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时评
王光辉:怎样给孩子们讲好敦煌故事——读赵剑云《敦煌小画师》有感
发布时间: 2021-02-24 11:04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怎样给孩子们讲好敦煌故事?对于一个甘肃的出版者来说,我一直认为这是个具有强烈迫切性和针对性的问题。每逢暑假,就是家长带着孩子出门旅行的高峰时段,当然,暑假也是敦煌避暑旅游的最佳季节。虽然我不知道每年都创新高的敦煌旅游人数中,有多少是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游客,但我相信这个比例绝不会小。敦煌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不同的人看完之后有不同的感受,有人在那里看到历史和文化,有人在那里看到宗教和信仰,有人在那里看到艺术和审美,但同样也有人在看完之后一头雾水,不知道这个窟和那个窟有什么不同,不知道远赴千里来看这样一个既不雄伟也不奢华的西陲古迹究竟值不值得。一千个人的眼中就有一千个敦煌,有学者的敦煌,游客的敦煌,信徒的敦煌;当然还有成人的敦煌和孩子的敦煌。当一个小学生走进莫高窟,当他看到那些洞窟和壁画的时候,我们该怎样给他讲敦煌的故事,才能让他感受到敦煌的辉煌和伟大,而不是一脸茫然地看完一头雾水地离去?

  我和甘肃儿童文学作家赵剑云女士认真地讨论这个话题,我们讨论的时间并不长,就迅速达成共识,给孩子们讲好敦煌故事,是甘肃的出版者和作家义不容辞的分内之事。讲好敦煌故事,不仅仅是讲好甘肃故事的组成部分,更是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有趣可读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去听,从而达到代际传承目的的必要路径。

  赵剑云女士是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这个荣誉来自于她多年在儿童文学领域笔耕不辍的坚持努力。她有着甘肃人对敦煌所独有的情怀,尽管曾经多次去过敦煌,然而这一次,她还是决定要再赴敦煌采风。她更有一位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敏锐,她懂孩子的语言,她知道该从哪里给孩子们讲这个故事。

  2019年,就有了这本《敦煌小画师》的初稿。初审之后,时任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的邓寒峰先生和责任编辑段山英女士,先后组织广泛征求了很多专业人士的意见,这些意见有的来自行业管理部门,有的来自儿童文学创作同行,他们都十分肯定这部书稿的独到价值,同时也坦诚地指出了需要修改的地方。赵剑云女士是谦虚且善于学习的作家,她当即表示会对书稿进行认真修改。又历时一年,这本《敦煌小画师》终于出版了。甫一出版,这本书就入选“中国好书”月榜,并迅速在火热的儿童文学作品的图书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时值2021岁首,这本书又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这都说明一本好书的诞生,是需要付出多么精心的努力。

  给孩子们的敦煌故事该从哪里讲起?《敦煌小画师》写出了一个最为生动的方案,那就是从敦煌的人讲起。在所有的文学创作中,人都是最为核心的元素,也是最能打动孩子们的方式,这就是为什么孩子们都爱听“大灰狼与小红帽”这样高度拟人化的故事,因为这是他们理解世界的通道。

