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26 稿源: 人民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1月22日消息 由作家出版社举办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近日在京召开。

  据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亚丽介绍,《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由10部报告文学组成,包括全国报告文学奖获得者蒋巍的《国家温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吴克敬的《耕梦索洛湾》,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任林举的《出泥淖记》,中国图书奖获得者哲夫的《爱的礼物》,金盾奖获得者李迪的《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觉罗康林的《春风已度玉门关》,何炬学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唐晓玲的《两根丝连接一片民族情》,浦子的《明月照深林》以及威戎的《决战柯坪》。这其中,有7部是“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成果。丛书作者都是我国卓有成就的报告文学作家,他们到扶贫点深入生活,实地采访,见证和感受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记录和反映这一伟大壮举的历史性成就,践行了文学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表示,文学见证时代,出版记录发展。中国作家是在场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十名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肩负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树碑,为民族立传的使命担当。他们深入扶贫地区,扎根人民中,投身火热生活,用自己的笔墨,记录脱贫攻坚这个伟大历史壮举,特别是李迪同志在最后时刻,在病床上完成了他的作品。这些作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成果,成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一份重要文学纪录,也必将为后世留下一份珍贵的民族记忆、国家记忆、奋斗记忆、文学记忆。

  “2019年9月,我从北京出发,走了陕西榆林五个县,之后到新疆乌鲁木齐和和田地区的几个县,然后到贵州铜仁,再到上海,最后去了黑龙江,绕全国一圈,到今年6月份完成初稿。”《国家温度》的作者蒋巍讲述了自己下乡采访写作的历程,他表示, 《国家温度》力图站在国家的角度上,对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战做全景式的反映。“要想深入采访,捞一些新鲜的故事,必须翻山越岭,深入大山里,才能看到生活里的浪花,那些扶贫干部身影、脱贫的故事……常常令我泪下,《国家温度》这本书是我流泪最多的书。”

稿源:人民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