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经典连载  >  金吉泰
金吉泰童话故事(七)
葵花
发布时间: 2021-04-27 13:5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金吉泰画像

  猎人藏在一株大树背后开枪,打死了一只老狼,并意外地捉到了老狼带在身边的一个狼孩。这件稀奇事并没有在村子里引起多大轰动,因为村民们从报纸、电视上看海外奇闻,早知道世上有狼孩、熊孩、猴孩和豹孩呢。倒是用布带子拴住的狼孩却吓坏了。这孩子一直吃狼奶生活,今天跟“妈妈”出来,“妈妈”突然惨遭杀害,又有这么多直立的怪物包围着自己,他能不害怕吗?

  突然,一个农村妇女跑来,分开众人去抱他。狼孩竟用尖利的牙齿和指爪,反抗亲生母亲的爱抚,一口咬得她手臂上鲜血直流。没关系的,她含泪笑着,抓住拴在狼孩脖子上的布带,把自己失踪几年的孩子牵走了。回到家里,她把巧克力、苹果、糕点、牛奶端来,狼孩恐惧地望着这些五光十色的“石头”,吓得直抖。电灯一亮,他就用双手捂住了眼睛。母亲又用录音机把当年自己哄他睡觉时唱过的催眠曲录下反复向他播放,希望唤醒他幼时的记忆和良知。

  狼孩更怕了,决心逃走。他看这家“妖怪”的屋里养着一只小小的老虎,从墙脚的一个洞里钻出钻进,心里窃喜:嗯,有门!等夜深人静,他就从这小洞里爬出去,跳下台阶,攀上墙头。这时,他心里一阵狂喜:就要逃出魔窟啦!于是纵身往下一跳,结果,拴在脖子上的布带子却把他悬空吊起。

  第二天,可怜的母亲哭着,把僵硬了的孩子埋在从前狼把他叼走的地边上。在那里狼孩变成了一株葵花,圆圆的金黄色花盘睁开无数用花管组成的小眼睛,重新审视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世界。

  在清风的提醒和蜜蜂的启示下,他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也才认出了自己真正亲爱的妈妈。

  当母亲为他浇水、锄草并扶直他时,小葵花满怀着无限的悔恨和柔情,金黄花瓣颤抖着,伸出宽大的叶片,轻轻抚摸着母亲花白的头发,向亲人默默问候:“妈妈,您好!”

  (原载天津《今晚报》1988年7月1日,入选柯玉生主编《中国当代优秀童话选》新蕾出版社1991年11月)

  作者简介

  金吉泰(1933年2月—2018年5月),男,汉族,甘肃榆中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原理事,兰州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金城文化名家,甘肃省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1933年出生于兰州榆中金家崖一户普通的农家,终身为农。中国作协会员。自幼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其后见证了解放兰州的炮火硝烟。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了乡村里土地的分分合合,又去有十万人参加的引洮工程,近年还见到了人间奇迹:旱田里的双垄沟玉米和腊月里盛开的桃花。一生痴爱文学艺术,喜新好奇。遂在雨天农隙,雪夜冬闲之际进行创作,将这大千世界里形形色色的景象,写成了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尽心创作六十多年,结集出版有长、短篇小说,童话,剧本,儿童小说及田园童话、天生童话等二十多种。多篇作品入选国家级儿童文学典藏版。其中,《田园童话》《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入选全国、多省农家书屋。自创田园童话体和天生童话体,获编辑、读者喜爱。

  主要荣誉:

  首届全国“书香之家”

  第四届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

  第三届全国张鹤鸣戏剧寓言佳作奖

  首届全国“春蕾杯”童话寓言大赛百花奖

  甘肃省艺术终身成就奖

  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

  兰州金城文艺奖、文艺创作兰山奖

  主要著作:

  《醉瓜王》(短篇小说集,1979年)

  《小牦牛赛马》(童话绘本,1987年)

  《戴金戒指的小猴子》(童话集,1994年)

  《金象和象护》(敦煌童话绘本,1998年)

  《甘肃文坛轶闻趣事录》(人物传记,1999年)

  《田园童话》(童话集,2007年)

  《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童话卷、小说卷,2009年)

  《六十年见闻录》(散文集,2010年)

  《农耕图》(长篇小说,2014年)

  《月牙泉的天马》(童话集,2014年)

  《金吉泰讽刺小说》(讽刺小说集,2015年)

  《天生童话》(童话集,2015年)

  《小毛驴出国》(童话选集,2016年)

  《流浪猫立遗嘱》(童话集,2016年)

  《金吉泰戏剧曲艺集》(戏剧曲艺歌曲集,2016年)

  《快乐的小公鸡》(陇原当代文学典藏儿童文学卷,2017年)

  《枫叶童话》(童话集,2018)

  《没牙没弦琴》《青蛙接雷声》《铜环兄弟》《戴水珠的小杉苗》《小蜜蜂侦察记》(童话精选集,2021年)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