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经典连载  >  金吉泰
令人痴迷的童话
发布时间: 2021-04-27 13:5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金吉泰

  喜欢童话的不仅仅是小孩,连大人也是喜欢的。

  想想看,当一只青蛙脱掉青蛙皮以后变成一个英俊男子;一只白鸽子突然幻化成美少女的时候,人们会不惊奇吗?当天鹅把蛋下到鸭子窝里,大海里走出一个鱼美人的时候,读者是会津津有味的。农田边的稻草人看到了什么,小布头经历了什么,大小读者都会引起共鸣的。

  我小时候爱听爱读童话,及至成人,自己有了孩子,就拿童话和粮食一起喂养孩子。等到有了孙子,就和可爱的小王子、小公主们一起步入了童话世界。我写童话就是这样开始的。

  在我们大西北,在我们甘肃,在我们家乡的脚下,童话矿产资源多多。走动走动,随手拈来就是好材料。我首先抓住了断指再植,使其复活这一奇迹,写《大拇指头历险记》,1977年3月在《飞天》杂志发表。接下来把日本苹果枝条用飞机运到兰州什川,嫁接到黄河边果园枝头一事,写成《东洋三姐妹》。这些故事孩子们还是愿意听的。

  接着我和孩子们走进了莫高窟,壁画上那个拉船的纤夫飞过大洋,到异国他乡去寻找被外国人用化学胶布粘走的船和哥哥。还有秦始皇陵下那个泥烧的小武士竟乘军舰出海去统一天下。这两段故事一篇叫《莫高窟的纤夫》,另一篇叫《泥烧武士·虎头鞋》,两个故事中海阔天空的意境,纵横天下的气势是童话里才能变幻出来的。

  还有一条黄河鸽子鱼,进入青海湖,见到了奇妙的湖底世界;犁地推磨的小毛驴,跟画家出了趟国,见了世面,开了眼界,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和祖国,《小毛驴出国》就与大家见面了。

  一路走来,我们乡下山头上防雹的高射炮和羊羔天真的对话;黄土高原上难得的牡丹园里,花儿们争当花王的趣事;养狐场里的白狐和村上一个厌倦读书女孩的童心童趣;村民养的一头毛驴和进口荷兰牛的初次接触;一棵柳树,只因说了真话而被钉子钉成了哑巴;一个狼孩在变成一株葵花后,才用大叶子拥抱了自己的母亲……

  所有这些都统统入童话,既成为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又是他们所喜欢的美妙世界,就在这个世界里所发生的人情味很浓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的情景,会感动得天真的小孩流泪不止或笑个不住呢。《田园童话》就是这么来的。

  农村里,天高地厚,到处都是童话。置身如此美妙的童话天地,就信手采撷,尽情收获吧!这就是童话的神妙所在。

  就在这样颇为自得的收获中,不料却碰到了一件棘手的事,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难题:其实,国宝级的文物“莽权”铜环千真万确被放到马粪烂叶堆里;微不足道的小小螺钉确实掉进导弹的发动机里,千辛万苦寻找出来之后,聂荣臻元帅捻弄着它感慨不已;武威出土的马踏飞燕起先和同伙是一个身价,直到郭沫若去甘肃省博物馆库房里,用他点石成金的指头一指,马踏飞燕出国展览的押金才高达数百万美元……

  在对这些很好的童话素材进行艺术加工后,反给人一种人为造假、唬人的印象,反没有原汁原味的原始材料感人。屡试如此,无奈之下,把这些极富童话特点的真人真名真事,不加雕琢地入童话,不足之处再用人工加添些童话元素,亦真亦幻,亦虚亦实。其效果还不错,竟给人一种自然天成神功造化的美妙感觉。幸喜编辑放行,读者首肯。取材范围一扩展,哈,原来一些似乎与童话不沾边的事物也纷纷涌入这片天地,《天生童话》集和小读者见面。

  此时,我已八十有三,身老年迈,视力微弱,想从此搁笔。可生活影像不断在我眼前展现,不写作的生活乏味无趣,文学已融入我的生命。当我坐在书桌前,面对白纸黑字,我觉得自己又活了。这时,写作没有了功利性,没有了发表出版的念头,放开写,反而写得自由自在。书写童话就是在和小读者进行笔谈,这多像片片红叶落入孩童的小手中。两年多坚持笔耕,《杏雕的小猴子》《小老鼠不会算卦》《猞猁出窝记》等65篇精短童话出土面世。红叶传书,《枫叶童话》结集出版,厚厚一本。这是今年春节的珍贵礼物,我像吃了蜜一样的幸福。

  2018年的春天,手术后身体更加虚弱,但还有许多要紧话要告诉可爱的小天使们:方法不同,效果就不一样(《青蛙借雷声》);小猴子摸电灯,该说的话你要说(《小村典故》);孩子离开妈妈那熟悉温暖的窝巢,会有不解,会有痛苦(《红嘴鸦妈妈》);用“扑入怀中的鸟儿捏不死的精神”,会化解亲人间的误会、仇恨(《小鸟扑怀》);白嘴猫是懒猫的传统说法是会改变的(《白嘴猫》);“坏点子是我出的,但谁叫你采纳呢”,谗言者的呼喊让人警醒(《功臣狗》)。

  我一生酷爱童话,常为孩子们供应一些童话故事。承蒙甘肃少儿出版社垂青,将这些乡土田园产品收揽成集,一本一本供应市场,面向孩子,为他们送上精神食粮。写童话能为孩子们做点有益的事,能让孩子们开心快乐,能使孩子们茁壮成长,这是我老汉最大的满足。

  童话啊童话,这真是一种令人神往的艺术品种。

  2018年4月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