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经典连载  >  金吉泰
金吉泰童话故事(四)
长腿蚊子敲击原子弹
发布时间: 2021-04-27 13:5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金吉泰画像

  蚊子国里的蚊子们正在紧张地训练飞行技术。他们上下翻飞,退着飞,甚至还会背朝下飞。

  千万蚊子便发出轰轰、嗡嗡的声音。

  他们这么辛苦地训练,为的是在人和动物的身上吸一丁点血液以后,能够飞快地逃走。

  逃,这在蚊子国里是头等的真本事,因为蚊子太渺小太渺小了,牛马的尾巴、大象的耳朵、蝇拍、人的手掌,只要拍下来击中他们,那他们全会被打成粉末、肉饼的,所以他们必须学会飞快地逃走。

  蚊子里头有一只爱沉思的,大伙都管他叫哲学蚊子。一天,他对亿万同胞说:“我们蚊子,除了要学会飞快地逃走,还要学会大胆地想问题呢。因为我们太小了,死一只、十只、一万只都是微不足道的,正因为这样,我们胆小怕死是毫无道理的……”

  “嗡嗡嗡……是吗?”

  于是蚊子国举行了一次盛大的“胆略竞赛”,优胜者重奖。

  一只勇敢的蚊子便从睡熟的公主唇上吸来了“红唇血”。

  嗡嗡,轰轰,蚊子国一片欢呼,简直沸腾了。

  “慢,慢!”另一只蚊子不服气,他勇敢地飞到海面上,见一条可怕的鲨鱼正张开血盆大口,乖乖地让一只鸟儿啄食,清除它牙缝里塞满的残肉。蚊子豁出去了,飞进鲨鱼的血盆大口,从鲨鱼上颚上吸来了“鲨鱼口中血”。

  轰轰,嗡嗡嗡。赞美、夸奖声响得更凶了。

  另一只长腿蚊子哪里肯服他俩,心一横便飞进一个超级大国存放原子弹的秘密军火库里。

  他站在一枚原子弹身上。

  原子弹对这只小虫子厌烦透了,低声命令他:“飞开!”

  长腿蚊子说:“别神气,尽管你能爆发出千万吨炸药的威力,但你消灭不了全世界的蚊子,所以我是不怕你的。”

  原子弹奇怪得口吃了:“你你,小小的,尘埃般的虫子!”

  长腿蚊子:“对,我就要叮吸你的铀。”

  原子弹火了:“小心你飞尘般的小命!”

  蚊子笑道:“嗡嗡嗡,谅你动不了我的一根毫毛!你敢炸死我就是这个,”他举举前腿,“不敢就是这个。”他嗡嗡笑着举后腿——这就和人类举小拇指羞辱别人一样。

  原子弹忍不住了,要爆发出他千万吨炸药当量的大火来烧死这尘埃飞虫。

  威严地和原子弹并立着的几枚氢弹制止他:“别、别!老弟,如果有几艘航空母舰和几千架飞机向你挑战,那你完全可以爆炸,毁了他们;但为了一只蚊子,划不来的。这长腿蚊子可怕就可怕在他太小太小这一点上!明白?”

  原子弹一想有道理,于是硬忍着火气不再吱声。

  长腿蚊子更张狂了,他说:“听着,原子弹,现在,我要在你的弹壳上连敲三下,要是你不做出反应,那就是你败北认输了!”说着他挥动细细的长腿,用后脚在原子弹的外壳上连弹三记。

  原子弹铁青着脸,没有理睬他。

  “原子弹输掉了,他默认了!”长腿蚊子欢呼。

  消息飞传到蚊子国。

  当长腿蚊子飞来时,全国上下一片轰轰嗡嗡的欢呼声。蚊子国王还发给他一枚金牌,授予他“大蚊子帝国无敌英雄”称号。

  正当蚊子国沉浸在一片狂欢、庆贺的气氛中时,一只蝙蝠悄无声息地俯冲下来,只一眨眼的工夫,蚊子国的国王、英雄和那些忘乎所以的蚊子们便像突然蒸发了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原载北京《儿童文学》1995年3期)

  作者简介

  金吉泰(1933年2月—2018年5月),男,汉族,甘肃榆中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原理事,兰州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金城文化名家,甘肃省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1933年出生于兰州榆中金家崖一户普通的农家,终身为农。中国作协会员。自幼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其后见证了解放兰州的炮火硝烟。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了乡村里土地的分分合合,又去有十万人参加的引洮工程,近年还见到了人间奇迹:旱田里的双垄沟玉米和腊月里盛开的桃花。一生痴爱文学艺术,喜新好奇。遂在雨天农隙,雪夜冬闲之际进行创作,将这大千世界里形形色色的景象,写成了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尽心创作六十多年,结集出版有长、短篇小说,童话,剧本,儿童小说及田园童话、天生童话等二十多种。多篇作品入选国家级儿童文学典藏版。其中,《田园童话》《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入选全国、多省农家书屋。自创田园童话体和天生童话体,获编辑、读者喜爱。

  主要荣誉:

  首届全国“书香之家”

  第四届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

  第三届全国张鹤鸣戏剧寓言佳作奖

  首届全国“春蕾杯”童话寓言大赛百花奖

  甘肃省艺术终身成就奖

  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

  兰州金城文艺奖、文艺创作兰山奖

  主要著作:

  《醉瓜王》(短篇小说集,1979年)

  《小牦牛赛马》(童话绘本,1987年)

  《戴金戒指的小猴子》(童话集,1994年)

  《金象和象护》(敦煌童话绘本,1998年)

  《甘肃文坛轶闻趣事录》(人物传记,1999年)

  《田园童话》(童话集,2007年)

  《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童话卷、小说卷,2009年)

  《六十年见闻录》(散文集,2010年)

  《农耕图》(长篇小说,2014年)

  《月牙泉的天马》(童话集,2014年)

  《金吉泰讽刺小说》(讽刺小说集,2015年)

  《天生童话》(童话集,2015年)

  《小毛驴出国》(童话选集,2016年)

  《流浪猫立遗嘱》(童话集,2016年)

  《金吉泰戏剧曲艺集》(戏剧曲艺歌曲集,2016年)

  《快乐的小公鸡》(陇原当代文学典藏儿童文学卷,2017年)

  《枫叶童话》(童话集,2018年)

  《没牙没弦琴》《青蛙接雷声》《铜环兄弟》《戴水珠的小杉苗》《小蜜蜂侦察记》(童话精选集,2021年)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