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经典连载  >  金吉泰
金吉泰童话故事(二)
小毛驴出国
发布时间: 2021-04-27 13:5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金吉泰画像

  黄河岸边的小湾里,一片田园风光。那里有石堤、矮柳、红砖房子和牛羊圈棚。一头小毛驴在土堆上打滚、撒欢儿。

  小毛驴旁边是个土墙围着的奶牛场。昨天,一下子从丹麦国来了二十九头奶牛,耳朵上戴着亮闪闪的牌牌。

  她们显得很尊贵,是坐飞机来到中国的,走路、说话、看人,比青海奶牛神气得多。小毛驴觉得很稀奇,撒着欢儿,兔子般飞跑到她们跟前。丹麦牛见他四蹄弹起尘土,就厌恶地掉头走开。

  小毛驴尴尬极了,很难为情地望着远处。

  正在这时,一个陌生的画家却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席地而坐,迅速地打开巨大的画夹,看看小毛驴,用铅笔在纸上画画,又看看小毛驴,又在纸上画画,于是活脱脱地在纸上出现了黄河石堤、一排矮柳、农舍和撒欢的小毛驴。

  画完,画家合上画夹捋捋小毛驴的长耳朵表示感谢,然后就脚步沉重地往远处走了。

  小毛驴快活地摇着耳朵。

  “喂!”丹麦牛提醒小毛驴,“再也没有比这更不公平的了!你怎么让那画画的白白溜了呢?”

  “为什么不叫人家走?”小毛驴觉得很奇怪。

  “真是愚蠢得可爱!因为你给他当了模特儿,他要给你很多很多钱才对!”

  小毛驴疑惑地问:“可是,丹麦大婶,我们上照相馆拍照都要掏钱的呀!”

  “哼哼,这和照相正好相反,他看着你的形象作的画参加展览,印进画报,弄好点,还能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得三十万美元的奖金哩!还不快去追,问他要钱!光捋捋耳朵是不成的!”

  小毛驴这才发觉自己吃了大亏,喷喷鼻子,急忙朝画家走的方向追去。

  他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听农民说,那画家已到渡口坐船走了。

  他朝河边冲去,四蹄踢得碎石子飞溅。跑到渡口,见黄河大渡船满载着人和车辆,正朝对岸摆去。

  糟糕!来迟了一步。小毛驴急得直甩尾巴,弹蹄子,耳朵耸向前方“昂昂”大叫。

  老大老大工夫,大渡船靠到彼岸,等乘船人像蚂蚁一样登岸四散走去,渡船才悠悠荡荡摆回来。

  小毛驴请摆渡人帮忙。他火急火燎地乘船渡过黄河,四蹄双跳,扯直了追上去。追着追着,果然看见那个背画夹的人在一瘸一拐地跋涉。他的四蹄更来劲了。

  正在他们的距离越来越短的时候,那人跳上一头小铁牛(手扶拖拉机),转过烽火台边的长城缺口不见了。

  小毛驴失望地停住了脚步。

  正焦急时,他后头驶来一辆大汽车,小毛驴立刻站在路当中,摇着长耳朵拦车,但大汽车绕开他驶走了。“哼,人们骂司机只肯带漂亮丫头,果真如此!”

  他无可奈何地走出长城缺口,小铁牛早已无踪无影,唯见黄河岸上采沙处,有一伙筏客围坐在柳荫下烤火、吃馍、说笑。

  这时他的四蹄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离筏客们还有一大截路哩,他便摇着尾巴转圈,扑通卧倒在绵沙上打滚儿,往左翻翻,往右翻翻,舒服极了。在温暖的阳光下,他闭着眼睛,耷拉着耳朵,用嘴杵地,美美地睡了一大觉。醒来之后,站起身,伸直四蹄抖去身上的沙子,慢腾腾走到那些筏客跟前,问他们看见一个背着画夹的人没有。

  一个筏客用桨板支着筏子,在收拾吹饱了气的羊皮袋,他说:“刚才你在沙滩上打滚的时候,他正坐在我们这里画画;可他走的时候你还在睡觉。你追他干吗?”

  小毛驴说:“那是个贼,他把我的东西拿走了。”

  “哦?”筏客们一惊,指路说,“他要搭火车去飞机场。那不,他就朝草原上有一口水塘的火车站走了。你快追!”

