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29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问题,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方面均给予高度关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谋划新发展格局有何深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概念提出后,如何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做实笃行?

  近日,由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郁建兴领衔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小组”所撰写的新书《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适时出版,及时洞察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外动力,深度剖析了这项历史大变局下的战略选择。

  该书立足于当前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紧扣时代脉搏,深刻分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优势、短板、重点等,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书中不仅融入了浙江工商大学优势学科教研成果,而且建构了新发展格局统计评估体系,对如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系统性的阐述。

  郁建兴在书里写道: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政府部门、市场主体、金融机构以及行业商会协会等共同努力,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家的使命,就是增强自主性和引领性: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形成先进理论解释中国成就;聚焦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形成先进理论引领中国发展。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