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暖心鸡汤
新花一万枝
发布时间: 2021-09-09 11:05 稿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某幼儿园的孩子们参加“我的书屋·我的梦”绘画活动。何彬摄

  江西省九江市经开区中心幼儿园 秦翌曦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实验小学 贺韦玉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实验学校 黄岚琪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泽国镇中心小学 陈晢

  儿童文学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

  我有幸数次参加“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征文的评审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2019年这一届。面对从海量征文中初选出的近千篇作品,油然而生“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的惊艳感。按照评委会要求,终评评委们需要优中选优,再从中挑出几十篇,这可让我犯了选择困难症,因为每一篇都像枝头迎着东风初绽的花朵,各有各的鲜妍,各有各的姿态,共同构成了蓬勃的春天,哪一朵都可爱得叫人不忍心舍弃。但我想这种纠结是一种喜滋滋的纠结——让人一下子就能感觉到全国各地乡村的孩子们,并不是仅仅某一地水土适宜长势良好,而是齐刷刷地在拔节成长,这算是从空间这个维度的横向比较。再沿着时间轴纵向来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几年的征文是一年比一年好。

  从这些或长或短的作文中可以看出,孩子们阅读的书目越来越丰富了,小说、童话、诗歌、科幻、军事、历史、天文、地理……门类不同、体裁不同、领域不同,不论古今中外,凡属人类留下的智慧结晶,都在他们那尚显稚嫩却又充满好奇的目光之内,留下了他们勇于求知和探索的小小脚印。也正是因为阅读的广博,让他们不管生长于哪片偏僻的乡野,都能够从浩瀚的书海中汲取无穷无尽的滋养,获得世界性的视野。你能够从字里行间捕捉到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淋漓元气,一种与周围世界、与他人、与自我对话时落落大方的自信表情,一种对祖国、对人类、对万事万物的真挚的爱。而这一切的呈现又依赖于他们对于语言文字日渐流畅、自如的运用能力。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阅读对于一个人写作能力的反哺,是这些征文给予我的第一个鲜明印象,那些已初步呈现出汉语言之美的遣词造句,那些灵动的、机智的表达,那些对于生活细节敏锐的、精准的描摹,那些既充满孩子气又闪耀着思想光芒的惊人之语,都无不让人生发“后生可畏”的赞叹。所以说,尽管眼前面对的是一篇篇无言的征文,却分明让人看到了征文背后所站立的那一个个活泼的、天真烂漫的孩子,看到了新时代乡村少年儿童自己写自己而讲述的不一样的中国故事。

  对于孩子和国家、民族的关系,已经有很多精辟的论述,“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然而,孩子们要集体撑起国家的明天,首先要撑起自己的明天,而阅读则是能够撬动他们未来命运的支点。“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是在中国乡间最常见的对联,一代又一代贴在每家每户的大门上,可见在我们民族的潜意识中,书籍和人品是支撑一个国、一个家千秋万代延续下去的两根最坚实的立柱,这一点需要贴在最显眼的地方以便每时每刻提醒每一个人。我想这是一个有着5000年璀璨文明的民族最智慧的共识,而要把这一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最需要着力的地方就是乡村了。

  相比于有父母督促、阅读环境更优越的都市孩子来说,乡村孩子的阅读可能更需要政府、社会的引领,尤其是数千万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阅读既是他们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更是安顿心灵的精神家园。我常常想,一个人需要有自己的书柜,一个家庭需要有自己的书房,一个城市需要有自己的公共图书馆,那么一个乡村,当然应该有自己的书屋。书屋不但是一个物理概念的空间,更是精神层面的空间,是文化的地标,也是能够照亮人们内心的希望的灯塔。