  小毛驴踏着软绵绵的牧草,追到火车站,见火车已经开动,他不顾一切地跳上一列油罐车,好不容易赶到停着许多白色飞机的机场门口,穿着制服的门卫却把他拦住了。

  “我要去追一个骗子,他把我的好东西拿走了!”小毛驴恳求。

  门卫见他浑身汗湿,毛结成了环环,便捂住鼻子说:“走开,你身上的气味真难闻!”

  小毛驴急得昂起头“昂——昂——”地大叫,那肚子就向前一抖一抖地动。

  门卫的耳朵简直快给吵聋了:“去去,抓贼,快去找机场派出所,那儿,门口停摩托车的就是。”

  派出所的人见一头可爱的小毛驴浑身汗湿,哭丧着脸来报案,说他的十五万美金被人偷走了,贼已进入机场!他们便把挂手枪的皮带往腰里一系,戴上白手套,迅速领他进入机场。

  小毛驴将两个长耳朵像擂鼓那样一起一落地动着,仔细寻找,终于发现有一小队人正在排队上飞机,那个背画夹的人正在他们中间。小毛驴蹦跳过去,当当当跑上铁皮舷梯,一口咬住他的后衣襟,把他从人流里揪了出来。

  画家没料到黄河岸边的小毛驴会这么老远地来送行,可感动了,友好深情地捋捋他的长耳朵:“是你呀,小毛驴!”

  小毛驴使劲把耳朵抽出来,直叫:“少来这一套,你跑不了啦,快把十五万美金交出来!”

  画家简直摸不着头脑:“小毛驴,你说什么?”

  派出所的干警便把小毛驴反映的事告诉他。

  画家一听,惊得张大嘴巴,对干警解释:“那头丹麦牛说的倒也是实话,瑞典皇家科学院真的颁发一种叫诺贝尔奖的奖金,不过问题是我照小毛驴画的一些速写,是得不上这号奖的!”由于职业习惯,干警总是不信,叫画家把画交出来。画家打开画夹,从一大沓速写画稿里把九幅画着小毛驴的画挑出来。

  干警一看乐得跳了起来,拍手说:“好啊!真好!太好了!这样好的画兴许瑞典皇家科学院能看上哩!放心去试,美金不扎手!”

  画家抬抬眼镜苦笑:“不会的,绝对不会!因为诺贝尔奖项中是没有艺术类奖的。”

  小毛驴愤愤插话:“他哄人!”

  画家的笑容凝固了,毅然把九幅画着毛驴的速写全部交还给小毛驴:“不信,你自己去试试!”同时哭笑不得地看小毛驴下一步的举动。

  小毛驴执拗地把耳朵往后抿着,不服气地把画拿到候机大厅里,向富有的外国人兜售:“要画儿吗?一幅三十万美金。要画儿吗?”

  外国客人全以为这头小毛驴疯了,小声议论:“得赶快把他拉到兽医院去!”

  小毛驴真没想到自己千辛万苦追回来的画竟一文不值。乡下小毛驴好尴尬!他把头低下来,用一只后蹄伸过来搔耳根,又弯过脖子去啃脊梁上的毛,以掩饰愧疚。

  画家可怜他了,心里叹息:老实的乡下小毛驴,听信丹麦牛不负责任的话,跑这么远路,吃这么大苦,丢这么大人!

  他又捋捋小毛驴的耳朵说:“你还是乖乖回去吧!”

  小毛驴惭愧地把头偏到一边:“我没钱,又不认得路!”

  怪可怜见的!大厅里等候飞机的客人怜悯他,纷纷把钱丢到小毛驴跟前——好心的慈善家们在为没有盘缠的小毛驴儿凑路费。

  这敢情好!小毛驴心里产生了一线希望,正要低头去拾,画家却把他拦住了:“不,不要这地上的钱,我来想办法!”

  画家卖掉自己的金表,买了两张飞机票,干脆拉小毛驴一起到国外去见识见识!

