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历史故事
暗藏玄机的匾
发布时间: 2021-03-09 09:0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1.行宫丢了一块匾

  大雨足足下了一天一夜。太阳刚一露脸,保洁员老戴便从屋子里走出来,开始擦拭行宫的玻璃。他无意间一扭头,吓了一大跳,行宫正中大殿上的竖匾不见了。

  老戴立即把情况向行宫管理办公室梁主任做了汇报。梁主任一听脑门子上的青筋就蹦了起来。这行宫虽然规模不大,前后仅三层院子,房子也不多,但在当地却小有名气。据说当年平西王吴三桂曾在这里住过,虽然没有最后认定这是否吴三桂曾经的行宫,可上头已经对这里挂了号,并且定为保护建筑,大家也都称它为吴行宫。省城的一个专家团三天后就要来吴行宫。

  在这节骨眼儿把正殿上的竖匾丢了,这还了得!梁主任一声令下,查!所有人都被集中起来,逐个被查问最近谁出入了行宫。接连一天一夜的大雨,外面的人没进来过,行宫里面的这几个人也都没离开过。许多人都坚称,下雨的时候他们还看到竖匾就挂在那里。既然这样,那竖匾就一定没有离开行宫。梁主任大手一挥:搜!于是,四门落锁,发动一切力量,寻找竖匾。

  老戴找的最卖力,他旮旯胡同的找了个遍,也没见到竖匾的影子。无意间一眼瞥见天井西北角有一个陷沉的积水坑,不由眉头一皱,三两步走过去,操起一根竹竿探了下去。左右几下,竹竿碰到了什么东西,老戴探准位置,手脚并用,把积水坑里的东西扯了上来。果然是那块竖匾。

  "主任,竖匾找到了!"随着老戴一阵兴奋地呼喊,梁主任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了过来。一见竖匾真的失而复得,不禁大喜过望。可仔细一看竖匾上全糊满了烂泥,还滴滴答答地往下淌着泥水,不由皱起了眉头,一瞪眼睛:"好好的行宫要挂块烂匾呀?!"

  老戴一笑,赶紧手忙脚乱地清洗起来。足足用了好几盆清水,才算把竖匾上的泥污洗净。老戴又拿起纯棉抹布,开始仔仔细细地擦拭着竖匾。突然,他浑身一颤,仿佛被电击一样,一下子僵在了那儿,目光死死地落在了竖匾上。随着抹布一点点挪开,三个字仿佛刀砍斧凿的一样,出现在了竖匾上。

  "主任!"老戴一溜烟儿跑到办公室,声音颤抖着汇报道,"主任,竖匾……竖匾让人用斧子……砍坏了……"

  梁主任手一颤,刚刚送到嘴边的茶杯"啪"的一下掉到地上,摔了个七零八碎,他一下子站起来:"在哪儿?"

  老戴把梁主任领到竖匾前,轻轻拿起盖在字上的长条抹布。梁主任俯上前去仔细查看,随后伸出手来一点点在字痕上摸了摸,紧闭着双眼,嘴里喷出几个字:"不是斧子砍的,是剑划的!"

  "剑划的?啥人吃了豹子胆了,敢来破坏国家文物?"

  梁主任摇摇头:"不是现代人,是古人。"

  "古人?你是说这是古人故意弄坏的?"

  "砰砰砰!"还没等梁主任回答,行宫外响起了沉重的砸门声。

  2.有点意思的一块匾

  梁主任皱了皱眉,示意老戴去看看什么人。老戴一溜小跑儿来到行宫正门,隔着闩得很死的大门问道:"谁呀?"

  "我!开门!"一个孩子的声音传了进来。

  老戴一下子就听出来了,外面不是别人,是王县长的小儿子王小贵。王小贵生性顽皮,喜欢到各处玩儿。有一天就胡打乱撞地跑到了行宫来,一下子就被这里吸引了。梁主任知道他是王县长的儿子,命令行宫的人谁也不许怠慢他,于是王小贵几乎成了这里的常客。老戴撤闩开门,王小贵边往里走边说:"一直下雨,都把我憋坏了,你们大白天的关着门干什么?要干坏事儿呀?"

  "哪干什么坏事儿呀,"老戴跟在后面说道,"梁主任挺有意思的,说古人在行宫竖匾上用剑砍上了字。"

  "我看看!"王小贵来了兴趣,一撒欢跑到竖匾前,蹲在那看了半天,喃喃地念出了那三个字,"牛——三——桂!"

  并不识字的老戴瞪着眼睛看着梁主任:"主任,真是这三个字?"

  梁主任点点头:"牛——三——桂,这三个字极有可能就揭示了吴三桂和行宫的秘密!"

  突然,王小贵一下子摔倒在地,手捂肚子,身体扭曲,抽搐不止。梁主任和老戴全都慌了神儿,手忙脚乱地又是摸脑袋又是掐人中,王小贵嘴巴张了几张,颤抖着声音说道:"快去给我找点儿胃药……用热水吃下去……过一会儿就好了……"

  梁主任和老戴立即扭头返回办公室,找药的找药,倒水的倒水。很快,两个人端水拿药急匆匆般返回来,却突然发现,王小贵不见了,那块竖匾也无影无踪。

  "人呢?"老戴原地转了好几圈。

  "匾!"梁主任惊叫一声,迅速向大门奔去。

  果然,他们追到大门口,发现了抱着竖匾栽栽歪歪往外跑的王小贵。老戴急忙拦住他:"你……你要拿走匾干什么?"

  "吴三桂是大官呀,我天天来这就是要学他。这块匾不错,我拿回去放我床头上,我长大了就能当他那么大的官!"

  老戴急忙要王小贵把竖匾还给行宫,可王小贵坚决不肯。老戴一瞪眼睛说:"既然你非要往家拿,那我就去找王县长说理去!"

  一句话说中了王小贵的软肋,因为全县都知道王县长对儿子要求特别严格,王小贵嘟囔了几句,把竖匾扔下,一个人逃之夭夭。

  老戴把匾搬回行宫:"主任,咱把它挂回去?"

  "不,别动!这是证据!"

  老戴一愣:"什么,你真要去王县长那告状呀?他就是一个孩子。"

  梁主任摇摇头:"我不是指这个证据,我是说这几个字有可能证明这个行宫真的是吴三桂的。三桂,不就是吴三桂的名吗!牛!难道是指牛金星?你看这一竖砍得多深呀,是不是他听到陈圆圆被强占,所以剑砍竖匾立誓要报仇雪恨?这么些年这几个字一直被覆盖着,刚才一泡一刷,洗尽铅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可他应该恨刘忠敏才对呀,为什么写牛呢?难道这两横一撇是代表李自成、刘忠敏和牛金星,这一竖是代表他一剑要砍死他们三人?"

  正在梁主任自言自语的时候,突然一个人走了进来,老戴急忙推了推已经入境的梁主任:"主任,你看谁来了?"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