  这些年,我到一些农家书屋调研、采风时,真切地感受到从政府到每一个默默无闻的书屋管理员,在推动乡村阅读方面所做出的持久、坚韧、热切的努力。虽然这样的努力所产生的效果不太可能像经济数据那样,因为可以量化所以一目了然,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这些小小的征文中,看到阅读对一代人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滋养,它所产生的良性效应必将像血脉一样继续传承下去,毫无疑问,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不妨做个小小的假设,全国有近60万个行政村,假设每个乡村的书屋的书籍能够像投入湖心的石子,哪怕只是在10个孩子的心中荡起涟漪,那么全国就会有600万个乡村孩子从阅读中受益。美丽乡村既要实现生态意义上的“绿水青山”,也要构建精神层面的“绿水青山”,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动乡村阅读,无论怎么强调都是题中之义。

  面对这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我的书屋·我的梦”——2019年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优秀作品集》,让人欣喜的是,它不但有文字,还有很多入选的画作,孩子们运用了大胆的色彩、大胆的想象、大胆的线条,恣肆地描绘着他们的梦和憧憬,这些梦根植于他们生活的山乡旷野,又呼应着远方、星辰与大海。我尤其记得其中的一幅,那是一座高耸的书塔,那种拔地而起、直上云霄的气势,是一种象征,是一种隐喻,是这一代孩子想站到巨人肩上的渴望,是他们对祖国明天最美好的祝福和期待,也是中华民族必将走向复兴的昭示。

   孩子们的心声

  一到周末,我总是起个大早,准时来到书屋,遨游在书的世界里。我常用手抚摸着书的一角,像是用一把钥匙打开了通往知识的大门。这里的书都有生命,像一位垂垂老矣的长者,眉飞色舞地为我讲述几十年来波折多变的传奇人生,那些话就像明艳芬芳的鲜花一样,总是轻易地在我的记忆里扎了根。纸张从前翻到后,我的手快速滑动着,像被一根根奇妙的线牵引着,我会随着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而喜,而怒,而乐。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南苑小学凌榕

  我们村的农家书屋虽然没有图书馆那样高大华丽,里面的书籍不像图书馆那样汗牛充栋,但它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里面的每一本书,都成了我的精神食粮。每当自己无聊时便会来到农家书屋,找一本书,在充满书香而幽静的环境里阅读。

  农家书屋里的书,教我懂得了如何生活、做人和成长,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目标。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级索镇中心小学龙勇志

  说是“农家书屋”,其实是一间非常现代化的农村图书馆,馆里有2000多册各种各样的图书。书屋与太仓城里的大图书馆联网,能够通借通还。书屋里的设施非常完备,书柜、空调、沙发一应俱全。当你坐在其间,吹着空调,手捧一本鲁迅的散文集,阳光从窗外的树叶间穿透过来,那感觉真是棒极了。因为有了农家书屋,我的暑假生活一下增添了许多别样的味道……

  ——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朱棣文小学张雷智

  在宽敞明亮的书屋里,崭新的桌椅和排列整齐的图书把书屋装扮得格外清新,飘散出阵阵醉人的书香。暑假期间,每天书屋里都挤满了人,小朋友们用那一双双天真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睛,探寻世界的十万个为什么;大叔大妈们用那粗糙而勤劳的双手捧着他们所需要的养殖、种植技术类图书。在农家书屋里,人们了解到了国家的惠农政策,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更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卫东中学姜海洋

  那间书屋犹如迷雾缭绕的大海上的一座灯塔,指引我们寻求梦想;那间书屋犹如一团明亮的火焰,让我们受到现实的打击后,重获光芒;那间书屋犹如一个港湾,是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扬帆起航的起点。如果没有那间书屋,我们知识的蜡烛也不会被点燃,正因为有书屋的存在,才能让蜡烛的火焰足以照亮人们的心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东风农场学校努尔比耶·达伍提

  是书屋里的书带给了我无数的精彩,让我看到了古今中外的神秘故事;带我走出了这个小小村庄,让我听到了东西南北不一样的声音;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走进了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原来,在这个小小的村庄之外,还有另一方更为广阔的天空,那就是世界;还有另一种引以为豪的情怀,那就是爱国;还有另一种值得一生追求的价值,那就是梦想!从此,在书屋里,一颗小小的种子被种下:以我手写我心,将这份源于书屋的自豪传递给更多人。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栗溪实验学校李鄂杨湘

稿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王丹丹
-->