  画家领着小毛驴到机场宾馆洗澡,洗去他毛上沾的污泥,擦上发油,让他通身的毛色有了光泽,再用黑鞋油在他四个蹄子上刷刷,刷得蹄子像墨玉一般漂亮。

  画家又用一条红布带子挽了个闪光的常熟铜铃系在他的脖子上。

  这一打扮,小毛驴变得又干净又神气了。

  画家和小毛驴坐飞机飞出国境,落在大海中的一座岛屿上。岛上居民从来没见过毛驴,现在看见画家领着一个长耳朵的小怪马,哗地挤过来看稀奇,并用照相机拍照。

  小毛驴神气地走着,心里快乐地想:“出了国,就这样有趣!”

  这里的海滨城市又繁华又热闹,可惜画家偏要往没人的地方跑。他领着小毛驴搭乘一艘汽艇,去远远的海边给补网的渔民画像,谁知半路被海盗船截住了。海盗们跳上船杀死一名乘客,然后抢东西,欺侮妇女。

  海盗们看见画家的画夹,高兴地喊:“好大的钱夹!”劈手夺过来翻看,一见是纸上画的毛驴啦、筏客啦、海岛渔民啦……便腾地一脚把画夹踢进滔滔海水当中。

  他们又手握钢刀,掐摸小毛驴的脊梁:“这家伙倒肥!”

  小毛驴可吓坏了。正危急处,远处枪声像爆豆般鸣响,一个海盗应声跌入海里,警察来了。

  警察赶走海盗,眨眨眼说:“海盗留下的这只外国驴子,由我们带走。”

  画家出面交涉:“这是我从中国带来的!”

  “你敢冒领贼赃!”警察吼道,“好大胆!”

  “不不,警察先生,”画家自信而坚定地分辩,“他脖子上戴的铜铃上有‘常熟李铁匠’字样,这是中国独有的铁证。”众人一看,果然如此。警察改口说:“我是故意考问你的,对不起!”

  画家叹口气,领着小毛驴搭上一艘巨大的轮船朝更远的地方驶去。

  小毛驴刚才吓坏了,只觉头晕,昏昏沉沉的。不知过了多久,大轮船来到一个海岸边,只见海水里矗立着一根铜柱,上头用铜铸了一个长着鱼尾巴的美丽少女。她半浸在海水里,看见画家领着一头可爱的小毛驴,便问:“先生打哪儿来?好漂亮的毛驴!”

  小毛驴抢先说:“小姐,我们从中国来,是坐大飞机来的,飞机!”

  少女笑笑说:“飞机有什么稀奇,在我们丹麦,随便坐一个箱子或毯子都可以飞到空中去的。”

  画家便向少女借了一块飞毯,和小毛驴一起坐飞毯升到空中。

  飞毯迎风的一面微微卷起,迎着空中一阵阵疾风,一丝丝冷雨,一片片大雪,最后落在一座极高的雪山下。那里有座小木屋。

  木屋里有个瘦高个老头,戴一顶高高的帽子。他正给狗的脖子上挂酒瓶,让狗到大雪山上去救助被雪埋了的旅行者。

  画家不顾疲劳,坐飞毯跟着那狗飞去。好一条训练有素的狗,果然在雪山大坡上嗅见一个被雪埋了的人。它用爪子刨开雪,伏着身子凑上去,让那冻僵了的旅客喝点烧酒;它又飞快下山,跑到木屋里,那老人便驾着狗拉的雪橇跑上山来,把冻僵在路途中的人运下山去。

  画家一看这奇异场景,两眼发亮,画呀画的,手指全冻僵了。小毛驴便用嘴唇含着画家冻僵了的手指,给他暖和暖和。

  被救活的这个旅行者是一个猎人。他看这个中国画家画得来劲,便恳求画家给他已变成石头的儿子画个像;他正是要翻过雪山去看望儿子才冻僵了的。

  他见画家应允了,便一同乘坐飞毯,飘过几乎顶着天的大雪山,在山脚的海滨城堡上,果然立着一个石头雕刻的少年。尽管他直直地站着,但一看见老猎人,仍然嘴唇不动地发出“爸爸”的轻微声音来。

  原来猎人因为穷,和他的儿子借住在城堡守夜人的小屋里。有天晚上,儿子半夜起来小便,突然看见海盗偷袭这座城堡。少年为了全城人的性命,便高喊:“贼寇杀进城来了!贼寇杀进城来了!”恼怒的海盗便一刀把他砍倒。当时他还只有十一岁。

  全城人被少年喊醒,纷纷起来,赶走海盗。为了感激这位英雄,人们请石匠雕刻了一尊少年石像立在城头上纪念他。可惜石匠的技术太差,刻出的少年脸型走了样。老猎人每回来看儿子,心里总不是滋味!现在他求助于中国画家了。

  画家大为感动,拿出纸笔,一边参照着石像少年,一边询问老猎人孩子活着时的脸型。

  老猎人回忆着比画说:“我孩子的腮帮子就不是这么鼓着的——我孩子的鼻子是这么隆起的——哎呀,对的!我孩子正是这个样子,他在你的笔下活了!”