  《敦煌小画师》的故事,以民国时候国立敦煌研究所初创时期为背景,以一个小女孩欣洁的眼光,摹刻了一群以敦煌为文化艺术圣地而奋斗而献身的艺术家和学者群体,这个群体以欣洁的父亲为代表,他们舍弃温暖湿润的家乡,而远赴那个遥远荒凉的所在。因为那里有敦煌,因为那里保存着一千多年前的珍贵文物和彩塑壁画,还因为那里急需有人来保护、修复和弘扬。他们来了,他们在这片戈壁之地安家扎根,在动荡的社会时局下开始了为家为国的担当,也开始了人生理想和价值的实现。这一切,以一个孩子的眼光来看,几乎就是交织着欣喜和失望、欢喜与忧愁,从茫然无知到诚挚热爱的一段生动故事。《敦煌小画师》故事情节的设定,有起伏有高潮,有亲情之爱,有田野之趣,更有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助的人性之美,读起来有听一首乡村音乐的韵律感。我觉得,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敦煌小画师》里的人物,有人物原型而没有局限于原型,所有的人物都是对那个时代那个群体经过高度提炼之后的综合体。有人看了之后问我:“这本书究竟在写谁?”我想这不是在写某个有名有姓的特定的人,这是在写敦煌学术文化初创时期的一群人,也是在写将“国殇”的敦煌改写为民族骄傲的敦煌的一群人,这些人或许有其历史踪迹,但更多地是源自于作家丰富的想象。这不是一本传记文学,而是一本充满着好奇与想象的儿童文学作品。一本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想象力始终是打通创作与阅读的心灵隧道,更是作家和小读者灵魂对接相互对话的频道和平台。这一点,赵剑云女士做得真好。

  这也是一本有时代纵深感的书,它从欣洁失去妈妈的抗战时期写起,一直写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敦煌。它写欣洁一家坐着敞篷卡车,一路颠簸从成都来到敦煌,作品对沿途自然风貌和人情民俗的多彩变化都有生动描写。它写欣洁一家在敦煌的小土屋里安家,既有时代地域特色又有家庭的温馨和暖阳。它写一个小女孩如何从对莫高窟的一无所知到逐渐认知、理解再到热爱的成长历程,充分表现了敦煌人一开始就具有的积极上进的理想和精神。同时作者也力图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孩子是怎样认识并理解敦煌的。

  这还是一本很有编辑含量的书。书中的插图是精细的写实风格,用笔用色和构图都很有讲究,十分符合这本书的时代背景和故事特点。随书附赠的敦煌壁画小册页,选取了从西魏到晚唐的很有代表性的五个洞窟壁画,很能体现编辑的匠心。还有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本四色印刷的图书,这本书的定价充分显示出了对儿童图书市场的把握。一本优秀的图书,作者的创作和编辑的匠心本来就应该是相得益彰的。

  本书的序言是著名的敦煌学者、中华书局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前任副会长柴剑虹先生撰写的,他在序言中热情洋溢地写道:“自1987年敦煌莫高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随着我国敦煌学研究的迅速推进,国内相关敦煌文化艺术的出版物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敦煌学研究著作(包括译著)和文献资料、图录占较大比例,而普及读物相对较少,尤其是面对广大青少年的诗歌、散文、小说类文学作品更为稀缺。因此,当我得知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即将推出儿童文学作家赵剑云的新著《敦煌小画师》后,十分欣喜。”

  柴剑虹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敦煌学者和出版前辈,我十分认同他在本书序言中的感想。我从事了多年敦煌学术图书的出版,我深知我们对于事物的认知是在学术研究的引领下逐步深入的。假如我们把图书出版比作一个金字塔,学术图书就是位居塔尖的那一部分,在敦煌学的领域内,有许多从事敦煌学研究的优秀学者正在这个塔尖上耕耘着,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敦煌在中国,研究在海外”的屈辱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世界敦煌学研究的中心真正回到了中国,敦煌学也呈现出一门国际显学的强大吸引力。在学者们的学术成果日益丰富的形势下,敦煌学图书出版的金字塔却日益倒呈,本该位于塔中和塔底的大众读物和更多的普及读物未能随之起舞,这不能不说是出版者的懈怠和遗憾。近两年,这种情形略有改观,但也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让学术走出象牙塔,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惠及更多的普通大众,润泽更多的少年儿童,我觉得是每一个出版工作者需要思考和努力的一件大事。《敦煌小画师》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我真心希望这样的优秀作品能更多一些。我想,这也是我们能向位居塔尖的学者们致敬的最好方式。(文章图片为本书插图)

  作者:赵剑云

  定价:28.00元

  图书策划:王光辉

  责任编辑:邓寒峰 段山英

  出版时间:2020年9月

  出版单位: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