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时评
在读书声中看见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6-07 10:22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丹丹

  对于龚国祥校长来说,最能抚慰心灵的声音,就是孩子们的读书声。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表彰了40位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我在其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深圳外国语学校创校校长龚国祥。

  和龚校长相见已是10多年前了,那时他刚刚从校长位子上退下来,为表示对他的敬意,当时作为深圳晚报总编辑的我,特地把他请到我们报社来坐一坐,一晃10年了,我突然想去看看这位受人尊重的老校长。

  一

  没想到,已退休10多年的龚校长,还在教育岗位上,那天我是在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的校园里,看到仍是当年模样的老校长。

  有一种人,年轻时看起来见老,可岁月的痕迹在他身上显现得也慢。龚校长就是属于这类人,他还是10年前的样子,头发稀少了,但不秃顶,行动缓慢,但精神矍铄,脸上永远带着浅浅的笑,但笑容一直让人感到诚恳和亲切。龚校长被表彰后,网上有当年的学生留言:看到龚校长的名字,就想起他的亲切笑容,我为此生遇到这样的好校长而感到骄傲。

  我看到龚校长那熟悉的身影时,他正背着手缓慢地走在教室的走廊上,教室里正传来一阵阵孩子们用英文朗读的声音。我想起了当年龚校长说过的一句话:每天最能抚慰他心情的声音,就是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

  在没退休前,他每天早上都是7点10分前到校,在学校门口迎接每一位同学和老师,然后穿行在校园的教室间,听着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他说,那是他一天最惬意的时刻,因为他从读书声中,看见未来,龚校长就是这样理解自己的使命的。几十年来,风雨无阻每天提前到校,所以,他给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留下一个极其亲切和深刻的印象,每天走进校园就见到面带笑容的校长,这成了许多学生后来美好的回忆。

  我看着这座已拥有1000多国际学生的现代化校园,真不敢想象,这是龚国祥退休后,又受深圳市领导委托,在一片荒草地上建起来的新学校。

  据我所知,龚校长几十年来,白手起家办起了3所外国语学校新校区,每一所校区都成为深圳的名校。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二

  龚国祥是广东梅县人,受客家人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和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他自小就刻苦读书,成绩一直优异。1965年,品学兼优的龚国祥考入广州外国语学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惠州市博罗县杨村中学当老师,由于教学成绩好,被调入县重点中学博罗中学任教。1984年龚国祥通过考试调干,来到建立特区不久急缺优秀老师的深圳中学当英语老师,然后辛勤地从班主任做起,一直到1990年任深圳中学教导处主任。

  这一年历史给他带来一个机遇,使他有机会白手起家创办了一所名校——深圳外国语学校。

  1990年1月,龚国祥陪同市领导赴京津两地考察外国语学校。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因外资企业大规模进驻,对外贸易进出口交流日趋频密,急需大量外语人才,这时市领导觉得要办一所培养外语人才的学校。

  当年3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议作出了创办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决定。筹建外国语学校的重担就落在了龚国祥的肩上。市领导以不容置疑的口气,把外国语学校的开学时间定在当年的9月1日。

  龚国祥的身上反映的就是早期深圳人身上那股“敢闯精神”,从3月到9月,只有不到半年时间,除了一个“光杆司令”,老师、校址、教材、学生都不知在哪里。但龚国祥在各方支持下,就是用半年时间,把一个外国语学校的牌子给挂起来了,而且按时开学了。

  没有校址,就借了深圳中学劳动技术楼的二楼4间教室,连同龚国祥在内一共只有4名老师,其它课程请深圳中学老师兼。招生的考题,英语题由龚国祥亲自出,语文、数学请深圳中学老师代出。第一期招了51名学生。

  开学典礼因为没有操场,就在教室里挂一面国旗,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校训被定为简单的4个字:爱国、求知。

  这是龚校长创办深圳外国语学校的第一个经典画面,师生们在国旗前唱着国歌,学校就这样办起来了。

  三

  1年后的1991年3月,市里把燕南路畔原深圳市建筑工程学校迁出后的旧址,给了刚创办而没有校址的深圳外国语学校。

  从此,学校开始了艰辛的跨越式发展。1991年第二届招生200名学生,1992年第三届招生300名学生。

  我们还是从学校的办学水平,来看看这个学校是怎么一步一步地建成了全国名校的。1996年7月,第一届初中学生高中毕业了,全部51名学生100%考进了大学。接下来深圳外国语学校把高考录取率100%一直保持到今天,后来高考重点大学的录取,也一直保持在90%以上。深圳外国语学校成了一位难求的全国名校。从该校毕业的学生们,无一不自豪自己是“深外”毕业生。

  从办学程式,到教材授课,到校风校貌,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到人性化的教师管理,每一步都透着龚国祥校长的心血和探索。

  2001年,学校成立10周年之际,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可保送20%高中毕业生上重点大学的外国语学校,每年保送上大学的人数为广东全省之冠。深圳外国语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办学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了深圳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于是,一个突出的矛盾出来了。