  城里人又请了一个高明的石匠,按着中国画家绘制的图像,重新雕刻了一个卷头发、高鼻梁、小嘴紧闭、两只大眼睛炯炯有神的可爱少年。

  激动的老猎人抱着石像哭笑着喊:“孩子,你又回来了!”

  老猎人为了报答中国画家的恩情,自告奋勇充当向导,领画家去周游天下,领他到他愿意去的有趣地方。

  他们三个去看北冰洋白熊、荷兰拦海大坝、南极企鹅、日本的海底隧道……

  小毛驴觉得走过的地方已经够多的了,但贪心的画家还不满足。他硬是到非洲沙漠里画食蜜獾和鸵鸟,又到热带棕榈林里画黑人敲铜鼓跳舞。

  画家的头发渐渐白了,积累的画稿多得像小山一样。他拿不动,小毛驴就帮他驮着,猎人替他背着。看他实在走不动了,小毛驴叫他在自己背上骑一小会儿。

  这时,小毛驴又累又想家,劝画家说:“够了够了,我们回国吧。”“别急,我们看看这两个小国家的这场战争。”他们坐飞毯挨近可怕的战场。一片炮火,一阵敲击,一片呼喊,结果子弹穿过了毛驴的尾巴,在画家的衣领上射进一枝带毒的响箭,一颗子弹竟打进猎人的枪口里去了。

  “看!多么危险,咱们快快回家吧!”小毛驴几乎要哭起来了。画家嘴上说:“回,这就回!”但一眼看见一个部落酋长乘坐装饰得华丽无比的大象,侍卫们为他打着遮阳伞时,又像被磁石吸引住一般,忙拿出画笔画酋长。结果酋长的卫队把他们通通抓起来,押进监狱关了七天……

  终于,精疲力竭的画家决定要返回祖国。猎人扶他和小毛驴坐上飞毯,双方挥手洒泪告别。当猎人看飞毯进入中国天空时,便用猎枪放了二十一响,表示惜别和致意。

  可怜画家好几年没看见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了,但是小毛驴不认识回家的路,画家只好把画稿送给出版社,先送小毛驴回家。就这样,飞毯载着他俩沿长城和黄河而上,稳稳落在那充满田园风光的小村里。

  大伙儿见小毛驴从天外飞来,一齐围过来看热闹。好久不见,小毛驴时髦了,那气质风度,远不是他在粪土堆上撒欢、打滚时的顽皮样儿了。丹麦牛大婶向他道喜:“把他弄来啦?这一回,十五万美金,问他要,一个子儿都不能少!”

  画家却彬彬有礼地捋捋小毛驴的长耳朵,说:“小毛驴,我要回家去啦!”

  丹麦牛大婶喝道:“什么?不能叫他这样走了!”

  小毛驴用嘴唇噙住画家的衣襟,含泪哽咽说:“你就要回去吗?我跟着你这么久,给我留一幅画做个纪念吧!”

  好久以来,他们一同奔走天涯海角,形影不离,已有很深的感情,这阵儿,画家也不忍离去,便应他请求,用心地为小毛驴作了一幅国画《筏工烤火图》。

  这期间,画家收到了出版社和国外展览馆寄来的许多钱。

  画家正用浓笔在画几个烤火的黄河筏工,突然因劳累过度流鼻血了,点点滴滴的鲜血洒在画中筏工们围住的柴枝上,正巧渲染成熊熊的烈火……画家昏了过去。

  等医生把他抢救过来,他嘱托说,自己不行了,将他作画挣的钱分成三份,两份留给他的妻子儿女,一份就赠给小毛驴,以酬谢他伴同自己出国的辛苦;这幅未完成的《筏工烤火图》就留给小毛驴当个永久纪念吧!

