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杨光祖文学评论集《批评:真理的呈现》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5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9月6日消息 近日,著名文学评论家杨光祖教授的第8本文学评论集《批评:真理的呈现》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发表的文学评论27篇,分为三辑。第一辑,对当代文学的症状,和一些前沿问题做了深入的理论探讨;第二辑,主要是作家作品分析,涉及作家有苏青、严歌苓、格非、贾平凹、孙惠芬、裘山山等,很能体现作者的文本细读功力;第三辑,重点评论了李建军、刘川鄂、王彬彬等当下新锐批评家的文学评论,是一种批评的批评,呈现了作者对文学批评的最新思考。这些文章都在《光明日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当代文坛》《小说评论》《文学自由谈》等杂志发表,有些曾经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引起了争鸣。

  杨光祖多年来致力于当代文学的研究和评论,深具古典文学与西方文论的修养,视野开阔,且有着极强的艺术直觉。因此,他的批评犀利、敢言,见解独到,思想深刻,行文顿挫有力,文辞飞扬,闪耀着批评的思想之光,是当代“直派批评”的代表人物。此书,体现了他近年的批评风格,由以前的剑气逼人,甚至剑走偏锋,走向了更加平和、理性的评论境界,文笔更加老道,说理更加深入,明显温润、沧桑很多,确实有人书俱老之感。应该说,是作者的文学评论代表著作。

  杨光祖,著名评论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教指委委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文史馆研究员。曾担任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荣获国家、省级文学奖项多次。出版著作9部,散文集2部。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