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时评
莫言:中国新时期文化寻根小说创作的先锋派
发布时间: 2021-07-05 13:54 稿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被香港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据了解,这是莫言获得的第十三个荣誉博士。同时,莫言在北京观鹊台完成颁授典礼后写下《曲水流觞》四个大字和左书上巳节诗。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文坛出现了令人瞩目的文化寻根现象。文化寻根意识的出现,一方面是新时期文学自身发展的结果,另一方面是来自外国文学的刺激,特别是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影响。我国一批现代作家开始以现代意识审视、发掘和弘扬民族文化传统。他们将目光转向中国乡土的、民间的、未被现代文明侵染的原始文化,在自己所熟知的地域生活中来探寻民族文化的渊源和精髓,试图从更深的意义上寻求文学观念解放,重铸民族魂魄!其中莫言的《红高粱》、韩少功的“谈天说地”系列小说、李杭育的“葛川江”系列小说、贾平凹的“商卅”系列小说、郑万隆的“异乡异闻”系列小说、阿城以《遍地风流》为题的一组小说、郑义的《远村》、《老井》等等,都是文化寻根小说的代表作。这些作品大都表现民俗、民生,把它们看作一种文化现象予以历史的谛视,反映民族文化心理,具有浓郁的地域性色彩。

  莫言,1955年2月17日出生,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少年时由于家庭经济贫困和特殊的遭遇,在他幼小的心灵上刻下难以磨灭的创伤。父亲过于严厉的管束也使得他备受压抑。这些人生经历和心理特征直接影响到了他后来的小说创作。1981年,莫言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发表了处女作《春夜雨霏霏》。1984年秋,年近30岁的莫言终于圆了他的大学梦: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第二年他发表了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引起了文坛瞩目。

  莫言的创作在思想上和艺术上明显受到魔幻现实主义作家马尔克斯(哥伦比亚籍)和美国意识流小说家威廉·福克纳的影响,其小说力图以一种奇异而新鲜的艺术感觉,重新认知我们民族的生命意识和文化心理,寻觅我们民族“迷失的温暖的精神家园”。其代表作有小说集《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怀抱鲜花的女人》,长篇小说《满园》、《红树林》、《丰乳肥臀》、《檀香刑》、《蛙》等。

  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主要描写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个乡村少年黑孩扭曲的心灵和痛苦中的追求,表现了作者对人生意义的本质体悟和对人生信念的执著追求。

  莫言的小说具有感觉化、意向化的特点:在《透明的红萝卜》中,作者几乎调动了现代小说的全部视听、知觉形式,使作品的容量迅速膨胀,大量主体心理体验的内容带来多层次的隐喻象征效果。莫言小说中的感觉是朦胧的情绪性的产物,没有固定的观念对应物。他的小说中经常出现不同感觉之间的相互转化。这种丰富、多种感觉的交汇转化,使所表现的对象富有鲜活的艺术张力。

  小说《红高粱》则突出地代表了寻根小说由理性沉思到感性迷狂的转变。在小说中,莫言要表现的是一种非伦理化的,倔强峥嵘而又自由舒展的反压抑的人生状态。《红高粱》所要描写的与其说是关于抗日的故事,不如说是在战争、苦难、礼教枷锁等重压下形成的这种特殊环境中激发的民族的血性、刚毅和饱满生命力的象征。小说以高密东北乡人热情豪放的壮丽生活图景,集中、突出地彰显了一个民族的生命意志的顽强和不可战胜,典型地代表了莫言小说的基本风格:

  首先,以火红的高粱般的敢生敢死、敢爱敢恨的民族生命意识为基调,通过战争这一特殊环境描述整个农民真实的原生状态的文化心理,开掘真正属于农民意识的正负两个层面。使读者感悟到作家所要着力揭示、证明的是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某种有机的精神联系:即民族精神之魂的复杂内核!

  其次,《红高粱》充满悲剧美,但这种悲剧美不同于传统悲剧美学中悲悯、崇高的美感,而是借鉴福克纳“反调”的艺术技巧,给人一种新鲜的艺术美感。小说写到最惨烈之处,往往笔锋一转,以轻松甚至幽默调侃的笔调将读者从原本的悲剧审美轨迹带入一个更为宽广的想象世界,使其富有多重审美意蕴。这种对传统悲剧观念的背叛,正是为了表现那种原生生态的生命意识,把小说中的悲剧、悲壮推向了令人震撼的极境。

  第三,在现实主义精神中,莫言容纳了大量现代派表现技巧,造成了小说创作的新格局。《红高粱》借鉴马尔克斯的魔幻激情和福克纳的意识流手法,采用童话寓言模式来构建,因而充满了象征、隐喻和幻象,森林般的高粱地本身就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而作品中每一个人物和画面又无一不充盈着深刻的寓意,这些增强了整个作品内涵的深刻性,又赋予了她诗意般的感染力。

  总之,以《红高粱》为代表的莫言新时期小说创作以其独特风格改变了中国传统小说的轨迹,成为新时期小说创作的又一座里程碑。

  2012年10月11日19时(北京时间),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由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颁奖词中言道:“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瑞典文学院在当天的一份公告中阐述: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官世界。瑞典汉学家马悦然则这样评价莫言:他的作品极富想象力和幽默感,他很善于“讲故事”此次莫言获奖,将会进一步将中国文学介绍给全世界……

  莫言获奖,百年梦圆。感谢莫言:在文学这个心灵牧场正在逐渐走向荒芜之时,他再一次将文学聚焦于一个万众瞩目的时刻,吸引了无数炎黄子孙关注的目光。国人期待:莫言的获奖能够激励更多的民众重新开启久违了的文学宝库,采撷属于全人类的一颗颗璀璨的耀眼明珠。让文字滋润我们的精神世界,丰满我们的美好人生……(陈敬刚)

稿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