  此时蓬勃发展的深圳特区人口急增,对教育的需求自然急增,可校园面积的狭小,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这时,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外国语学校提出了一个看起来极难完成的要求,学校急需扩大,仅高中部就要从每年4个班的招生规模,扩大到每年招20个班!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新校址被规划于深圳市盐田区,这里濒临美丽的大鹏湾,背靠梧桐山,面向南海,风光是美丽,可它还是一片保持着原始生态的处女地。龚国祥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在这一片山岗上,建起一所能容纳60个班3000多名高中生学习生活的全寄宿制高中。

  于是,因长期患有胃病而身体消瘦的龚国祥校长,以他20年办学在深圳积累起来的“美誉度”,一个一个部门跑,跑规划、跑设计、跑经费、跑施工、跑教学设备,一个个部门都为他开绿灯。学校的规划面积从9万平方米,扩大到13.2万平方米;基建投资由1亿元增加到1.8亿元;5000多万元的大型教学设备添置等专项经费,全部纳入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不仅如此,学校所在地盐田区政府,还专门拨出近4000万元用于新校址的土地购置。

  最令人感动的是,龚国祥发现正在修建的两条重要交通干道原规划路线都要从新学校门口通过。为担心对学校教学造成影响,他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市政府立即敦促规划部门对原施工设计方案进行修改,仅此一项,政府就多支出了6000万元。

  都是为了明天的孩子。

  尽管如此,在一片山岗上凭空建起一所大型学校,那巨大的工作量,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学校自2001年3月开始动议、规划、建设,市里要求2003年9月开学,只有短短两年时间,所有人都怀疑学校能不能按时开学。

  这一切都形成了强大的压力。可龚国祥那因消瘦显得有点单薄的身影,却直直地挺着腰杆,他仍然保持着那不急不慌的习惯,把一切压力放在心里,转到默默地行动上。

  他在采访中告诉我:2003年的9月10日,是他一生中又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在新校址崭新的塑胶操场上,整整齐齐地站着新招进来的20个班的高一新生,还有从旧校址迁来的学生,一共1500多人,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一座美丽的现代化校园,就竖立在美丽的大鹏湾畔。

  从此在这个大鹏湾畔,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

  2003年9月,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正式投入使用。一年后,高中部迎来搬迁新校区后首次高考,一名同学以满分900分夺得广东省高考理科状元,有77名同学被保送升入国家重点大学,高考升学率继续保持在100%。龚校长向深圳人民又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深圳外国语学校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多语种外国语学校,开设了英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共6个语种。由于重视对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十几年来,“深外”学生不仅在各种外语专业比赛中屡获大奖,还曾夺得过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一等奖,广东省高考英语单科状元、广东省高考语文单科状元、广东省高考理科状元等桂冠。10多年来,“深外”毕业的学生已遍布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以出类拔萃的表现,赢得有关高校和用人单位的好评,更多的学生在国外学有所成后,又回到国内服务祖国。

  在“深外”这所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己任的学校里,学生是真正的主体。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务实的行动去影响学生,把“爱国,求知”的理念,深植于学生心灵的沃土。“用爱美化心灵,用心关爱世界”,是“深外”引导学生学会做人的目标。校园处处充满着温暖的关爱之情,爱的阳光照耀着学生健康向上,爱的力量鼓舞着学生奋发图强,因此,学校追求的是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四

  2009年2月9日,担任深圳外国语学校校长19年的龚国祥,正式卸下这一重担,光荣退休了。

  可是,没等他歇一会喘口气,市领导请他发挥余热,再为深圳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于是,已经退休的龚国祥又披挂上阵了。

  深圳经济特区经过多年建设,城市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为解决建设国际化都市过程中需要的教育配套,给在深圳工作的外籍和港澳台人士子女提供条件,市政府决定创办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请龚国祥担任筹备组组长。

  龚国祥第一次来到规划中的校址时,荒地上的野草长得比人还高。仍然一切从零开始。可这是办国际学校,从学校规划,到外籍校长老师的聘用,教材的选取,学生的招生,一切都是采用国际化的标准,一切都是新的。

  2010年4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9月新学校就开学了。如今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共有1000多名学生,仅外籍老师就有100多人。国际部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国际文凭课程建设和国际教育认证的双突破,实现了初创阶段的跨越式发展。龚国祥在努力把国际部办成一流的国际学校。

  这是龚国祥退休后,又办起的一所全新的学校,他没说累,而说这是他的的幸运。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龚校长一直铭记于心的陶行知的话。龚国祥在深圳教育界耕耘了几十年,亲手创立了几所名校,30年来,学校培养了几万名优秀的学生,至今他仍如他那轻轻的脚步一样,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去,不打扰孩子们的读书声,他始终是点亮孩子们三尺书桌的那根蜡烛……

  这样的人,在平凡中透着内敛的伟大。

  所以,我们尊重他。(作者:杨黎光)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