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美文欣赏
山村月夜
发布时间: 2021-05-06 09:34 稿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回到老家的那天下午,天色阴沉沉的,一副要变脸的样子。晚上,母亲说“走了半天时间的路程”,让我早点睡觉,“有话慢慢再喧”。

  半夜醒来,我将衣服披挂齐全了去如厕。打开房门,看见满院白茫茫一片,我惊呼“哦,下雪了!”当双脚踏出门外时,才知道那是一地月光。抬头仰望,天空,高高挂着大半块月亮,发散着橘黄色的光亮,一副向往圆满的样子。下午,那阴云密布,雨雪将至的样子,丝毫全无;此时,却是一派皓月当空、繁星满天——这老天,真会变幻把戏!

  望着这幽邃、深远的夜空,我脑子里马上蹦出了“苍穹”这个词。但又觉得这两个字远远表达不了如此这般的夜空。昨日下午到傍晚,深深浅浅的乌云究竟躲到哪儿去了?满天的星星也眨巴着疑惑的眼睛,好像也有同样的疑问。

  只有月亮,是一副完全想得通、而又无所谓的样子——露着嘻哈哈的橘黄色笑脸,显出一派迎接圆满的喜悦。

  村庄里的树们,在银色如水的月光里,轻轻摇曳。各个仰着脖子,好像在尽情地欣赏着明月的笑脸。它们还尽力地伸出自己的手,想去抚摸月儿的脸庞,但说什么也够不着。它们极力向上的身姿,丰富了这清寂的夜空,也给我这个寒夜里的望月人,解除了一份孤独。

  月亮,亮的叫人心疼,青色的光辉洒在院落里停放的小“铁牛”身上,车体只有冰冷;月光洒在大黄狗身上,毛色好像变浅了。忠于职守的黄狗,安静地卧在门前,嘴和鼻子捂在两条前腿之间,耳朵紧贴地面,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毕竟是冬天了,月亮再明再亮,但冬天的地面,已冻得硬邦邦的,再也找不到一点温婉和柔和的感觉。月亮好像有不少难以言说的过往,如今,那些过往,已变成了冷清的传奇和模糊的故事,散落在寒冷的夜空里,碎成了忽明忽暗的星光点点,有的已经消失在这广袤、深邃的夜空里,寻不着一丁点踪迹了。

  我想到,宇宙间的日月星辰,不管白天黑夜,不论阴晴圆缺,不管酷暑严寒,不管人们发现了,还是未看到,只要地球存在,它们该来就来,该在就在,或是永在。而我们人,只不过就是一粒尘埃而已。死亡之后,灰飞烟灭。无需灰心,只要以“平常心”来看待生命的递嬗与转化,我们就更能处理生老病死,进而去珍惜生命的可贵。

  禅学哲理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在于成长,生命的价值在于与他人分享。生活是个人的成长,生命是个人与群体、个人与历史关系的互动。个人的成长,在于安生立命,培养人格,奠定自己立身处世的道德规范;生命的分享,在于社会责任的承担和延伸。因此,生活的规范有限,生命的价值无限。努力地去追求无限的生命价值,这就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意义。

  我放轻脚步,走向屋子。脚步很轻,我生怕踩痛了这清寂的月光,更怕踩碎了我在月光下的悠悠联思。(赵智远)

稿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