  说完,画家就永远闭上了眼睛。

  小毛驴伤心极了,低垂着头,耷拉双耳流眼泪,并不住地用前蹄刨地。

  丹麦牛大婶哂笑道:“这孩子!画画的只用那么点钱就把他收买过去了。”

  画家的妻子风尘仆仆地赶来。她是个漂亮而开通的女人,悲痛地流着泪,根据丈夫的遗言把他埋在黄河岸边,又将三分之一的钱交给小毛驴。

  小毛驴用这些钱买了松柏,环栽在画家的新坟周围,又制作一块汉白玉石碑,上头镌刻“黄河画家之墓”。并采集枯枝堆在碑前,流着泪展开那幅《筏工烤火图》,用小木片在那鼻血浸染成的篝火红焰上一点,小木片便冒烟冒火,燃烧起来,把碑前枯枝引着。小毛驴就将丹麦国的飞毯放在烈火当中。飞毯见火就慢慢缩小,最后在烈火中变成一小块金色透明的手帕,慢慢升上天空飞向祖国去了。“宝贝,这幅画是真正的宝贝!”有个围看的人见《筏工烤火图》的篝火竟能引燃小木片,便大叫:“卖给我吧!”

  农村里,那些比万元户富十倍的富翁愿出高价收买这幅画。

  小毛驴摇着耳朵表示不干,同时小心翼翼地卷住那幅珍贵的国画《筏工烤火图》,任凭土财主出多大的价钱也不动心。人们劝说他,嘲笑他,可他贵贱不卖,死活不卖!

  气得丹麦牛大婶直咂嘴:“这真是一头愚蠢的驴子!”

  (原载北京《儿童文学》1988年4期,入选《儿童文学》典藏书库(1983—1992)《盛世繁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04年4月)

   作者简介

  金吉泰(1933年2月—2018年5月),男,汉族,甘肃榆中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原理事,兰州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金城文化名家,甘肃省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1933年出生于兰州榆中金家崖一户普通的农家,终身为农。中国作协会员。自幼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其后见证了解放兰州的炮火硝烟。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了乡村里土地的分分合合,又去有十万人参加的引洮工程,近年还见到了人间奇迹:旱田里的双垄沟玉米和腊月里盛开的桃花。一生痴爱文学艺术,喜新好奇。遂在雨天农隙,雪夜冬闲之际进行创作,将这大千世界里形形色色的景象,写成了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尽心创作六十多年,结集出版有长、短篇小说,童话,剧本,儿童小说及田园童话、天生童话等二十多种。多篇作品入选国家级儿童文学典藏版。其中,《田园童话》《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入选全国、多省农家书屋。自创田园童话体和天生童话体,获编辑、读者喜爱。

  主要荣誉:

  首届全国“书香之家”

  第四届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

  第三届全国张鹤鸣戏剧寓言佳作奖

  首届全国“春蕾杯”童话寓言大赛百花奖

  甘肃省艺术终身成就奖

  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

  兰州金城文艺奖、文艺创作兰山奖

  主要著作:

  《醉瓜王》(短篇小说集,1979年)

  《小牦牛赛马》(童话绘本,1987年)

  《戴金戒指的小猴子》(童话集,1994年)

  《金象和象护》(敦煌童话绘本,1998年)

  《甘肃文坛轶闻趣事录》(人物传记,1999年)

  《田园童话》(童话集,2007年)

  《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童话卷、小说卷,2009年)

  《六十年见闻录》(散文集,2010年)

  《农耕图》(长篇小说,2014年)

  《月牙泉的天马》(童话集,2014年)

  《金吉泰讽刺小说》(讽刺小说集,2015年)

  《天生童话》(童话集,2015年)

  《小毛驴出国》(童话选集,2016年)

  《流浪猫立遗嘱》(童话集,2016年)

  《金吉泰戏剧曲艺集》(戏剧曲艺歌曲集,2016年)

  《快乐的小公鸡》(陇原当代文学典藏儿童文学卷,2017年)

  《枫叶童话》(童话集,2018年)

  《没牙没弦琴》《青蛙接雷声》《铜环兄弟》《戴水珠的小杉苗》《小蜜蜂侦察记》(童话精选集,2021年)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