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时评
回到《弗兰肯斯坦》,寻找科幻最初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21-02-22 09:25 稿源: 光明网   编辑:王丹丹

  要说这几年最有话题性的影视、文学类型,恐怕非科幻莫属。而谈起科幻文学,又不能不提它的开山之作——《弗兰肯斯坦》。

  《弗兰肯斯坦》由英国作家玛丽·雪莱创作,讲述了热衷于生命起源的生物学家弗兰肯斯坦,怀着好奇与探索的心理制作了一个巨大的人体,并赋予了这个怪物生命,随着这个怪物的诞生,弗兰肯斯坦的身边发生了一系列诡异的命案与悲剧。这本书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

  玛丽·雪莱的这部小说从题材到风格都是十分吸引人的。从叙述题材上看,小说运用了多种叙述形式,如书信体、记叙体等,使小说读起来不至于单调乏味。从风格上看,小说运用了当时十分流行的哥特式风格,恐怖、阴暗、荒凉、悬疑、毁灭等因素共同出现在《弗兰肯斯坦》中,增加了可读性,一步步引诱读者深入,既在无形中戳中读者的恐怖想象,又让人欲罢不能。比如,在弗兰肯斯坦刚制造出这个怪物的时候,作者写到,“惨淡的月光透过百叶穿的缝隙挤进屋来。借着昏黄的月光,我又看到了那倒霉鬼——那个我亲手制造的可憎的怪物。他掀开床帘,一双眼睛——如果还能称之为眼睛的话——紧紧地盯着我。他张开嘴巴,发出一串低沉、含混不清的声音,然后呵呵一笑,脸上露出道道皱纹”。从作者的形容中,可以看出弗兰肯斯坦对怪物的惊惧与不安,以及这个怪物带来的不详征兆。

  说起这部小说的创作历程,也是相当有趣。1816年的一次聚会中,作者玛丽同丈夫雪莱、好友拜伦等人玩了一个文字游戏,建议每人写一个恐怖故事。玛丽迟迟想不到合适的故事,一次偶然的机会灵感乍现,创作了弗兰肯斯坦的故事,最终也只有这个故事成了型,并与创作结束的次年出版。

  当然,要更多得了解《弗兰肯斯坦》,就不能不了解玛丽创作的时代大背景。十九世纪上半页,时值欧洲各国相继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人们笃信科学的力量,这种笃信甚至日益变成一种迷信。

  正在这样的现实,促使玛丽创作了《弗兰肯斯坦》,以作为一种告诫——任何科学的发明都应该受制于自然。回到小说内容看,弗兰肯斯坦过于依赖科学的力量,不惜以犯罪为手段,四处寻找肢体,以拼接成巨大的怪物,又通过科学的手段赋予其生命。在这个过程中,他只沉迷技术带来的改变与进步的快感,而完全将伦理、道德、社会等因素抛之脑后,导致怪物在降生后是完全脱离于人类社会的。但怪物依然希望能够融入人类社会,这就导致了怪物的贪婪与悲剧的发生。弗兰肯斯坦的经历是一个恐怖的寓言故事。在小说中,他将这个故事活生生地带到了沃尔顿船长的眼前。

  弗兰肯斯坦与沃尔顿船长形成了两个对比。一个在技术的驱使下狂热追求生命的起源,以至于酿下祸果;一个在劝说下放弃了对自然无穷尽的探索,选择敬畏与离开。两相对比之下,更能看出其中的警示性,这也是怪物身上的第一层寓意。

  在怪物身上更深一层的寓意,来自他的反抗性。由于《弗兰肯斯坦》是从人类的视角出发进行的创作,所以怪物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十恶不赦的形象,但如果是从另一个角度出发,会发现怪物也不过是一个丑陋的不被社会接纳的可怜虫罢了。同所有生命刚诞生时一样,他最初也是一片白纸,什么都不懂得,但本能地希望靠近人类。尽管他由于丑陋的外表不被世人接受,但仍旧坚定地希望得到人类的理解与爱护,融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不幸的是,怪物几年的努力都白费了,即便是他眼中无比善良的一家人,都不能接受他的存在。这种根深蒂固的偏见,形同顽疾一般,自始至终存在于人类社会。正是这种偏见,激起了怪物反抗的欲望。

  他的反抗,首先对准的便是弗兰肯斯坦。弗兰肯斯坦如同一个不负责任的大家长,创造出怪物以后只想着如何毁灭他。对弗兰肯斯坦来说,怪物是一场噩梦,对怪物自己来说,他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情节上,玛丽安排了几场弗兰肯斯坦与怪物的恶战,这是整部小说的精彩之处。表面上,弗兰肯斯坦是弱者,怪物是强者,但实际上,弗兰肯斯坦却是不断施压的一方,他代表了所有人类的偏见与压迫。而怪物从生来就一直处在不幸之中,遭到遗弃与打骂,经历了诸多的不公平,因此他才面对这个世界的不公呐喊,做出反抗,希望能够改变一丝一毫。

  《弗兰肯斯坦》中,虽然是以一个怪物的形式写出这种压迫者的斗争,但这其中的反叛精神,却对当时的读者造成了莫大的鼓励。

  纵观整本小说,虽然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作为科幻小说的开山之作,依然拥有无穷的魅力,而这种魅力,恰恰是科幻文学独有的。如今,在《弗兰肯斯坦》诞生二百余年后,也期待能有更多优质的科幻文学问世。(作者:胡不归)

稿源:光明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