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金青稞:西藏精准扶贫纪实》:袅袅青烟中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3-29 11:11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丹丹

  一部书写西藏攻坚脱贫的报告文学作品《金青稞:西藏精准扶贫纪实》近日出版了。这是“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奖获得者徐剑的全新力作。作为一名有着21次入藏经验的“老西藏”,徐剑用自己生动的笔墨,再现了西藏人民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

   生命的激情书写

  这是他第21次进藏,行程10000公里,也是走得最远的一次。52天的采访行程,他翻越的不仅仅是地理海拔,还有文化的、文学的海拔,甚至是人类精神的海拔。

  他在面对《文艺报》采访时,这样谈到书写本书的意义:“我觉得写好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应该有国际和历史的视野,要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确实是做了中国5000年来很多人未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历史气魄与雄心,动员各方力量,展开了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行动。”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1985年起,徐剑就开始准备这本书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生命的激情书写。他从藏东昌都入,沿317国道,入藏北、走大北线,再从无人区挺进阿里,然后入后藏重地日喀则,最后到拉萨、山南、林芝,走完西藏最后19个脱贫县,等于环西藏高原行走了一个圆弧。从繁华走进荒凉,从都市走向偏僻。一路向西,海拔不断升高,许多地方都在5000米之上,很多时候他都置身于生命的禁区。

  然而,正是这样的一场万里寒山的旷野书写,才让读者在青烟袅袅中感受到了高原上的人间奇迹,生动展现了党中央动员全社会力量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堡垒、集中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同时,也更好地诠释了“汉藏一家亲,共筑民族情”的深刻内涵。

  袅袅青烟中的脱贫故事

  让贫者不复贫困,让老者老有所依,让幼者幼有所托,让弱者弱有所傍。这些祈愿,历朝历代都难以做到,纵是汉唐盛世,甚至富甲四海、人文情怀最盛的北宋,都没有解决好。从世界来看,也没有哪个西方强国真正解决了穷人的衣食住行问题。可是,经过40年,尤其是最近的10年、5年,中国共产党人办到了!

  时值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者用自己的双脚走过西藏最后19个贫困县,用自己的双眼见证了西藏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艰辛历程。在作者的笔下,那些故事独特、传奇、鲜活、令人感动。他所到之地,驰目所见,是一幅苍生图;倾情而诉,是一片民生情;牧场上所览,是一幅浮世绘。这些都氤氲着人间烟火。

  他以一个汉族作家的眼光来扫描西藏的精准扶贫,他走遍西藏最后19个脱贫县,采访百余位当地百姓。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牧羊人、藏医专家、摊贩、个体户、习主席接见过的村干部、“西藏妈妈”、非遗传承人、“嫁”到西藏的内地人等。这些各行各业生活上的脱贫奔小康故事,像是这片土地上四处弥漫着的牛粪青烟,充满了人间的真切感。故事中一个个具体的人与家庭的命运变迁,折射出一个伟大的时代,折射出党带领各族人民实干致富的决心。

  这是一部用双脚完成的报告文学作品,更是一幅展现西藏地区脱贫攻坚的恢弘画卷。回顾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胜数脱贫攻坚的丰硕战果,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无不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正如书中那位单亲的藏族妈妈拉多卓玛说的那样,“这样的政策和生活,是党和政府赐予西藏人民的。仿佛穿越了一条时光隧道,来到了一个新的家园,过上了天堂般的日子。这才是真正的香巴拉呀!”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