之间发展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强大催化剂。深信《中国-塔吉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一书将帮助中国读者对塔中友好往来有更好的了解和认识。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米尔革诺娃认为,此次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联合出版丛书,旨在见证宣传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友好的睦邻状态,是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人民之间上千年深厚关系互动的结果。衷心希望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同事共同编写的,详细描述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友谊,深厚历史渊源的友好丛书第一版,成为两国科学家众多科学作品的开端。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致辞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在讲话中说,《中哈史》《中塔史》的出版发行,既是甘肃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推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体现,也是甘肃省社科院智库建设的一项重大成果。希望甘肃文化领域以这两本书的出版发行为契机,与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文化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甘肃文化融入“一带一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也希望甘肃省社科院发挥自身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继续深入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史研究,以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出席领导嘉宾共同见证首发仪式

  《中哈史》《中塔史》暨《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史丛书》立足“一带一路”宏大时代主题,展现中国与各有关国家在丝绸之路上2000多年的友好历史,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宽广未来。在内容上坚持尊重历史,撷取和聚焦双边关系史中友好往来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力避学术上尚无定论或尚存争议而可能产生分歧的问题。在历史资料的应用上,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平实叙事,准确呈现,通俗生动,力避史料中偏向性的文字表述,力求讲好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的历史故事。

  会议现场

  该项目作为第一个我国智库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官方智库合作编著双边友好关系史的文化项目,超越了传统上的单边编写国别史或关系史,各说各话的做法,创造了一个由中国与各有关国家的官方智库共同编写双方认可的友好关系史的范例。通过这一项目,使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达成共同的历史认知,有助于推动实现“民心相通”。向世界展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友好合作深度。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经济文化教育的全方位合作。

  下一步,各方将逐步完成《中哈史》《中塔史》以塔、哈、俄、英等多种文字出版,力求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本网记者 张玉芳文/图)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